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家有考生 > 考生故事 > - 正文

14岁女孩高考677分 遭北大清华港校哄抢

2012-07-23 08:18:43

“李佳乐同学,欢迎你到香港中文大学就读,我校将免除你大学四年的全部学费。”近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一高毕业生、目前仅14周岁的李佳乐接到香港中文大学工作人员的电话。而在此前,她已经收到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入学邀请。“14岁的乐乐能考出677分的高分,名列河南省高考裸分第19名,我觉得并不意外。”李

“李佳乐同学,欢迎你到香港中文大学就读,我校将免除你大学四年的全部学费。”近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一高毕业生、目前仅14周岁的李佳乐接到香港中文大学工作人员的电话。而在此前,她已经收到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入学邀请。

“14岁的乐乐能考出677分的高分,名列河南省高考裸分第19名,我觉得并不意外。”李佳乐的母亲秦春芳说,女儿从幼儿园到初中基本都是在家学习,只有高中是全部在校学习,今天取得的成绩是在家学习与学校教育多元互动的结果。

近日,记者实地采访了李佳乐及其家人和老师,试图还原李佳乐的成长之路。

孩子上小学前应保持童心和好奇心

7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郏县一高新校区的李佳乐家。这是一间约有30平方米的红砖平房。屋子中间用蓝色的布帘隔开,右边是卧室,左侧是厨房兼客厅。

“这是学校两年前分的家属房,我爱人李洪恩大学毕业后,就被分到郏县一高教书。我1994年从一所大专院校的财会专业毕业工作后,没多久就因厂子效益不好下岗待业,后来就一直闲着。”秦春芳正说着,李洪恩领着李佳乐回到家中。

戴着眼镜的李佳乐扎着辫子,眼睛忽闪忽闪的,稚嫩的模样像一名初中生,而言谈之中却透露着同龄人少有的成熟。

秦春芳说,1997年11月女儿出生时,一家4口挤在老校区的一间瓦房里,全靠丈夫当时一个月四五百元的工资度日。当时,佳乐的哥哥李家琦该上幼儿园了,但当时县里边的幼儿园收费高,家里负担不起。自己和丈夫思考再三后,决定让孩子在家上幼儿园。

秦春芳与爱人实地考察多家幼儿园的教学计划后,为孩子量身制订了教学计划,随后就到平顶山市购买书本、教具和玩具等。

“由于孩子对色彩鲜艳的东西比较感兴趣,我们就买了很多汉语拼音、唐诗、算术等彩色挂图,《弟子规》等彩色儿童版的连环画。县幼儿园节假日的时候,我就带着俩孩子到县幼儿园里面玩滑梯、转椅等。”秦春芳说,自己在屋中挂着一个小黑板,上面写着汉字,跟孩子做游戏玩累后,就教他们读汉字。“我还在他们床边、玩具旁放上连环画,他们玩累后随手翻起书就看,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孩子的阅读兴趣。”

李佳乐不到两岁就表现出了对书的强烈兴趣,4岁就能读书看报了,且记忆力惊人,一本《弟子规》看过三四遍,就能熟记于心;厚厚的《论语》,她看过之后,就能把书中的故事完整地讲给别人听。每次跟妈妈出门,她都要闹着去书店,发现喜欢的书就抱着看起来。

“孩子上小学之前应保持他们的童心和好奇心,不能以学知识为重,同时要发掘并培养他们的兴趣。”秦春芳说,让李佳乐和李家琦在家读幼儿园实属无奈之举。“当时要有一所经济实惠的幼儿园,我也不会让俩孩子在家读书。”

因材施教 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和兴趣

虽然两个孩子有玩伴,但他们还是担心孩子会孤僻,于是决定将兄妹俩送入小学。李洪恩说,他们夫妇俩实地探访了当地最好的小学。“由于优质教学资源缺乏,当时县里最好的小学一个班甚至都安排了上百名学生,孩子只能缩手缩脚地坐;另外孩子作业多,压力大”。

因为想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李洪恩跟爱人最终决定让孩子继续在家读书。在参考多家小学教学计划的基础上,夫妇俩因材施教地制订了教学方案,并采购了课本、练习册和课外读物等学习用品。“我们用的课本跟学校一模一样,每门课程配备两套练习题,同时我们更侧重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劳逸结合。”

“孩子们睡足之后再起床,早读一会儿吃早饭,我根据孩子的接受能力快慢,随时调整教学进度和计划。讲完之后,孩子开始做练习题,早做完就早休息,俩孩子就会想尽办法高质高效地完成作业,每天的学习时间不超过8小时。此外,我们也像学校一样举行月考和期末考试。”秦春芳说。

孩子在家读了一年小学后,秦春芳想让孩子体验一下集体学习生活,就为孩子选报了一所授课环境宽松的小学。但好动的李佳乐显然不太适应,除了上课时坐在位子上左扭右晃,小佳乐还对学校经常重复性地让学生抄写汉字、词语和句子、大量做数学题非常厌烦。

