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备考 > 高考壮元 > - 正文

清华新生蔡斯宇:心之所向 行之所往

2012-07-05 14:21:45

“心之所向,行之所往。”这句话或许可以很好地概括这个人。不管外面的风怎样地刮、雨怎样地下,他总是默默地用自己的执著,朝着他内心最深处的向往,在他无悔的青春路上渐行渐远。他就是来自厦门一中的蔡斯宇。愈挫愈勇,阳光总在风雨后2009年的夏天,当他的头顶被扣上了“中考状元”的头衔,他并没有过多欣喜,而是暗

“心之所向,行之所往。”这句话或许可以很好地概括这个人。不管外面的风怎样地刮、雨怎样地下,他总是默默地用自己的执著,朝着他内心最深处的向往,在他无悔的青春路上渐行渐远。他就是来自厦门一中的蔡斯宇。

愈挫愈勇,阳光总在风雨后

2009年的夏天,当他的头顶被扣上了“中考状元”的头衔,他并没有过多欣喜,而是暗暗在心中立下军令状: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保送到自己向往已久的清华大学,并马上投入了物理竞赛的学习。第一年参加竞赛,他甚至连复赛都没进!尽管不很被教练看好,尽管也曾想过放弃,但铩羽而归的他并没有泄气,而是仔细检讨自己的不足,然后扬起帆继续起航;第二年省赛,命运再一次捉弄了正踌躇满志的他:那天早上,饮食正常的他突然从5点开始拉肚子拉到8点,疲惫的他强忍着病痛走进考场,靠意志力答完了整张卷子,却不想头脑发晕的他还是因为审题的一字之差白白丢了热学那最简单的20分,就这么与省队擦肩而过。带着深深的遗憾归来,他再一次坚强地站了起来,用执著的汗水追求他梦中的清华园,用不懈的努力续写他的无悔青春,终于在2012年的12月底,他梦圆清华。

“命运越爱开你玩笑,你就越有理由相信自己是天之骄子,”蔡斯宇如是说,“但无论命运抛给我怎样的难题,我都会尽力做到最好。”

独辟幽径,不走寻常路

谈到这一路的历程,蔡斯宇直言其实自己挺另类的:中考前大家忙着温书的时候,他却以那些知识我都会了、至少看腻了为由跑去看书、玩游戏,结果他自己也没想到竟拿了个第一;老师整天宣扬高考路线是康庄大道,他却坚信自己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到清华园;而平时上课碰到不会的他就听,碰到100%会的他就宁愿做白日梦也不肯认真听课;如果条件允许,他更喜欢在夜深人静时开始工作,在别人的喧闹声中进入梦香,对此他解释道:“我渴望安静、厌恶喧嚣,渴望自由、厌恶拘束。当全世界静得只剩下你的心跳声,你便能听见自己内心最深处的呼唤,找到真正的自我。”在他看来,正是保持着内心的独立和宁静,他才总能想到令人意想不到的想法,不忘记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在狂风暴雨中仍保持着自己固有的姿态。“不做最好的别人,只做最好的自己。”

多彩生活,激情飞扬

他兴趣十分广泛,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总是勇敢地去追求,而绝非书呆子之流。尽管初中时半月板损伤让他整整8个月用4条腿走路,但那段痛苦的记忆却没浇灭他运动的激情:高中时他担任了一年的体育委员,被选为班级篮球队主力,长跑也是他的强项。除此之外,游泳、羽毛球、乒乓球、足球他也玩的有模有样。在他看来,运动带给他的不仅仅是一个健康强壮的身体,更重要的是对于个人意志品质的磨砺,让他学会了独自面对困难,学会了勇敢地担当责任。而这些无形的财富都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帮助。

除了天生喜好运动,他还常常利用课余时间“玩”电脑,9年电脑杂志阅读的积累让他有足够的自信去面对各种挑战。当同学们整在忙碌的准备高考的最后冲刺时,在他那仅有5平米的小小工作室里,他仅凭一人一电脑,在短短的两周内,独自将三年来的往昔一一拾起,制作成了一张张精美的光盘作为毕业礼物送给了全体同学和老师;他还参加过演讲比赛,将初中毕业晚会主持的有声有色;学过手风琴,并凭借良好的音乐基础入选学校的合唱队并参加了市级的比赛……当班主任谈到他的时候,禁不住地赞叹道:“真是太有才了!”

清华园追梦,一切从零开始

对于自己在清华即将到来的生活,蔡斯宇认为一切都得从零开始。他曾是一名出色的理科生,今天在清华却要面对文科的巨大挑战。对此他表示:“能够进入清华园的同学都是同龄人当中的佼佼者,和他们相比我还一无是处,但我仍然坚信自己,在水木清华的熏陶下,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鲜花和掌声。”

☆顶言顶语(杨绿月,化学老师,班主任)

蔡斯宇是一个很有灵性也非常热心的同学,带了蔡斯宇4年了,他几乎从没让我失望。他太有才了,有他在,同学、老师能省不少事。虽然平时寡言少语,但他的心理素质很过硬,每当到了关键时刻他总能超越自我顶上去。他很有自己的想法,也能看得出他一直很努力、很坚强。希望他在清华园能够继续坚持自我,闯出他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