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备考 > 高考辅导 > - 正文

“准高三生”暑假应该如何学?

2012-08-01 08:46:33

放假啦,如何在假期继续进行有效学习?这是许多学生和家长都关心的问题。北京四中英语教研组组长、北京四中网校主讲教师方芳老师就这一话题,接受了人民网教育频道的采访,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学习方法与技巧。利用暑期补充课外知识课本知识只是大家学习知识的一小部分,以英语学科为例,课本的英语字数高中三年可能是20万字

放假啦,如何在假期继续进行有效学习?这是许多学生和家长都关心的问题。北京四中英语教研组组长、北京四中网校主讲教师方芳老师就这一话题,接受了人民网教育频道的采访,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学习方法与技巧。

利用暑期补充课外知识

课本知识只是大家学习知识的一小部分,以英语学科为例,课本的英语字数高中三年可能是20万字,但是需要同学们达到的阅读量是60万字,也就是说,高考之前要达到60万字才能从容的应付高考,其中2/3的材料来自课外。

很多学生有一个误区,通过上辅导班,可以提前学习课本上的知识。开学以后,到了课堂上,就能有短暂的优越感。在北京四中的初中就曾发生过这样的事情,30多人的班级,1/2学过音标。当老师再教授音标时,学过的同学不爱学,没学过的同学因为那些人会了的人的表现而不耐烦,挫伤了他们学习的自信,所以他们也不爱学。建议同学们如果想在暑假里去预习,不妨从大的知识块里做一些学科边缘的拓展。

例如语文,可以看一些名著、一些文学作品。英语也是这样,可以多背一些单词,看些英文的报纸、杂志,哪怕看一本英文的小说,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办法。

学习中的技巧与方法

第一,重视课堂,包括我们课堂中所有的环节,在一个教室里如果大家课堂效率非常高,就不可能第一名跟最后一名某一个学科相差太多。

第二,制定计划,不仅包括寒暑假的计划,也包括开学计划。除了做作业以外,同学们可以计划每天再做三件事,可以提前在晚上想好明天的计划,明天要做哪三件事。第二天做一件事画一个勾,这样每天都有成就感。

第三,留意观察。在街边、商店等等公共场合,英文非常多,所以大家要做一个用心的学生。有一个语言学家说,如果你永远保持一颗敏感的心,你对于语言就会有比较高的精确度。

第四,挑战遗忘。我们有很多种的方法来挑战,比如就单词来讲,我们可能用卡片记忆、联想记忆、情景记忆等等,选择一个适合你的。

第五,持之以恒。因为从任何一个学科来讲,我们只有学习的方法,只有技巧,但是没有捷径,没有时间的累计,就无法达到质的飞跃。

  • 分享:
  • [保存到博客]

本文相关推荐

  • 2013准高三如何过暑假
  • 准高三生暑假补课的吗
  • 准高三生如何过暑假
  • 准高三生要不要暑假补英语
  • 准高三暑假如何学习
  • 准高三暑假学习方法
  • 高三暑假做什么
  • 准高三暑假安排
  • 高三前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