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高校 > 高考留学 > - 正文

教育部最新公布统计:4年超300万人放弃高考

2012-06-06 17:47:56

明后两天,2012年高考将举行。根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总数为915万人,比去年减少18万人。法晚记者统计发现,这已经是自2009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首次下降以来连续第4年保持下降趋势。北京则连续6年下降。除了受生源因素影响外,弃考已经成为高考报名人数锐减的一个重要因

明后两天,2012年高考将举行。根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总数为915万人,比去年减少18万人。

法晚记者统计发现,这已经是自2009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首次下降以来连续第4年保持下降趋势。北京则连续6年下降。除了受生源因素影响外,弃考已经成为高考报名人数锐减的一个重要因素。

法晚记者统计发现,自2009年至2012年,我国应届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的总人数已经超过300万人,接近四年报考总人数的一成。弃考的学生中一部分选择了出国留学。

数据

高考报名数创4年新低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总数为915万,比去年减少2%。

2012年全国安排普通高校招生计划685万人,预计今年全国平均录取率为75%。

今年已是我国高考报名人数自2009年以来连续第四年呈下降趋势,且创4年来的新低。

1999年高考扩招后,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开始了长达9年的迅猛增长,但到了2009年出现变化。

2009年,全国有1020万人报名参加高考,高考人数首次下降,到2010年,这个数字降到957万人,2011年下降至933万人,今年则再次减少18万人。

北京6连降全国独一个

在全国31个省份中,北京是唯一一个连续6年高考报考人数下降的省份。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北京共有7.34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比去年少了2000多人。

本市在2006年达到高考报名高峰值,随后从2007年开始逐年减少。

记者了解到,2009年本市高中招生人数比2008年减少了近3000人,仅有不到6.6万人,这也直接导致2012年高考北京考生数量仍保持下降趋势。

探因

4年高考近一成高中生弃考

据了解,全国高考报名人数持续下降,主要原因是人口出生率下降。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国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新出生人口逐年减少,导致适龄高中生减少。不过,除了人口因素外,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已经成为导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锐减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020万,当年有750万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所占比例为73.5%。而根据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应届高中毕业生为834万人,这也意味着当年有84万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

2010年,弃考人数达81万多人。

2011年,放弃高考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人数仍为80万多人。

记者注意到,教育部在最新的2012高考报名人数介绍中提到,今年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人数所占应届高中毕业生总数比例与前几年大致相同,这也意味着,今年应届高中毕业生弃考人数依然超过80万人。

根据上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高考报名人数持续下降的这4年时间里,全国已经有超过300万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接近四年报考总人数的一成。

以湖北省为例,根据湖北省教育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湖北省应届高中毕业生有39.9万人报名参加高考。而3年前,湖北省教育厅统一下达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到学校,当年招生数为42.3万人,这批学生成为湖北省首批高中课改生,这也意味着湖北省约有2.4万学生放弃今年的高考。

出国留学人数连续4年增速超20%

北京101中学高三学生王欣子就是“弃考一族”。

王欣子今年3月收到了美国几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现在已确定去综合排名第14名的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在8月开始自己全新的大学生活。

法晚记者此前采访时了解到,王欣子所处的班级是101中学成绩比较好的班级,班里有七八个学生和她一样,都选择了不参加高考,直接出国。其中,有的同学收到了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而全年级则有二三十人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北京四中、十一学校等京城名校均存在类似现象,即国际班学生高中毕业出国留学的比例明显增长。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日前发布的《2012高招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出国留学人数保持高速增长,而且低龄化趋势明显,成为分流高校生源的一股新力量。

该报告统计数据显示,从2008年起,我国出国留学人数连续4年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速度,2011年达到34万的历史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34万人中,近一半是出国读本科。而当年弃考的人数超80万,也就是说,当年弃考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中,超过两成是出国留学。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公布的《2011中国出国留学趋势报告》也显示,高中生出境学习人数占我国总留学人数的22.6%。

根据报告预测,近年,出国留学人数还将保持较高的增长,本科生将逐渐占到留学人数的60%以上。

高考难高校声誉差部分学生奔国外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认为,近年来的出国留学有低龄化的趋势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内地高考难”,有的家长不希望孩子受应试教育的折磨,早早做好出国留学的打算,还有的孩子则因成绩不太理想,想绕过国内高考出国留学。

二是家长认为“内地大学差”。过去10年间,内地大学的声誉随扩招大幅下降,每年发生在高校中的教育腐败和学术腐败,一次次损伤高校的公信力,一些家长认为还是把孩子送出国留学会学到真东西。

此外,除了出国留学这一重要因素外,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的原因还有一些学校为保住升学率“劝说”毕业生放弃高考、学生自觉高考无望放弃报考等因素。

熊丙奇认为,学生弃考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加重了高校已经面临的生源危机。

提醒留学最佳年龄应在高中毕业后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比较教育研究中心的田辉表示,什么年龄出国留学最合适,主要取决于孩子自身情况、自理能力、沟通能力。

田辉表示,独立性强的孩子可适当早一点出去,但是盲目追求出国留学“低龄化”并不是一个理智的选择。

田辉表示,出国留学的最佳年龄应该在18岁高中毕业后,这样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和学业顺利完成。

青春期是儿童发育到成年的过渡期,进入青春期后,青少年身心会发生巨大变化,处于生理发展快与心理发展慢的不平衡阶段,所以父母最好陪伴和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内分泌及心理、行为的突变期。

如果在这个年龄段把孩子送到遥远而陌生的异国他乡,容易导致孤独、闭锁以及青春期其他心理和行为问题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