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报考 > 报考技巧 > - 正文

三本和高职专科批次志愿填报三大技巧

2012-07-30 08:36:01

从7月29日开始,三本和高职专科批次线上的考生们开始填报志愿。志愿该如何填报?怎样选择院校比较保险?什么专业比较适合?……这些都是考生和家长目前最为关心的问题,记者特为您梳理出三大技巧。填志愿选好“备档”此次志愿填报是将三本批次和专科批次同时进行,因此,如果是非三本不读的考生,可以放弃填报专科。但是

从7月29日开始,三本和高职专科批次线上的考生们开始填报志愿。志愿该如何填报?怎样选择院校比较保险?什么专业比较适合?……这些都是考生和家长目前最为关心的问题,记者特为您梳理出三大技巧。

填志愿选好“备档”

此次志愿填报是将三本批次和专科批次同时进行,因此,如果是非三本不读的考生,可以放弃填报专科。但是在三本线附近徘徊的考生,要切记填报专科志愿,这样一旦三本批次“撞车”,也有“备档”,还可以在专科批次选择不错的学校就读。而不愿就读三本的考生,则更要认真填报专科志愿。

不过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如果已经下定决心不上三本的学校,那么三本批次志愿就要放弃填报。否则一旦被三本录取,将无法再参加专科院校的录取。

排名更具参考价值

自己的分数能否报考某个学校,这可能是考生填报志愿时最为关心的。如何给自己一个准确定位?在全省的排名往往比单纯的分数更有参考价值。

和一本二本不同,高职专科批次院校很多,且考生也多,相同考分很集中。要想知道自己能否报考某所学校,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对比排名。考生可用自己在全省的排名,对比想报考学校去年投档最低分在我省的排名,选择排名接近的院校报考;同时再选择一两所去年投档分排名比自己低的院校,这样可以在专业上有一定的选择余地。譬如考生的排名是第12万名,则可在投档线排名第10~14万之间的学校中进行选择。按照“冲一冲”、“保一保”的原则安排好志愿次序。

专业倾向“技术型”

选好院校后就是专业了,这也是让考生们为难的一个环节。相对于本科院校来说,报考专科院校的考生除了个人兴趣外,更多应该将专业定位在技能方面,这也是高职专科院校的优势所在。

考生选择专业一方面要考虑兴趣对口,另一方面还应考虑未来人才市场的需求。需要提醒考生的是,有的院校专业分数比较高,在“冲一冲”的院校里,专业不能太过挑剔。(记者:叶晓、张晓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