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备考 > 高考壮元 > - 正文

清华新生黄琦:追梦人在路上

2012-07-05 12:04:35

黄琦,来自福建泉州第五中学。她喜欢把自己定义为“追梦人”,最喜欢的状态是“在路上”。自信乐观,从容淡定黄琦从不讳言自己的普通。“我没有太多可夸耀的特长。不过,我从不放弃追求卓越,我自信我的努力会有回报。当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我不在意一时的得失,我希望能笑到最后。”初中时,黄琦不是最拔尖的学生

黄琦,来自福建泉州第五中学。她喜欢把自己定义为“追梦人”,最喜欢的状态是“在路上”。

自信乐观,从容淡定

黄琦从不讳言自己的普通。“我没有太多可夸耀的特长。不过,我从不放弃追求卓越,我自信我的努力会有回报。当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我不在意一时的得失,我希望能笑到最后。”

初中时,黄琦不是最拔尖的学生,可班主任却最看好她,欣赏她严谨求实、刻苦转研的学习作风与那份自信和淡然,认为她有潜力,后劲十足。为此,老师化用了汪国真的诗句作为期末寄语——“如果目标在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句话也成为激励黄琦前行的动力。

黄琦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进入高中,她的成绩排名往往是个位数,多次荣获校基金会奖学金。然而,在高考前的两次质检中,黄琦的成绩在前十左右徘徊。“可能是遇到了所谓瓶颈吧。大家都在努力,有起伏是正常的。我不需要太过和别人比较,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战胜自己。”凭借良好的心态和稳定的发挥,黄琦在考前模拟又回到了年段前三,最终在2012年高考中取得了全省第九的佳绩。

“她很低调。“一些同学如是评价。

低调只因自觉普通,但是可以低调的基础是随时可以高调。低调的黄琦,是全国奥林匹克英语竞赛二等奖得主,是“2010-2011学年福建省三好学生”称号获得者。

有的同学会说:“她很有爆发力。”

对此,黄琦有自己的看法,“我更看重积蓄的过程而非结果。如欧阳修所言,‘知所待者,必有时而获;知所蓄者,必有时而施’。因此,始终在路上的逐梦者怎么可能不自信乐观、不从容淡定呢?”

静若处子,动若脱兔

“死读书的乖乖女”是黄琦给她的高中同学们的第一印象。但一相处,同学们便惊呼“上当受骗”了。外表文静的她实际上热情开朗,兴趣爱好广泛,动静皆宜。

喜爱阅读的黄琦很安静。她最享受读书的时光,全身心沉浸在文字的世界。她的书桌上有三毛,毛姆,也有菲茨杰拉德,加西亚·马尔克斯……广泛的涉猎令她视野开阔,感悟深刻。而理科生看来枯燥乏味的政史地的课文,在她眼中是另一副模样——内容丰富,生动有趣。“勤思考,简单的两三句话亦值得玩味,教材无妨看作启迪心灵的书籍;善归纳,看似庞杂繁多的知识点亦有线索可循,最厉害的是能够融会贯通,构建清晰的知识网络。”黄琦认为这正是文科吸引她的地方。同时,五年的书法学习熏陶了她的性情,在挥洒笔墨间培养出认真冷静的性格和强大的耐性。

身为班级生活委员的她,心思很细密,掌管班级的收支一丝不苟;身为课代表的她,对待工作负责,对待同学热心,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

热衷文体活动的黄琦很活泼。她爱电影爱戏剧,聊起来滔滔不绝。班级有话剧表演,她是忙碌的幕后人员;她爱运动,跑步、跳远、排球等都是她的菜,尤喜欢足球,熬夜看球算得上“家常便饭”。校园体育节上总会有她的身影:或参加,与队友合作拿下接力项目铜牌;或在一旁呐喊助威,为同学的精彩表现欢呼。

“动静结合可以体验到更多乐趣。”黄琦如是说道。

志在清华,坚定不移

“进入清华可能是许多人的儿时梦想。有梦想是好事,可是,实现梦想是另外一回事。”

在理科老妈影响下,黄琦自小认定自己会成为理科生,并将清华大学作为目标。然而,高二文理分科时,她选择了文科。“即使走在与最初预想不同的路上,我仍可以向着清华前进。”这是黄琦暗自下的决心。于是,在高中剩余的两年时间里,有一个女生一直在默默努力着,一步一步靠近目标。

终于,黄琦凭借高考中的优异成绩得以实现求学清华之梦。

“这是一个新的起点了。”

喜欢挑战的她选择了清华经管学院。“当初选择文科,某种程度上是逃避了数学和物理。那么这一次,我不躲闪。我所倾心的专业具有挑战性,将给我一些理科的刺激。文理兼修,是我所向往的,也是我追求达到的境界。”黄琦对即将到来的大学学习生活充满了憧憬。相信她已准备好再出发,做一个快乐的追梦人,在路上,且歌且行!

顶言顶语(叶华盛,高中语文老师)

如果提到黄琦,就不能忽略她低沉的嗓音,每每提出的见解总是令老师耳目一新;也不

能忽略她媲美男生的思路,做起题目来不亚于班里敏锐的“男霸天”;更不能忽略她各方面突出,又和同学们融洽相处的活泼劲,这一点深得我们的喜爱。要知道,我们老师给她的一致评价就是:有黄琦,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