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备考 > 高考辅导 > - 正文

良好的心态 科学的复习方法是高考必胜的法宝

2012-08-06 11:34:52

商报记者 申屠文婕 实习生 杨雯倩高考接近尾声,昨晚第三批分数线也已经划定。不知道今年的高考生升学结果都是怎样的。每年有起也有落,那些在高考中暂时失败的同学,不知道如何给自己打算的,尤其是高考成绩在专科线上下的学生,是不是把高复提到了议程上。一年的高复时间,说短也不短。面对明年高考,现在还是未知。如

商报记者 申屠文婕 实习生 杨雯倩

高考接近尾声,昨晚第三批分数线也已经划定。不知道今年的高考生升学结果都是怎样的。每年有起也有落,那些在高考中暂时失败的同学,不知道如何给自己打算的,尤其是高考成绩在专科线上下的学生,是不是把高复提到了议程上。

一年的高复时间,说短也不短。面对明年高考,现在还是未知。如果选择高复,就意味着这一年必须吃点苦,夯基础,你做得到吗?高复究竟适不适合自己,高复之后对成绩有多少帮助,你先别妄自下结论,来看看求是高复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的复习经验,把他们当作镜子,对照着审视自己。

案例详解

宁波的谭有为在当地的同济高中就读,他在班里属于中等生。去年,如果发挥正常的话,他考上二本院校完全没有问题。“但毁就毁在我的英语上,其实我的英语成绩一直都不好,这一点我非常清楚,所以当时我就想避开英语,在其他科目上拉分。”谭有为希望自己的强项理综和数学能帮助他取得好成绩,但由于过分紧张,还有基础不那么扎实,最终谭有为还是败给了第一次高考,当年高考(总分2)他只考了365,这个分数只能报考专科院校。经过一年的奋斗,今年,谭有为上了重点线,高考成绩(总分1)获得了594分。甜果都是为有心人准备的,谭有为对自己前后两次高考作了深刻的反思,他的路程可能就是你刚走过的坎坷,但谭有为显然最终尝到了幸福的果实。

啃书本 重基础

“高考成绩出来后,与我的理想分数相差很大,我心里产生了很大的落差,有段时间我还想过算了,就不要再读书了。”谭有为说,幸好当时有一位学科老师关心他,一直做他的思想工作,让他选择高复。“最终我接受了老师的建议,选择了杭州的求是高复。”

“求是高复是根据学生的成绩来分班的,一个班级中的同学,进来时,程度都差不多,这样老师的教学就很有针对性了。”谭有为说,这是他一年高复中,觉得求是高复最科学的教学手段。谭有为非常清楚,自己的基础知识不扎实,所以在高复中,他有意识地训练自己的基础知识练习,他还记得自己的生物老师是这样布置作业的:“他让同学们看课本,一遍不够就再看一遍,我差不多把生物书看了三遍,特别是课后练习题,非常重要。我发现这样的学习方法很有效果,当考试的时候就很清楚地知道,这个题目的考点是什么。”谭有为还说:“以前学习就知道死命地做模拟题,而现在做模拟题不再注重量了,每做一套试卷,我都要把每个题目都分析透了。”

把自己逼向绝境 挖掘学习潜能

在刚刚去求是高复时,谭有为就已经在心理上做好了准备。他说道:“在没去高复之前,我感觉别人看我的眼神都是鄙视、嘲笑的,心里很失落,但是在进入求是高复之后,我就想通了,觉得高复没什么大不了,努力再拼搏一年。高复班老师常常为我们开班会,调整我们的心态,鼓励我们好好学习,开学不久,我就进入了学习状态。”

他继续说道:“这一年的学习很辛苦,因为有第一次高考失败的经历,我知道这次一定要好好把握。我把自己的逼向了绝境,常常暗示自己这是唯一的出路。有时候人就是这样,往往到了绝境,就能发挥自己巨大的潜能,所以我成功了。”

在求是高复,像谭有为这样的同学,还有不少,第一年没被考趴下,重新来,第二年如愿以偿。他们都说,高复必须是老师和学生的紧密配合,学生自己要自觉,要刻苦,而高复老师一定要有一套经验教学,真正把孩子教懂。

●需要付出 需要肯吃苦

从去年高考(总分2) 她只有380分,到今年提高到516分,从未上本科线到超过本科线83分,胡双双一年的努力没有白费。

在高复的一年中,她很努力:“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不懂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和摘录。另外,不要盲目追求练习的量,更重要的是练习的质量,还有要及时查缺补漏,提高做题的能力。另外,上课要紧跟老师的步调,按老师的计划走,记录重点内容。”

胡双双说:“高复是需要付出的,也是要吃苦的,高复时一定要有决心和信心,每天要有新的认识、新的领悟和新的目标,这样才会离目标越来越近。”

●经历过挫折才会成长

廖陈旭今年高考(总分1)成绩 613分,比去年提升256分。对于这个高考分数,廖陈旭非常满意。“孩子其实很聪明,高中三年他把大部分精力用到了电脑游戏上。”廖爸爸说“经历过挫折才会成长,他高考失败了一次,就会吸取教训了。”而廖陈旭也没有让爸爸失望,进入求是高复之后,他从原来的的提高班一路进入到了实验班。

廖陈旭给大家带来的惊喜,不仅是成绩上的变化。“他之前从不跟我们交流,到求是高复后,渐渐的,会给我们打电话了,有什么事情也会主动跟我讲,还会听听我的意见。”廖爸爸看着求是学习一年后回来的儿子,各种欣慰。

●各科老师不同的教学方式帮助很大

徐国豪从去年高考(总分2)的324分提高到今年的492分,整整提高168分。徐国豪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班级学习气氛,非常浓厚,老师们的教学能力很强,教学风格也非常有意思。比如语文老师在教知识点的同时,也会告诉我们做人的道理,而政治老师则采用‘小课堂,大社会’的教学方法,把社会热点问题融入基础知识中去,提高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加了学习政治学科的兴趣。”

相关链接:

求是高复将在8月10日开始举办为期一周的“高分学子夏令营”如果你正在思考要不要高复?到哪所学校高复?可以报名参加求是高复的“八月夏令营”。零距离感受求是高复,对你的选择会有帮助。

为了满足广大高复生暑期补课的要求,学校决定增开第三期补课班,补课时间:8月12日-8月30日。

  • 分享:
  • [保存到博客]

本文相关推荐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高考政治一轮复习方法
  • 高考状元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经验
  • 2012高考语文复习资料
  • 高考复习资料
  • 申论复习的好方法
  • 复习生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