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备考 > 高考壮元 > - 正文

清华新生蒋鹏:生命力的意义在于拚搏

2012-07-19 09:40:37

蒋鹏,来自广西南宁市第三中学。清华大学领军计划的领军生。她是一个性格开朗,积极向上的女孩,为人诚恳大方,学习勤奋刻苦,关心集体,乐于奉献,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全面发展,2010年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三好学生”,2011年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学生”。曾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一、二等奖,全国青少年

蒋鹏,来自广西南宁市第三中学。清华大学领军计划的领军生。

她是一个性格开朗,积极向上的女孩,为人诚恳大方,学习勤奋刻苦,关心集体,乐于奉献,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全面发展,2010年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三好学生”,2011年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学生”。曾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一、二等奖,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获一等奖,全国高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获全国三等奖,广西“创新杯”数学竞赛获二等奖。

她很喜欢一句话,“生命力的意义在于拚搏,因为世界本身就是一个竞技场。”

自强不息:探究、钻研、拼搏的成长之路

她小学时期以语文、数学双满分的成绩毕业,并在竞赛路上获得数学华罗庚杯全国一等奖,但小学时期最令她印象深刻的经历,是一场地质探索。在东盟科技夏令营活动中,她到广西横县六景泥盆纪剖面进行实地考察,之后对采集的古生物化石和剖面岩层的照片进行研究与探索,并且多次到六景反复考察,打电话询问地质学会专家,最后撰写的科学论文──《广西六景泥盆纪海洋生物灭亡的原因》发表在《广西地质学会会刊》,得到专家一致好评。

初中时期,她的成绩一直是年级第一,并且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普及组)获一等奖。由于综合能力极强,她获得了第八届“南宁市十大杰出中学生、百名优秀中学生”荣誉称号。

在2009年中考中,她六门考试均为全A+,以全市最优成绩被录取进入高中,并在2009年新生入学典礼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高中阶段,她勇于探究、努力不懈,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学科竞赛上也有优异表现。她2008年第十四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获广西一等奖,2009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获全国三等奖,2009年广西“创新杯”数学竞赛获自治区二等奖,2010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二等奖,2010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获广西二等奖,2011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一等奖,取得高考加分,2011年获全国高中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广西区(高二)一等奖。

竞赛之路很苦,也很甜。她的周末都在竞赛钻研中度过,其他的同学放学回家,而她却乐此不疲地往返于教室与宿舍之间。在第一次数学联赛复赛的时候,她以几分之差与一等奖擦肩而过。可是她并没有放弃,而是重新拼搏又一年。也正是竞赛之路,磨练了她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她说:“如果害怕困难而逃开,总有一天这个困难又会找上你的,所以必须克服。”

运筹帷幄:领导力的锤炼

蒋鹏在小学阶段担任班长,少先队组织委员。她在初中就读期间也一直担任班长,在进入高中后又成为2009(15)班这个理科尖子班的班长、团支书和文娱组织委员,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作为班上的带头人,她热爱班集体的工作,曾出色地组织策划了班级的多种活动。(15)班中有四个特色的活动:集体“庆祝生日”、“隔周一玩”、“隔周一讲”和“日志接力”。在集体“庆祝生日”活动中,她从未遗漏过任何一个同学的生日,为了让每一个人的生日都能在全班同学的庆祝声中度过。她总会提前督促好各宿舍的舍长,提前设计好为舍友的庆祝活动,许多同学感慨“生日从来没有那么幸福过”。在“隔周一玩”活动中,她独立策划活动流程,协调班干部配合执行,并邀请老师一同参与到同学们的活动中来。她咨询心理老师的建议,开动脑子想出各种新奇有趣的游戏,如森林大火、反贴糍粑、以形传声、猜猜看……让同学们重拾了童年回忆,在紧张的学习中得以放松和调整。筹备“隔周一讲”时,她合理安排各组的顺序,提醒、督促组长及时组织组员开展活动,广泛征求同学意见后确定下一次“隔周一讲”的主题。这些主题都很有意思,关于大学、小说、电影、艺术、物理、音乐……根据主题让同学们自己亲手制作幻灯片,逐个上台讲解并接受同学们的提问,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既锻炼了每个同学的能力,又交流了同学之间的想法,提升了整个班级文化的素养。在班级的“接力日志”中,同学们可以畅所欲言,还可以尽情施展自己的才能。有的同学画画特长突出,设计了封面,并且在日志中连载个人漫画;有的同学是文艺青年,喜欢即兴创作诗歌于日志中;有的同学是评论家,会对当天所发生的事情发表自己的想法,包括对老师的建议……她督促各组间及时交接棒,使日志得以延续不息,成为班级生活的一个热点。

