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报考 > 报考技巧 > - 正文

专家支招:填报志愿避免四大“误区”

2012-07-04 10:30:16

每年高考填志愿,总有一些考生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在录取结束后叫苦不迭。针对历年来学生常见的填报志愿误区,安徽省太和一中、五河一中等基层中学的老师们也作了总结。老师们特别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注意规避以下误区。误区1:轻视填志愿准备◎案例:高考前,省城考生陈同学的父母就给他买了一些有关志愿填报

每年高考填志愿,总有一些考生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在录取结束后叫苦不迭。针对历年来学生常见的填报志愿误区,安徽省太和一中、五河一中等基层中学的老师们也作了总结。老师们特别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注意规避以下误区。

误区1:轻视填志愿准备

◎案例:高考前,省城考生陈同学的父母就给他买了一些有关志愿填报的书籍,但是,考后“忙着”放松的小陈只顾着和原来的同学一起出去玩,根本就没仔细读过。

◎支招:高三期间就应该着手研究志愿。可提前对志愿填报技巧、高校录取规则、大学专业情况进行有计划地搜集。考后这段时间,考生和家长更应该有针对性地参加一些现场咨询会,找准自己高考成绩可对应的院校,以及感兴趣的专业。

误区2:重地域不重学校

◎案例:高考成绩过了一本线17分,这让文科考生刘同学很为难,是填报省内的一所一本院校,还是继续选择自己理想中的“天(津)、南(京)、(上)海、北(京)”的院校呢?

◎支招:是否只选择去“天、南、海、北”这些热门城市读书,要理性考量自己是否拥有了足够的实力。这种实力不只是成绩,还包括适应能力、家庭经济能力,考生们做决定要从实际出发。

误区3:重学校不重专业

◎案例:在填志愿时,何同学选择了4个意向中的院校后,就打算填报。可是,在准备录入志愿信息时,小何才发现,自己还没选好专业。

◎支招:填报前,一定要多看一些资料,多咨询相关高校的老师。

误区4:浪费志愿不填满

◎案例:经过和某高校老师的沟通,夏同学有把握被该校录取,于是,在填报志愿时,她只填了这一所学校的两个专业就想提交。

◎支招:尽管有招生院校的承诺,一旦分数不够,被退档就意味着只能参加征集志愿,严重点就是落榜。志愿一定要填满,至少得有保底的院校。(记者:郝想想、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