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报考 > 报考技巧 > - 正文

用博弈思维“秒杀”高考补录名额

2012-07-16 17:20:56

【名词解释】征集志愿 在每年高考录取的过程中,都会有一些院校在某一批次录取结束后,在当地没有完成招生计划或增加招生计划,于是省级招办就向社会公布院校的招生缺额计划,重新征集考生志愿,这种志愿叫做征集志愿。一般来讲,成绩达到某一批次线上(或规定分数范围内)但未被志愿高校录取的考生可以参加征集志愿。北京

【名词解释】

征集志愿 在每年高考录取的过程中,都会有一些院校在某一批次录取结束后,在当地没有完成招生计划或增加招生计划,于是省级招办就向社会公布院校的招生缺额计划,重新征集考生志愿,这种志愿叫做征集志愿。一般来讲,成绩达到某一批次线上(或规定分数范围内)但未被志愿高校录取的考生可以参加征集志愿。

北京市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已于7月6日开始进行。随着高校本科提前批及本科一批录取结果的陆续公布,“榜上无名”的考生不免感到沮丧。而各批次的志愿征集则又给了“落榜”生们一次上大学的机会。

志愿填报专家提醒,想抓住征集志愿机会的北京考生务必要时刻关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并应根据自己意愿采取不同的征集志愿填报策略。

征集志愿沙里淘金

今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本科一批录取志愿征集工作已于7月13日结束,据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介绍,参加本次志愿征集的学校共有51所,招生计划369人,其中文史类101人,理工类268人。随着各批次录取志愿征集工作的开始,目前正值填报的关键时段。

“各批次的录取志愿征集工作都是在每个批次正常录取工作结束后进行,一般不会超过一天,近两年填报征集志愿的时间都是从早八点至晚八点。”著名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张艺执指出,“这段时间未被录取的考生一定不要外出,要密切关注北京考试院网站公布的征集志愿填报时间及院校在各批次的剩余计划,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全国著名高考专家、志愿填报课题组负责人王明祥介绍,参与志愿征集的高校和专业大多都比较冷门,农林、地矿类的院校会比较多,很多学校的地理位置也比较偏远。“但是其中也不乏少数好学校和专业,这些学校和专业往往是往年分数偏高,考生产生畏惧心理不敢报考,结果心理趋同导致学校和专业完不成招生计划。所以说在征集志愿中,考生也可以沙里淘金。”

记者从北京教育学院网站看到,在本科一批志愿征集院校中,东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知名度较高的院校也赫然在列。“一般来讲,在志愿征集的批次中本科一批的院校最少,批次越靠后院校数量越多,毕竟分数线越低的学校报考的人越少。”华鼎力培训学校校长武俊杰介绍,“所以相比之下,想读本科一批的学生,选择的范围也会小很多。”

考生填报注意事项 张艺执特别提醒那些“高分落榜”的考生,“不要以为自己的分数高,在征集志愿中看到好的学校就报。参加征集志愿的考生有一些都是报考清华北大掉下来的,很可能分数更高。所以真正想走征集志愿的话,还是要稳妥一点,即使比一本线高三五十分也不可太冲。”武俊杰也同样建议想走征集志愿的考生,填报时要保守低调。

“当然,填报征集志愿的策略还是要和自己的意愿相结合。”张艺执解释,“想通过征集志愿上大学,不想复读的考生就应采取稳妥的填报策略,三个志愿学校可以采用‘一稳,二低,三保底’的原则,尽量选择连续几年有征集志愿的学校,征集计划少的学校最好不要报,在专业方面最好服从调剂。

如果考生本身有复读准备或者把重点放在下一批次征集志愿的,可以在本批次中采取激进的填报策略,比如三个志愿专业可以都冲一冲,专业不理想的可以不报,或者采用‘一冲,二跳,三稳’、‘一冲,二稳,三保底’的原则。征集志愿填报策略还是因人而异。”

征集志愿示意图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征集志愿形式应该与去年相同,为平行志愿,考生可选报三所志愿学校,每所志愿学校可选报三个专业,并填报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征集志愿录取仍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一次性向招生学校投档,由招生学校审查录取。

武俊杰解释,征集志愿虽然是平行志愿,但三所志愿学校还是有先后之分的,排在前面的学校会被优先考虑,所以最想上的学校要放在最前面。“对北京考生来说,征集志愿的填报与高考志愿相比,要简单了很多。但由于不知道参加征集志愿的有多少人、他们的分数是高是低,所以填报也有着一定的难度。

案例分析

博弈思维决定激进或保守填报

●王明祥,全国著名高考专家、志愿填报课题组负责人

去年北京有一位高考考生的妈妈在为孩子填报高考志愿时没有听取专家的意见,填报得有些激进,最后第一和第二志愿都落空了。后来这位妈妈属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在为孩子填报征集志愿的时候,就变得十分保守。

而在去年本科二批志愿征集的学校中有实力较强的东北财经大学,招生计划中有三个空缺名额,这是比较少有的情况。当时这个孩子的高考成绩位于二本边缘,他本身又想读财经类专业,所以我就建议他在征集志愿中填报东北财经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结果他被成功录取了。

所以说填报征集志愿有时就要利用博弈思维,选择与大众背道而驰的方向。很多人都会觉得东北财经大学是比较好的学校,一般都不敢报,这时你就可以向前冲。这个方法可以给考生和家长一个提醒,但是也不可贸然采用,最好找专业机构和老师进行咨询,如果没有专家指导的话还是不建议采用,而是要保守一些,毕竟家长和考生可能掌握的信息不对称,很容易造成报考的失误。

过来人说

“选学校和专业以专业为重”

●赵峰,2010届北京高考考生

2010年高考由于我填报志愿失误,没能被理想的大学录取,当年我的高考成绩比一本线高20多分,而且也想走一本,所以就填报了征集志愿。

当本科一批剩余计划出来时,我发现没有一所自己喜欢的学校,但有的学校有我喜欢的计算机专业,所以我就选择了一所计算机专业排名相对靠前的学校。我认为在学校和专业之间做取舍时,还是要以专业为重,毕竟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才会努力去学习,对以后考研、工作也都有好处。

“北京考生多关注京外高校”

●刘菲菲,2011届北京高考考生

我是文科生,去年高考成绩471分,比二本线低了10分,当时想的是如果上不了二本就复读,结果通过填报征集志愿我还是成功走了二本,不过最终由于想上北京的学校,我还是选择复读。

据我了解,北京的考生大多不愿到外地去读大学,即使去外地也愿意在京城周围,而北京本地大学的生源一般都是比较充足的。所以我建议北京的考生在填报征集志愿时,要改变这种心理,勇于到外面去闯,可以多关注京外的一些高校,有些还是比较有实力的,否则选择的面会比较窄,也让自己失去了一些好的机会。

专家提醒

密切关注考试院网站信息

●武俊杰,华鼎力培训学校校长

一般来说,能参加征集志愿填报的考生必须达到某一批次的分数线,比如能参加本科一批志愿征集的考生,高考成绩要达到本一线。不过一些院校由于生源不足,还会进行第二次公开征集志愿。在第二次志愿征集时,有些院校可能会降分征集,通常分数线会降20分左右,也就是说没有达到某一批次分数线的考生也会有机会上某一批次的学校,不过这些院校一般位于本三或专科批次。所以学生一定要及时关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信息,最好不要错过第二次征集志愿的机会。(记者:孔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