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家有考生 > 考生故事 > - 正文

东北27岁保安哥620分高分报天大

2012-07-13 18:52:18

继北大保安成为北大学子后,今年又有东北一所中学的“保安哥”以高分报考天津大学。“保安哥”叫訾立,1985年出生,是黑龙江省大庆市东风中学的一名保安,在今年的高考中以620分的高分报考天津大学。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訾立,了解了他的故事。高二辍学艰辛打工养家“那年中考,我考了我们学校第一,整个学校只有我

继北大保安成为北大学子后,今年又有东北一所中学的“保安哥”以高分报考天津大学。“保安哥”叫訾立,1985年出生,是黑龙江省大庆市东风中学的一名保安,在今年的高考中以620分的高分报考天津大学。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訾立,了解了他的故事。

高二辍学艰辛打工养家

“那年中考,我考了我们学校第一,整个学校只有我一个人考上高中。”訾立告诉记者,他出生在牡丹江一个普通村庄,父母都是农民。尽管訾立是家中独子,但是因为父亲成家晚,有他的时候已经40多岁了。訾立上到高二上学期就辍学回家种地了。“上高中时成绩不是特别好,我们那个高中又是普通中学,即使读完估计也考不上什么好大学,找不到好工作,还不如种地,况且父亲那会儿已经60多岁了,还有病,地里的活儿干不动了。”訾立说,辍学后他一度放弃了读书考大学的想法,开始到处打工。

做过建筑工、做过装卸工、做过厨师学徒,也做过保安……“最苦时,当装卸工,俩人从晚上七点到凌晨五点,装满一辆‘解放车’,干完了感觉胳膊已经不是自己的了,装了一夜才挣了70块钱,装完后又困又累,躺在路边的草丛里就睡着了。”尽管訾立现在说起来语气轻松,但他坦言,干活辛苦有时候还会受到欺负,有几次“真的想哭,但没哭出来”。其实,訾立是不怕辛苦的,在他还读初中时,夏天要凌晨两点起床去早市占地卖菜,有时还跟着父母一起去赶集卖菜。所以,当訾立后来在东风中学白天上课晚上当保安时,他觉得并没有那么苦。

重新萌生“上大学”想法

打工时,訾立也常常会翻翻报纸,“看到一些著名大学的时候,我真的特别向往,有时候想到晚上睡不着觉。”訾立那时起有了继续上学的想法,并开始把以前学的知识一点点捡起来。到2008年、2009年的时候,“上大学”的想法在訾立的心中越来越强烈,他决心重新回到课堂。

重新回到课堂的訾立开始了半工半读的生活。他利用寒暑假做厨师挣的钱维持老家父母的生活和自己上学的开支。2010年,訾立从牡丹江去了大庆。“我看报纸,知道大庆的教育领先。”訾立说,起初他联系了一所学校,“学校能不能要我?我心里也没底。还有那7000块钱的学费,不行就打借条,假期挣了再还。”訾立抱着这样的想法,扛着两个编织袋就去了大庆。幸运的是,学校留下了他并决定“啥也不要了”。2011年第一次参加高考,訾立考了606分,虽然这个分数不低,但却没有达到他所报考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录取分数线,訾立落榜了。

半工半读拒绝师生捐款

于是,訾立又去打工了,他找了份保安的工作,然而每月1400元的收入确实剩不下什么钱。正好这时当地的东风中学贴出招聘启事,要招一批年富力强的保安,訾立报名了。“工资1600块钱,还管饭,钱都能剩下。干仨月就能有5000块钱收入,够我和父母到第二年高考的花销了。”訾立这样盘算着。

进入东风中学后,保卫科长见訾立和别的保安不一样,还“戴着眼镜”,就跟他聊起来,知道了他的故事,并把他的故事跟学校的老师和领导讲了。“什么都不用你操心了,吃饭就到教工食堂来。”东风中学的老师们爽快地留下了訾立,但并没有让他真去做保安,而是将他插入学校高三最好的一个班,让他安心准备高考,并提出全校师生捐款来资助他完成学业。訾立接受了免费吃饭的帮助,但却拒绝了师生的捐款。“我是男孩子,我有双手能挣钱。”訾立这样解释。读了三个月后,訾立又向保卫科提“要求”了:“我还要做保安。”从11月到转年2月,訾立做了3个月的保安。“领导照顾我,让我上夜班,这样我白天上课、考试就全不耽误,晚上值夜班实在太困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下。”3个月,挣了5000块钱给父母寄去,訾立才又重新全身心地投入高考复习。

高考考出620分好成绩

今年高考,訾立考出了620分的好成绩。“他应该能考640分,当保安还是耽误学习了。”东风中学高三年级主任李长海告诉记者,訾立最让人感动的是他对家庭的那份担当,而訾立也成为同学们的榜样。

填报高考志愿时,訾立在提前批次报考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免费教育师范生,但因几分之差未被录取。訾立报考的一批一志愿是天津大学。“我在建筑工地打工时,看到那些漂亮的楼房我就想当一名建筑师,而且我小时候还学过美术。”訾立说,他第一志愿报的是建筑,第二志愿报的是土木,并且服从调剂。

记者昨天从天津大学了解到,天大在黑龙江14日开始录取。据天大黑龙江省招生咨询组负责人介绍,天大每年在黑龙江最低录取一般高出当地重点线80分左右,訾立高出106分,应该能录取。但是他所报的专业都是天大的优势学科,大部分专业的录取分数相对偏高,所以他究竟能被哪个专业录取,只有在正式开档后才能知道。不过,即使訾立所报专业没有录取,因为他选择了服从调剂,应该也能够顺利进入天大。

想把父母接到身边照顾

天津大学学工部了解了訾立的情况后也表示,这样自强自立的学生值得尊敬,学校将在该生入校后为他提供尽可能的帮助,保证他顺利入学,安心学习。“具体来说,像发放生活用品、申请新生励学金、安排勤工助学岗位、申请助学贷款等,总之,天大有非常完善的资助体系,让他高兴来,安心学,成为祖国的栋梁。”

谈到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訾立说,他希望通过家教、勤工俭学、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维持生活,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租房子,将已经76岁的老父亲和60多岁的母亲接到天津来照顾,一家人也可以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