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高校 > 艺术高考 > - 正文

美术等级考试成盈利手段 被指“团体作案”

2012-08-03 10:27:21

几名考生参加某机构举办的美术等级考试晨报记者 朱晓芳 实习生 朱智航 张波林“不知何时起发明艺术考级,似在挪用钳工车工考级方式,把寻求原创寻求个性寻求自由的艺术,进行野蛮恶劣技工式切割,比如美术考级,五级考画运动鞋,六级画书包,七级画木凳扫把组合,八级画想象建筑等,主管部门组织者捞钱不顾廉耻,家长孩

几名考生参加某机构举办的美术等级考试

晨报记者 朱晓芳 实习生 朱智航 张波林

“不知何时起发明艺术考级,似在挪用钳工车工考级方式,把寻求原创寻求个性寻求自由的艺术,进行野蛮恶劣技工式切割,比如美术考级,五级考画运动鞋,六级画书包,七级画木凳扫把组合,八级画想象建筑等,主管部门组织者捞钱不顾廉耻,家长孩子成欺诈对象。 ”日前,美术批评家陈默的微博将少儿美术考级推向风尖浪口,“虽不像食品造假那样直接危害人体生命,但对人的精神摧残很严重。 ”

记者连日走访了一些针对中小学生的美术考级培训点发现,美术考级人数不少,一些考点“培训基本都能过,花钱就能得证书”。

记者连线:

美术考试成为盈利手段

记者前天联系到美术批评家、川音成都美术学院教授陈默。他讲述了发这条微博的背景。不久前,陈默在朋友家看到孩子的美术考级要求,觉得很荒谬,当场发了这样一条微博。陈默表示,该微博是他和众多业内人士对当今美术考级泛滥成灾现象的总结。

为什么美术考级不明智,还有那么多学生参加?陈默怒斥美术考级:“虽不像食品造假那样直接危害人体生命,但对人的精神摧残很严重。在一些部门的集体策划下,美术考级进入市场,并逐步推广。这是一种‘团体作案’的方式,是欺骗家长的行为,很多学生都是无辜的受害者。美术学习是应该普及的学科知识之一,而不该成为一些部门盈利的手段。迫于舆论压力,大部分地区考级加分政策都已取消。”

他说:“美术原是普及学科,如今却成为一些部门盈利手段。无尽的考级,让学生成为无辜的受害者,希望重视美术考级这一畸形事物。”“考级制度的设立只会僵化学生的思想,这样创作出的作品是没有智慧的。美术学习不是为了考级服务的,它应该为创作服务;单纯用考级衡量法把美术等同于社会上的某种技术,极其不明智。”

陈默希望借助微博的力量,获得民众支持,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也希望相关部门重视美术考级这一畸形事物。不少家长对陈默的言论表示支持。一名家长说,“美术考级很荒唐,是为赚小孩的钱忽悠家长的商业招数。级别再高也成不了画家。”更有家长批判:“和艺术沾边的考级都扯淡。”

业内报料:

只要花钱培训基本都能过

记者近日走访了一些本市针对中小学生的美术考级点。目前,在上海组织美术考级的有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中国美院、社会科学院、中华书法家协会等多个机构,几个单位颁发证书样式接近,但是所盖的印章不同。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工作人员透露,今年有3000多名考生报名参加了该机构的美术考级,以小学生、中学生为主,去年是4000人,今年因为部分少年宫取消兴趣班,所以报名人数有所降低。该考点的美术考级分为1-10级,考试级别不同,收费不一,分别从40多元到100多元不等。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美术考的平均通过率为85%,级别低的通过率更高些,级别高的相对低一些。该协会的工作人员赞同陈默观点:“我们的考级比较注重质量,一般通过我们7级的考生,都能通过艺术类院校的专业考。但有些机构是‘培训基本都能过,花钱就能得证书’。每年考级有几万人,只求数量不求质量。甚至听说有的机构只要付费,即使孩子不去都能拿到证书。”

记者以家长身份询问另一个著名考级点,咨询考级是否容易,工作人员表示:“在我们这里参加培训班的,基本上都能通过。”

家长心态:

美术考级便于择校、艺考

在控江路上的一家美术考级培训机构,共有56名学员正在准备美术考级。

有的家长希望孩子能够考出相应的等级证书,万一学业成绩不理想,可通过艺考进入高校。“听说艺考学生只要专业成绩达标,文化成绩只要达到正常分数线的65%,便可顺利进入。所以,我们在成绩突破无望的困境下,‘弃文从艺’”。也有部分家长希望孩子多拿点证书,帮助小升初择校。

美术考级证书有用吗

美术考对小升初择校无明显帮助

据交华中学赵凤飞校长介绍,美术考级对学生小升初择校并无明显益处,绝大部分民办初中不会将美术作为学业考核内容。他们更多考核的还是语数外的知识结构、孩子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沪上绝大多数学校在招生时,都不在乎学生是否拥有美术考级证书。一些有美术特色班的学校在招生时,都需要考生进行统一的美术入学考试。

另一位业内人士评论:“本来,孩子学习美术,可以陶冶性情,完全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然而,当前在物质利益的驱动下,艺术考级完全走调了,无数孩子被强拉硬拽地往考级路上逼,他们的童年被剥夺,兴趣被扼杀,神圣而严肃的艺术被扭曲、玷污了。”

考出八级仍无奈放弃艺术院校

即便是高考艺考,拿到美术证书也不说明水平。记者采访了某美术培训机构的一名高年级学员Mark,他拥有高等级的美术考级证书,但对通过美术艺考进入高校并无直接的帮助。

Mark从小喜爱绘画,参加培训多年,已拿到某机构颁发的素描八级证书、水彩八级证书以及速写七级证书。高考艺术考试成绩出来,他在当年5000多名考生中只排到3000名左右,艺考满分450分,只考了300分。如果考艺术类院校,高考分和艺考分要一起折算,测算下来Mark并不占优势,最后决定放弃报考艺术类院校,改学了法律专业。他感慨:“八级的证书却没能给我带来理想的考分,多年的努力白费了。而且,大学毕业后,艺术专业就业面较窄,家长还是要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