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报考 > 报考技巧 > - 正文

填报征集志愿的5点建议

2012-07-10 17:22:31

高老师谈志愿填报(三十七)填报征集志愿的5点建议今天这篇博文是要和考生家长说说征集志愿的事儿。现在北京和全国各省市的高招工作都已经进入到了录取阶段,北京从本月7号到27号进行本科批次录取。2012年北京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已开通。考生、家长的心从盼成绩、盼批次线、到盼录取结果,只要大学录取

高老师谈志愿填报(三十七)

填报征集志愿的5点建议

今天这篇博文是要和考生家长说说征集志愿的事儿。现在北京和全国各省市的高招工作都已经进入到了录取阶段,北京从本月7号到27号进行本科批次录取。2012年北京市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结果查询系统已开通。

考生、家长的心从盼成绩、盼批次线、到盼录取结果,只要大学录取通知书没拿到手,那颗心就一刻放不下。能被志愿高校和专业顺利录取当然是最理想的,但也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当、高考发挥失常,而失去进入志愿高校的机会。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考生、家长也别心慌,征集志愿还会给你一次选择的机会。现在大部分省市都实行征集志愿的政策,在某一批次线上没能被录取的考生,一定要把握好征集志愿,为自己争取多一份被录取的可能。

什么是征集志愿呢?就是在高考录取过程中,当某一个批次按考生所填报志愿录取结束后,对于还有剩余招生计划的院校,省级招办采取向社会公布学校招生计划余额,重新征集考生志愿。成绩达到某一批次线上(或规定分数范围内)但未被志愿高校录取的考生可以参加征集志愿。

高老师博客今天以北京地区为例,给考生家长填报征集志愿提5个建议。其他省市考生可结合各地的政策,适当参考:

1.密切关注,抓紧填报

北京各批次征集志愿的时间比较短,一般为12小时,考生和家长要密切关注北京考试院网站,及时获取信息。其他省市的考生也要关注当地教育考试院发布的信息。北京考试院网站会公布各批次填报征集志愿的时间,和各批次(文史类/理工类)的剩余计划,考生所在学校也会及时通知学生。需要提醒考生家长的是,每批次征集志愿的截止时间一到,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将自动关闭,考生将无法登录系统填报,所以建议考生尽早上网填报,不要错失良机。

2.要有去外地求学的心理准备

有部分考生误以为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都很“差”,其实不然,在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由于担心某校录取分数高、招生人数少而“不敢报”也可能导致部分学校招不满。每年北京市在本科一批次征集志愿的高校中甚至不乏“211”高校,许多学校建校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但从总体情况来看,征集志愿的院校大都是外地高校,在京高校较少,专业选择也较少。考生对此有要心理准备。

3.线下考生也有录取机会

征集志愿为“上线落榜”的考生提供了一次“补录”的机会,也为部分线下考生提供了上某一批次院校的可能。比如,今年北京市文史类本科二批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是446分,A同学考了440分,利用征集志愿,A同学也有上本科二批次院校的可能。

北京市在本科二批、三批录取过程中,由于一些院校生源不足,会进行第二次公开征集志愿,并有降分征集的可能。一般来说,分数在二本(三本)线下20分以内的考生,可以通过该批次二次征集志愿来填报志愿。虽然这不能保证这些考生都能被顺利录取,但却是一次可能被本科院校录取的机会。其他省市考生要通过相关信息渠道,及时了解有关政策。

4.征集志愿为平行志愿

北京本科批次及专科批次的征集志愿均为平行志愿,(本科批次设置三个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设置三个志愿专业,并填报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专科批次征集志愿设置10个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设置一个志愿专业。)

在填报志愿时,考生要注意拉开志愿梯度,同时注意结合体检结果、高校招生章程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另外,还要注意量力而行,不要盲目冲高。一些征集志愿中的“好学校”,往往更是抢手,如果分数不占优势,也很难被录取。

5.不影响下一批次的录取

有部分考生家长担心填报征集志愿会影响下一批次的录取。这一点,考生家长大可放宽心。高考录取是按批次进行,批与批之间互不影响。征集志愿是包括在某一批次录取中的,不会影响到下一批次的录取。前一批次录取结束,后一批次才开始录取。如果考生在上一批次中(包括征集志愿)未被录取,那么也不影响下一批次的录取的资格。

但是如果考生填报了征集志愿,并被征集志愿的高校顺利录取,那么也不能退档再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因此,考生填报征集志愿的学校、专业应该是比你后面批次填报的学校更愿意去的学校、专业。如果考生对下一批次的志愿更看好,也非常有把握能被录取上,那么在是否填报本批次的征集志愿就好仔细衡量了。

我的更多文章:

  • (2012-07-06 11:02:36)
  • (2012-07-04 14:11:43)
  • (2012-07-02 10:29:31)
  • (2012-06-28 13:21:42)
  • (2012-06-27 10:29:10)
  • (2012-06-26 15:47:45)
  • (2012-06-26 15:33:32)
  • (2012-06-25 10:42:46)
  • (2012-06-25 09:17:06)
  • (2012-06-25 09: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