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备考 > 高考壮元 > - 正文

清华新生郑苇如:生活心态成长

2012-07-19 12:47:49

她今年十八岁,偶感“阿姨”二字带来的惆怅,很想重新拥有那些年无忧无虑的成长;她安静甜美,眼神中充满了勇气,面对成长她懂得也勇敢地将责任、前程、生活与情感自己承担。她就是毕业于兰州一中的郑苇如。郑苇如高中就读于兰州一中,三年的高中生活忙碌但却是极其精彩与甜蜜。她从内向寡言变得开朗阳光,从时常庸人自扰变

她今年十八岁,偶感“阿姨”二字带来的惆怅,很想重新拥有那些年无忧无虑的成长;她安静甜美,眼神中充满了勇气,面对成长她懂得也勇敢地将责任、前程、生活与情感自己承担。她就是毕业于兰州一中的郑苇如。

郑苇如高中就读于兰州一中,三年的高中生活忙碌但却是极其精彩与甜蜜。她从内向寡言变得开朗阳光,从时常庸人自扰变得学会享受当下;会安排时间了,会劳逸结合了,会挺身承担了,会创造快乐了,更会享受生活了。

她一直深深记得班主任老师的一句话: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在做我们喜欢的事,而是喜欢我们正在做的事。对她来说,这曾经是一种智慧的生活态度,亦是一种成熟的心性,如今看来成为她取得今天如此优秀成绩的关键——结果并不最重要,重要的是懂得了多少,通透了多少,成长了多少。

她将今年高考的好成绩归功于好心态。考试在她看来只是一种手段,无论是高考还是其他,都只是检验自我修炼程度的手段。她不会过多在意考试中的沉沉浮浮,那只是自己的成长积累经验与教训——好了,说明你这段时间状态不错没有荒废;不好了,说明你还有提高的空间和完善的机会。镇静的准备考试,认真的完成考试,接着不淡然的应对结果——这就是她对于考试的态度,顺其自然就好,当然,成长亦然。

她一向是不太会制定太远大目标的,阶段性的会多些。因为目标定得太远,不知何时你就会偏离了原本的方向,心里未免会有落差,对于自己的前进也许并无好处。阶段性的目标简单易行,现实而极具催人奋进的力量;也可以让你拥有成就感时不时的获得鼓励。她爱极了苏轼,心目中“江海不系舟”最是洒脱,随遇而安也是种处世的智慧。

她笑谈曾经自己叛逆与父母争吵,也追悔那些不懂事的日子;但是当状元桂冠戴在头顶,她已不再稚嫩,而是用成人的方式向父母表达了自己的理想自己的目标——清华大学,未来她继续成长的地方。

她说:成长是无止境的,既然是“活到老学到老”,就应该是“活到老成长到老”。所谓成长,不过是悟到了原本不懂的道理,做到了原本做不到的从容,拥有了原本没有的通达。古语云朝闻道夕死可矣,我以为便是说成长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