后来,秦春芳的哥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为她和孩子联系了一所国际化小学——众志公学。“2003年9月,我带着俩孩子到了乌鲁木齐众志公学。我在学校初一当数学代课老师。由于众志公学自小学一年级就开设英文课,而俩孩子没一点英文基础,我就让本该上三年级的俩孩子从二年级开始读。”

这是一段非常快乐的时光。“我们在那里结识了一名外教朋友,相互教授英语和汉语,佳乐跟外教家的孩子经常在一起玩,英语水平突飞猛进,在学校举办的英文大赛中拿到一等奖。”在众志公学,李佳乐还培养了对舞蹈、绘画的兴趣。

但2005年年初,因为秦春芳的母亲思乡严重,他们不得不又回到了老家郏县,继续在家读小学。

2007年,秦春芳为俩孩子报名参加了小升初考试,俩个孩子都考上了该县最好的初中——郏县一中。

之后,哥哥继续留在学校上学,李佳乐则又被母亲领回家中学习。秦春芳说:“乐乐喜欢家中自由的学习环境。”

“上午学习语文、英语,一半靠我讲解,另一半靠她自学;下午学习数理化,大部分靠她自学,我跟爱人仅给她讲讲纲要知识,每天学习时间不足8个小时。晚上看电视或者散步,周末休息。”秦春芳说,她特别注重培养李佳乐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激发并提高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所以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李佳乐就学完了初二、初三的课程。

在2009年中招考试时,李佳乐顺利考入了当地最好的高中——郏县一高,比她哥哥提前一年进入高中。

学习上多和老师同学沟通,理解到位,适当练习

“李佳乐2009年考入我校时,仅比我校录取分数线高出两分,在全校排500名左右。”郏县一高副校长李少杰表示,幸运的是,李佳乐被分进该校为探索课改而开设的实验班。“实验班鼓励师生互动探讨式学习,有利于李佳乐的适应发展。”

李少杰告诉记者,在班级中,被同学们称为“小不点”的李佳乐非常活跃。从高一到高三,她一直都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多次独立组织开展班级学科交流、竞赛活动。

“刚进高一时,我还是比较喜欢玩,另外性格比较活泼,能跟大我三四岁的同学闹到一块去。”李佳乐说,当时她自己也没树立学习目标,所以学习不怎么努力。“我当时不喜欢做政治、地理、历史作业,尤其是论述题,本来几句话就能说清,标准答题却是长篇大论”。

“经过协商,乐乐高一可以不上早自习。”秦春芳说,由于女儿该睡睡,该玩玩,学习效率较高,成绩也在逐步提升。“原来乐乐在班中排名60多名,第一学期结束后,排名能挤进前三四十名”。

“高一下学期,我看同桌学习比较努力,成绩也很好,就挺羡慕她,于是我就开始努力学习了。”李佳乐说,在高一结束时,她的成绩已进入全校前10名。

“到高二下学期,乐乐基本已是全校毫无悬念的第一名,但乐乐并不是什么神童。”李佳乐的父亲兼高三班主任李洪恩说,高三时,李佳乐往往是晚自习学生中走得最晚的一个。

“李佳乐特别喜欢问问题,她不管是否在考试大纲内,只要不懂,要么自己独立翻阅资料,要么就问老师。”李佳乐的高三生物老师杨建辉说,“我教书十余年,但李佳乐问的大部分问题,我闻所未闻,经常得翻阅资料才能回答,教她这样的学生,能够实现教学相长”。

“李佳乐问问题时举一反三,往往通过一个问题问透一类问题,任何问题都一定要找出规律来。”李佳乐的高三数学老师张利宾说,李佳乐问的问题都颇具挑战性,也逼迫他从个性问题中找出共性规律。

“我特别享受从纷乱的现象中总结出规律,然后再用规律去看清和解决复杂多变的问题。”李佳乐总结自己的学习经验说,每一门学科都不能一味死记硬背,应多和老师、同学进行交流和沟通,理解到位,适当练习。

“从自由学习环境成长出来的李佳乐为高考也作出了让步,例如她原来写的作文模式就不符合高考作文高分规范,后来就进行了扭转。”李佳乐的高三语文老师徐林凤感慨地说。

“乐乐能走到今天,是多种因素在特殊环境中的合力结果,不应一味简单地模仿,因为在家上学也不一定都会产生好的结果,还是要利用好学校教育。”秦春芳建议说,在优质教学资源依旧匮乏的现状下,家长应该更主动深入地参与到孩子的教育成长过程中。“现在大部分家庭只有一两个孩子,有精力了解熟悉孩子的习性,并为孩子量身打造健康快乐的成长之路,但一定要尊重孩子的兴趣选择,并着力提升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