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录取 > 高校介绍 > - 正文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给学生一个精彩人生

2012-07-20 13:02:28

“我们将加快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吸纳部分科研单位和企业,建成科研成果孵化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基地,为学生创业提供更加良好的服务。”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聪博6月28日,全国高职院校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在天津落幕,首次参加此项赛事的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4名学生全线告捷,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1

“我们将加快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吸纳部分科研单位和企业,建成科研成果孵化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基地,为学生创业提供更加良好的服务。”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聪博

6月28日,全国高职院校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在天津落幕,首次参加此项赛事的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4名学生全线告捷,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1人,创造了陕西省选手参加此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战绩。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取得这样的佳绩已不是第一次。2011年5月,咸阳职院举行护理职业技能大赛,第四军医大学刘喜文教授等专家应邀担任评委。赛场上,选手们仪容端庄,举止优雅,操作规范,动作娴熟,反应敏捷,怎么看也不像茅庐未出的“准护士”。刘喜文说:“你们的学生所表现出来的职业素质,已远远超过了正规医院的一些在职护士。”

有了这次精彩的表现,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率先向咸阳职院的学子伸出了热情的双臂。他们计划在该院招聘8名护士,经过严格面试,所有报名应聘的学生竟全部被录用。同年,他们再度在咸阳职院招聘83名护士,占该院当年护士招聘计划的1/4。随后,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咸阳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接踵而来,咸阳职院毕业生成了“香饽饽”。

是什么让这些用人条件苛刻的大医院对咸阳职院学生如此垂青?这与该学院近年来的培养模式改革密切相关。

咸阳职院从组建之日起,就把提高人才质量、增强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作为最根本的办学方略和学院生存发展的第一要务。在8年多的办学实践中,咸阳职院深刻认识到高等职业教育是一种跨界的教育,只有与企业、政府以及其它院校牵手合作,才能切实提高人才质量,提升办学水平。于是,学院主动走出校门,启动跨界合作,使校企合作、校政合作、校校合作成为推动学院发展的“三驾马车”。

从2011年起,学院先后与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宁波科元塑胶有限公司等数十家大型知名企事业单位签订人才培养和联合办学协议,全面开展“生产性实训基地共建、人才培养方案共订、专业课程开发共商”的“教学—实习—就业”一体化合作。

今年初,咸阳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咸阳职院牵头组建由政府职能部门、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单位、职业培训机构等联合组成咸阳职业教育集团,全面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全力推进一体合作办学。

与此同时,他们的目光还漂洋过海,分别与乌克兰敖德萨国立海洋大学、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签署了联合办学备忘录,与香港理工大学、香港职业训练局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交流合作。

为了促进课堂教学与职业需求的有效对接,学院累计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完成了国家职业教育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和陕西省“民生八大工程”职业教育综合性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建成实验实训室188个,其中数控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化工单元操作和人体解剖标本等实训设施建设标准达到全国一流水平,为推进教学职业化、职业教学化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在此基础上,他们大胆改革传统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瞄准各专业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大力推行案例式、情景式、虚拟式、仿真式、现场式、生产式、工作式教学,有计划地实施以训代考、以做代考、以证代考、以赛代考的学业评价模式,试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走出了一条学做一体、理实统合,独具特色的高职教学改革之路。

改革激发了学院的办学活力,毕业生就业率稳步提高。学院招生就业处负责人说,截至今年5月底,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达到95%。

谈起学院今后的发展,咸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聪博说,“我们将加快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吸纳部分科研单位和企业,建成科研成果孵化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基地,为学生创业提供更加良好的服务,给学生一个精彩的人生。”

郭瑞礼 张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