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备考 > 高考壮元 > - 正文

清华新生吴灈杭:用专注搭起圆梦阶梯

2012-07-19 18:31:02

吴灈杭,来自福建泉州第五中学,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学生而获得高考10分加分,最终以福建全省理科第一名(691+10分)的成绩报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2012年的夏天,她终于圆梦清华,圆梦建筑。她喜欢旅行,喜欢艺术,在生活中努力拼搏而又乐在其中。回首往日五味杂陈,梦想与坚持相伴一路。钟情建筑逐梦清华吴

吴灈杭,来自福建泉州第五中学,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学生而获得高考10分加分,最终以福建全省理科第一名(691+10分)的成绩报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2012年的夏天,她终于圆梦清华,圆梦建筑。她喜欢旅行,喜欢艺术,在生活中努力拼搏而又乐在其中。

回首往日五味杂陈,梦想与坚持相伴一路。

钟情建筑逐梦清华

吴灈杭从小学习美术、书法,对音乐亦是有所涉猎。十年习画,六年纸墨,熏陶出了她对建筑这一凝固的音乐艺术的热爱。她喜欢在网上看各式各样的建筑物,看新奇迥异的创新艺术;也时常梦想着她心中的高楼大厦,温暖小家。建筑梦在她心里根深蒂固。

高中伊始,清华建筑便确立了在她心中的不变地位——梦想的学府。

吴灈杭喜欢清华的底蕴。她喜欢“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崇高;喜欢“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豪情。高二,她独自去了清华园,那里的一草一木,那里的勤学之风、自由之气无不吸引着她。在她心里,这就是她大学生活的理想之地。在这里,她可以尽情体验生活,不断磨练自己。她希望,这片厚重的土地,可以见证她的成功与失败,能够帮助她找到更好的自己。

高中三年,梦想始终是吴灈杭不断前进的动力之源。

专注当下充实生活

在同学们眼中,吴灈杭平时的学习轻松得不可理喻,她的成功似乎是因为聪明与天赋。然而吴灈杭认为,学习的效果取决于效率,而不是时间。她的努力让她拥有无悔的高中。

吴灈杭清楚地知道,清华建筑是多么优秀的院系,为了梦想,她努力让自己变得足够优秀。学习上,她专注、踏实,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就像一幢高楼,地基是举足轻重的。因此,她格外重视基础知识,并且将基础融会贯通,形成了自己的知识体系。为了进一步巩固基础,她还有自己独到的“错题本”。这本本子里记录了她在听课、做题过程中发现的难点以及容易忘记的知识点。而对于错题,她只记录出错的知识点。面对繁复的学习内容,这个小窍门给了她很大的帮助。平时从不开夜车的她总能很好的完成作业和学习任务,正是得益于她做事专注认真的品质。效率,是她成功的秘要。

学习之余,吴灈杭也有丰富的课余生活。作为海报组成员,喜欢绘画的她和小组成员共同合作,创作出了一幅又一幅新奇有趣、充满号召力的海报;作为校电视台宣传部部长,她策划过校园播报节目,参与过主持人大赛的筹备,投身于校园短剧的拍摄,任务完成得像模像样。乐在其中的她说,这些经历让她在高中繁忙的学业中步调更加轻快,学到很多,收获很多。

温馨小家感恩父母

十六年学习路,吴灈杭走得踏实而快乐。是始终相伴左右的父母,成就了今天的她。她有个当老师的知足爸爸,和一个追求完美的白领妈妈。爸爸妈妈给她营造了一个温馨而快乐的家庭氛围。从小,吴灈杭说起爸爸妈妈就特别骄傲。当其他孩子抱怨着爸妈的坏脾气和不理解时,吴灈杭说起爸妈只有“很好很好”这四个字的评价。乐呵呵的爸爸时常陪她玩,而妈妈常常跟她说心里话,照顾她的生活。直至后来长大,进入初中,再到高中,她对爸妈的评价从来没有变过。爸妈没有过多的干预她的学习,而是更多地唠叨着她的生活。妈妈最常提起的就是吃饭问题,而爸爸则总是催促她早点睡觉。

如今,高考的战场上,她胜利了,回首,才发现,爸妈为自己付出了太多太多。从小爸妈鼓励她学习画画,给了她莫大的艺术熏陶,更使她能够在之后的学习中沉静专注;五年级,爸爸开始培养她的数学兴趣,原本成绩平平的她迎来了学习生涯的转折点,数学的提高带动了思维的发展,学习变得得心应手;爱看电视的她一度沉迷,爸妈为此周一到周五再不看电视,榜样作用使她有了很强的自我控制能力;每次撒个小谎,从不发火的爸爸就勃然大怒,这样的反差无疑使她更加明白品质修养的重要性……这点点滴滴,汇聚成细水长流的爱,温暖着这些年的她,并将成为她一生的感动。是爸爸妈妈,让她拥有快乐学习的精神,追求卓越的坚持,提高修养的意识……父母之恩,莫过于此!

如今,即将步入清华园的她深知,过去的荣耀都已成历史。带着父母的爱,带着自己的梦,她将轻装前行,追逐属于自己的好未来!

顶言顶语(吴灈杭的妈妈,吴素英)

灈杭是个有思想的孩子,清华建筑一直是她不懈追逐的梦想。为此,灈杭在学习上不断进取,良好的学习习惯、独特的学习方法和刻苦认真的学习精神使她收获颇丰;在生活中她更以永不言弃的执着,将对美术、书法的热爱坚持至今。灈杭不断努力、不断成长,终于圆梦清华。希望清华之旅能够开启她建筑梦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