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高校 > 高考留学 > - 正文

深圳每年至少4000高中生放弃高考出国读本科

2012-06-06 15:36:19

就在同龄人埋头苦战高考时,深圳外国语学校AP班学生基本已拿到了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还是那句话:“条条大路通罗马。”正当不少高三学生准备高考时,深圳已有不少学生正准备奔赴海外留学。今年,南科大正式对外招生,高考比重仅占60%,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历史正在渐行渐远。6日,记者从我市多所开设AP班和国际班的

就在同龄人埋头苦战高考时,深圳外国语学校AP班学生基本已拿到了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还是那句话:“条条大路通罗马。”正当不少高三学生准备高考时,深圳已有不少学生正准备奔赴海外留学。今年,南科大正式对外招生,高考比重仅占60%,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历史正在渐行渐远。6日,记者从我市多所开设AP班和国际班的学校及留学机构获悉,据不完全统计,每年至少有4000名高三生不再挤高考“独木桥”,通过留学等多渠道成才。

高中增设国际课程成潮流

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在高中开设国际课程班的公办高中有近10所,若加上民办学校开设的各种国际班、出国预备班等,深圳高中学校近半开设了国际课程班。其中像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翠园中学、实验学校、育才中学等名公办高中均开设了国际课程班,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引进美国AP课程,而这些学校多数的AP课程班是在2010、2011年间开设的。

据深圳外国语学校AP课程中心负责人刘佳介绍,美国AP课程全称为Advanced Placement Program,是美国大学理事会开发,在美国高中阶段开设的具有大学水平的课程。AP课程是高中课程的深化,也是美国大学评估高中学生进入大学后学习潜能的标准之一。高中生可以选修这些课程,在完成课业后参加AP考试,得到一定的成绩后可以获得大学学分。

翠园中学早在2009年率先在我市引进AP课程并成为美国大学理事会在深圳授权的首家PAST及AP课程考点,是我市第一个AP国际班。

深圳中学国际课程体系负责人表示,学校从2007年就开始研究AP课程,并在2009年完成在美国的注册,在深中国际体系开设AP课程。

深圳外国语学校从2010年开设AP课程班。深圳实验学校则是在去年开设国际班,引进AP课程。

而刚开设国际课程班的育才中学,则引进的是美国“伟大原著学习项目”。据介绍,该项目是美国著名大学及知名中小学推崇的教学项目和学习计划,它包含一系列由古至今伟人的经典原著,如亚里士多德、柏拉图等。该课程包含人文课程、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综合学习四个核心模块,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独立学习等能力。

每年至少4000高中生出国读本科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深圳外国语学校本届已毕业AP班学生64人;深圳中学今年AP班学生85人;深圳实验学校、育才、翠园等均为30人左右,其中深圳实验还设有出国预备班,本届约有20余人,深圳实验AP班和留学班的学生约占同届学生的20%;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15人。此外,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今年招收出国班500人,坪山高级中学去年也新增AP班,全市公办学校约有国际课程学生近1000人。

除公办学校外,不少民办学校也瞄准了留学“浪潮”,纷纷开设国际课程班。其中,最典型的当属专门针对留学英国的深圳市国际交流学院,该学院成立于2003年,今年招生156人。此外,不少培训机构每年也向海外输送大量深圳高中生。据启德教育集团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周素琼表示,现在每年我市通过留学机构申请出国留学的高中生已达到2500人左右。这样算下来,全市每年至少4000高中生以各种形式申请到海外留学,不再挤高考“独木桥”。

采访中,不少学校老师告诉记者,这一趋势还在不断增多,深外AP课程负责人刘佳告诉记者,该校第三届AP班即目前的高二年级拥有学生86人,现正在进行第四届AP班招生,共有120人报名。而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今年虽然还未启动国际班招生,但报名学生也较以往有所增加。启德教育集团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周素琼也透露,仅留学机构来说,每年留学生以10%的比例增加。其中以美国为最多,约占四成;其次为澳大利亚,约占18%;英国约为15%,加拿大约占11%,此外还有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其中,申请海外就读本科的比例更高,每年约有20%—30%的学生申请。

部分名校AP班学生录取情况

●翠园中学:

今年31名学生全数收到美国各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其中有25名学生收到来自美国27所排名前50名大学的71份录取通知书。

●深圳中学:

今年该校国际课程体系有85人收到美国知名高校339份录取通知书,其中不乏耶鲁、斯坦福、哥伦比亚等世界顶尖名校。

●深圳外国语学校:

今年高三AP班64名学生,全部被排名前75名的美国高校录取,其中也不乏哥伦比亚、杜克大学等名校。

专家说法

“中国要想引领世界,就必须培养具有世界眼光的公民。”

——北京八中颐海教育集团总经理黄东辉先生

“在中国读AP和在美国读AP的区别就是,中国读AP出来的学生应该具有浓厚的中国文化背景,又符合美国AP课程评价标准的学生。”

——翠园中学校长刘荣青

“AP文凭课程有两个目的,它为美国大学和全世界大学展示自己是全才,而不是偏才。”

——美国大学理事会亚洲区副总裁王湘波

“深圳有条件建立面向留学办学的学校,而且应该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定位。”

——深圳市第二高级中学教师刘伟

□相关链接

美国AP

课程简介

美国AP课程是Advanced Placement Program的缩写,AP课程一般翻译为美国大学先修课程,是由美国大学理事会(The College Board)主持,在高中阶段开设的具有大学水平的课程,有22个门类、37个学科,已在美国17000多所高中里普遍开设。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的近3600所大学承认AP学分为其入学参考标准,其中包括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等世界名牌大学。AP考试已在全球80个国家举行,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也将此作为发放奖学金的主要条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