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备考 > 高考壮元 > - 正文

清华新生蔡培翔:追梦需要脚踏实地

2012-07-05 13:30:41

蔡培翔 学校:福建省漳州市东山一中 总分:686分(理科)对来自教师家庭的蔡培翔来说,今年的6月25日不但是他“金榜题名”的日子,更是“梦想成真”的日子。一向自信的他说,已经多次梦到自己获得全市理科状元的桂冠。平常考试像高考 高考就像平常考试蔡培翔的好成绩并非突击所致,而是与他一以贯之的良好习惯密不

蔡培翔 学校:福建省漳州市东山一中 总分:686分(理科)

对来自教师家庭的蔡培翔来说,今年的6月25日不但是他“金榜题名”的日子,更是“梦想成真”的日子。一向自信的他说,已经多次梦到自己获得全市理科状元的桂冠。

平常考试像高考 高考就像平常考试

蔡培翔的好成绩并非突击所致,而是与他一以贯之的良好习惯密不可分。他一天的生活一般是这么安排的:每天早上6点15分起床洗刷,吃完早饭就到学校早读;到了中午放学,直接回家吃饭,然后看一会儿新闻、杂志,午睡半小时就到学校上课;下午放学后,去运动一下;晚上7点到学校晚自习到10点半,高一、高二晚上11点睡觉,到高三则延迟到12点睡觉,“学习要讲效率,宁愿作业没完成,也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

对于每一次考试,他也丝毫不懈怠:“平时的考试甚至模拟考试,要像高考一样对待。到了高考,则要像平常考试一样对待。刚进考场会小紧张,赶紧深呼吸,沉静下来,像平常考试一样去完成它。”

这种一丝不苟的钻研精神也体现在蔡培翔对每一科的理解上,比如他觉得平时学习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对基本概念、原理的适应范围和基本观点的产生背景有所理解”、“平时的错题应进行归纳整理,不在同一个问题上多次犯错”

追梦清华,要学习也要玩

蔡培翔的学习习惯,更多地归功于他当老师的父亲,他自己则用“得天独厚”四个字来形容。他说,父亲在东山一中教地理,从小学开始,就会给他规划学习内容。寒暑假,父亲也要求他每天保证多少时间来学校,多少时间可以出去玩。

“我的学习时间绝对不比别人多,也不比别人少。我也打游戏、打篮球”。蔡培翔说,父亲的这种教育方式,让他养成即使放假也要学习的习惯,形成学习惯性。这样一到开学,他就能够很快进入状态了。

蔡培翔觉得认认真真听老师上课,完成老师安排的任务是取得好成绩的保证,其次经常跟老师探讨学习方法也是提高成绩的一个关键。“我父亲是老师,我就经常跟他探讨。”

提到选择清华大学,蔡培翔说那是因为当他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就从身为中学教师的父母和其他亲戚的言谈中,了解到清华大学有着中国一流的学科基础积淀、学术交流空间、师资队伍和学习生活环境,是一所令人向往的高等学府。他一直憧憬着自己能成为一名清华学子,而在这条路上,蔡培翔反复告诫自己:“追梦,需要脚踏实地”。

顶言顶语(张荣煌,东山一中校长):

蔡培翔今年高考取得这么优秀的成绩,跟他平时养成爱读书善思考的好习惯是分不开的。蔡培翔悟性高,自学能力强,基本功扎实,注重逻辑思维训练,曾获得“全国物理竞赛”二等奖。他平时兴趣广泛,担任班级班长,工作能力强。相信他今后一定会继续努力,取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