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报考 > 报考技巧 > - 正文

填报高考志愿看重啥:专业地点成热词

2012-07-09 11:51:41

高考报考志愿时,今年的考生和家长最看重啥?日前,权威第三方教育咨询研究机构麦可思发布高考志愿填报专题,其中对此进行了解答。大河报作为其在河南独家合作的媒体,对此进行独家发布。据悉,该分析所用数据的调查时间为2012年6月16日~21日。收回2012年高考生和高考生家长有效答卷6043份,调查方式是在

高考报考志愿时,今年的考生和家长最看重啥?日前,权威第三方教育咨询研究机构麦可思发布高考志愿填报专题,其中对此进行了解答。大河报作为其在河南独家合作的媒体,对此进行独家发布。

据悉,该分析所用数据的调查时间为2012年6月16日~21日。收回2012年高考生和高考生家长有效答卷6043份,调查方式是在新浪教育频道上挂网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高考生及家长对志愿填报的看法具有相对一致性,他们普遍认为“理想专业>理想大学”。

根据调查,2012年高考生及家长中,更多人在分数范围内偏重选择理想的专业。具体来看,有64%的高考生、61%的考生家长在志愿填报时偏重选择理想的专业,二者均比偏重选择理想的大学的考生和家长比例高出近30%。可见,“专业”对考生和家长来说更具诱惑力。

同时,在高考志愿填报中,侧重于选择“理想专业”者,最关注该专业是否容易就业的考生和家长最多。此外,就业收入高也是家长和高考生选择专业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而侧重于选择“理想大学”的高考生及家长,在选择大学时最看重的是该大学的录取分数,其次为该大学的就业前景。

记者另悉,近期权威第三方教育咨询研究机构麦可思发布了2011届大学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调查,其中显示,考生和家长在择校时最看重“地点合适”。

其中,非“211”本科院校学生看重“地点是否合适”的比例远高于“211”院校。而高职学生的招生名额分配是省内较多,所以地点选择空间没有本科那么大,“地点合适”因素较低。

相比“211”大学毕业生,非“211”的毕业生更看重学校的“社会声誉”。另外,“求学费用低”对高职高专生更具诱惑力。与本科相比,高职高专学生可能更多出自经济能力低的家庭,因此“求学费用低”是他们择校的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