她还带领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高一的红歌会比赛中,她担任班级的领唱。金鹰辩论赛中,担任第三辩手。她所在的班级在合唱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校运会总分第二名,被评为广西自治区优秀班集体,并且成为年级里唯一获得将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拍成短片这一荣誉资格的班级,并在学校里作为宣传片放映。

才华横溢:艺术的才女和社会的奉献者

她自幼学习电子琴,学习完电子琴十级(最高级别)教程,通过了全国音乐考绩电子琴七级考试,并在广西第十届少年儿童电子琴比赛中获甲组三等奖。

凭借自己的声乐特长,她在高一的红歌会比赛中担任班级的领唱,所在班级获得了合唱比赛第一名。小学的时她还选入学校的合唱团,在2005年南宁市第七届中小学艺术节合唱总决赛中获二等奖。

她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学生,经常利用假期到农村进行社会调查实践活动,当了解到自己家乡的一所小学连图书阅览室都没有,看到那里的学生对知识渴望的眼光,她意识到同在一片蓝天下,城市的学生拥有的学习资源很多,而对农村的孩子而言一本书却那么的宝贵,为他们建立一个阅览室非常必要。于是暑假里,她把自己小学初中的书籍整理分类,以个人微薄之力为恭城县的渡雷小学建成了一个图书阅览室。她捐赠的书籍达440多册,有语文、数学、英语类教科书,《金牌阅读》《海淀考王》《快乐作文》等课外辅助书,《十万个为什么》《21世纪科学大记事》《我爱科学》等一套套科学书籍,《儿童文学》《少年文摘》等一系列的小说散文书籍,还有一些哲理育人的书籍;捐赠的教学光盘达130多张,让学校的彩电、DVD设备更好的发挥了作用,给那里的学生创造了图文并茂的多媒体学习环境,解决了那里有设备无资源的窘境。每个学生只要奉献自己的一点点爱心,“星星之火,就可以燎原。”,她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奉献自己的爱心来回馈社会的。

她还曾多次在广西南宁市大板二区社区参与社区服务活动。她和同龄人一起拿着扫帚义务清洁着社区的中心花园,结下了友谊。

运用自己的电子琴特长,她曾经多次自愿免费的担任一些学生演奏团的音乐伴奏。例如,担任广西青少年妇女活动中心小提琴学生演奏团在艺术节比赛中的伴奏,与演奏团配合良好并获得了评委的好评。

她说:“清华是个放飞梦想的地方,她希望能以自己孜孜不倦的努力,去回报这个社会。用自己行动去履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

顶人顶言

蒋鹏同学是一位品学兼优,各方面表现十分突出的学生。首先蒋鹏同学的学习认真刻苦,学习的天赋也十分好,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虽然我并不是蒋鹏同学的科任老师,但她的名字经常出现在学校成绩单的前列。第二,蒋鹏同学有着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及个人组织力,她的身影常常出现在学校各类文化与体育活动中,是学校各项活动的积极参与者。第三,蒋鹏同学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她良好的思维与应变能力,在辩论赛等一系列活动中,她在这些方面的表现令人难忘。

学校希望蒋鹏同学成为清华大学的一名学生,不仅仅是基于她有着突出的学习能力及综合素质,更是基于对她的期望。在高中的三年时光里,她很好的证明了自己是一位全面发展的学生,同时还有着真诚善良的内心。我们希望她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平台,相信她能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贡献,而且基于她的天赋与能力,我们相信她做出的贡献会比许多其他人更大一些。

作为蒋鹏同学的母校,希望她在未来的日子里坚持不断地学习与思考,充分利用好上天给予的优势,在自己所学的领域取得优秀的成绩,同时相信她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才,为这个国家与民族的建设做出贡献。

——南宁三中团委书记肖光

蒋鹏是一个文静优雅的女孩子,同时又是一个大气、具有爆发力的学生,一点也不逊色于男孩子。她思辨逻辑性强,往往令人赞叹。她的班干任务表现出了她极强的工作能力。她待人接物的彬彬有礼和对细节的考虑周全,令老师印象深刻。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且在学科竞赛领域不懈钻研,这些成就了她谦虚谨慎的求学之心。

——班主任杨泰金

蒋鹏从小学习就十分勤奋刻苦,无论是对艺术的学习上,还是平时的课业。在她还是幼儿园的时候,她主动参加绘画比赛,最后获得了全国的铜牌。她的独立自主能力很强,无论是学习电子琴、绘画、合唱、跳舞、书法,还是学习数学竞赛,信息学竞赛,我们从来不干涉,全是她自己计划和安排的。我们为有这样的女儿感到自豪。希望她在未来,继续展开大鹏的翅膀,飞得更高。

——母亲吴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