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政策 > 专业解析 > - 正文

先定位再考察 高职院校选择学问大

2012-07-11 15:35:27

高职招生院校分三类:第一类是本科院校的高职专业。这其中一部分是211重点本科院校,还有一部分是市属高校;第二类是公办高职院校。这些院校招生数量大,高职办学时间长,在职业教育与就业上有一定优势。第三类是民办高职院校,国家承认学历,不过学费较高。那么考生该如何选择这些高职院校呢?1、报考前:定位要明确选

高职招生院校分三类:第一类是本科院校的高职专业。这其中一部分是211重点本科院校,还有一部分是市属高校;第二类是公办高职院校。这些院校招生数量大,高职办学时间长,在职业教育与就业上有一定优势。第三类是民办高职院校,国家承认学历,不过学费较高。

那么考生该如何选择这些高职院校呢?

1、报考前:定位要明确

选择高职院校前,考生自己应当有明确的三种定位。

一是心理定位。高职院校的办学宗旨是培养具有一定管理经验的技术型人才,不是输送高级科研人才,教学上更突出实践操作能力,要求学生动手能力一定要强。所以,学生对未来要有明确的心理定位。

二是经济定位。高职学校不是理论教育,强调时间性、技术性,教学设备花费相对昂贵,因此收费也比普通大专校要高出许多。家庭经济贫困的学生,选择高职校前先要了解清楚学杂费情况,看是否在承受范围之内。

三是专业定位。很多高职校跟随市场需求设置专业,但大家都一窝蜂办热门专业,供过于求,热门也会变冷。像电子类、计算机类等,现在已经没前些年那么火热了,建议考生选择专业时,可先上网查看国家公布的紧缺人才目录。

2、选学校:考察总体情况

如果你已经选定了心仪的高职院校,尽可能实地探访一下,有些学校宣传时有夸张成分,眼见为实。在考察学校时要注意“三看”。

“一看”毕业生就业情况。

读高职校就是以就业为目的,如果学校专业设置合理,毕业生就业率就会高。目前高职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确实不错,但学校公布的就业率不排除掺假可能。所以,如果有办法,尽可能找这些学校在读或已毕业的学生了解,他们应该会透露更真的信息。

“二看”学校招生程序是否规范,有没有乱拉生源或者违规招生的情况,这事关学校信誉。

“三看”是否能提供助学贷款,奖助学金情况。有些高职校是民办学校,有些银行是不向这类学校提供助学贷款的,贫困生如果想靠助学贷款完成学业,一定要先打听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