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录取 > 志愿填报 > - 正文

河南省招办主任支招高考志愿填报

2012-06-12 09:55:32

今年,我省志愿有三种,不同志愿模式投档录取规则不同:顺序志愿,第一志愿特别重要;平行志愿,选报的几个院校间要有梯度;顺序志愿+平行志愿,可将往年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作第二志愿……填报志愿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很多,听听省招办主任杨智磊怎么说。

今年我省高招录取率有望达86%

想上心仪高校,志愿填报很关键

省招办主任杨智磊来支招

能否进球,还要看那“临门一脚”

河南商报记者 吴静 施彩英

考生减少,计划增加,今年我省考生上大学的机会更多。

不过,想进理想的大学,志愿填报非常重要。

今年,我省志愿有三种,不同志愿模式投档录取规则不同:顺序志愿,第一志愿特别重要;平行志愿,选报的几个院校间要有梯度;顺序志愿+平行志愿,可将往年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作第二志愿……填报志愿的技巧和注意事项很多,听听省招办主任杨智磊怎么说。

 

开篇语

高考落幕,但战争并未结束。“总攻”的号角即将吹响,考生们向着终极目标一步步靠近。

要进梦想中的“象牙塔”,志愿是“梯子”,搭的“梯子”的质量直接决定你是否能顺利抵达。

当前,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了解“梯子”应该是什么“结构”,具体怎么搭,搭建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商报邀请的“军师”们将为考生填报志愿出谋划策。

 

整体概况

招生计划总体上仍是专科多于本科

今年,我省高考考生总数为80.5万余人,比去年减少近5万人,减幅5.8%。目前,我省汇总的招生计划为69.3万个,比去年增加4.2万,增长6.5%。如计划全部完成,今年我省高招录取率有望达86%。

尽管考生上大学的机会增加,不过总体上仍是专科计划占比例较大。另外,今年我省首次增加专项计划批次,面向省内26个连片特殊贫困地区投放1000余个招生计划。

 

志愿模式

今年共有三种志愿模式

今年,我省志愿模式共有三种。不同志愿模式,投档录取规则不同,考生须了解掌握。

一种是完全“平行志愿”,如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升本及对口招生院校;另一种是“顺序志愿”加“平行志愿”,如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三批、专项计划专科批、专科一批、专科二批及提前录取除艺术外的其他院校等;第三种是完全“顺序志愿”,如提前录取的艺术院校。

“顺序志愿”是“志愿优先”,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先按志愿列队,再按分数排序。

“平行志愿”遵循的是“分数优先”,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先按分数高低排序,再按志愿检索投档,即“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顺序志愿

艺术院校,第一志愿特别重要

对提前录取的艺术院校来说,考生第一志愿的选择就特别重要,第一志愿投档时,各校同时阅档并决定录取与否。

第一志愿录取满额的院校,后续志愿就不再投档了。当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依次将后续志愿档案补充投出。

在“顺序志愿”模式下,考生除慎重选报第一志愿外,选报第二志愿学校时须与第一志愿学校拉开较大距离,如此第二志愿才可能起作用。

顺序志愿+平行志愿

往年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

可作第二志愿

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三批、专项计划专科批、专科一批、专科二批及提前录取除艺术之外的其他院校来说,是“顺序志愿”加“平行志愿”。

对这些批次来说,第二志愿是平行志愿,四个平行志愿此时是平行投档,均为第二志愿。

考生可参考往年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作为第二志愿的主要选报对象,并拉开档次。

平行志愿

报考的几个院校间应有梯度

对于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对口生和专升本来说,实行的是平行志愿投档模式。

“平行志愿”强调考生分数的高低,对高分考生有利,填报志愿时只要对自己的成绩定位准确,并注意拉开志愿学校的档次,这样就可选报心仪的大学。

对同一组平行志愿,几个院校志愿间应有梯度,一般来说应将最想上的高校填报在平行志愿中第一个位置,最靠后的位置要考虑填报“保底”的院校。

 

报考原则

把兴趣爱好放第一位

省招办主任杨智磊建议考生,把兴趣、爱好、特长、志向放在第一位。

我国的教育现状对考生兴趣爱好的培养很薄弱,不少考生不清楚有何爱好、对什么有兴趣,要拿准爱好与兴趣,还真的要“挖掘”与“发现”。

对自己和院校准确分层定位

报志愿,要准确定位。我省是知分报志愿,没估分烦恼,选志愿时不会偏离自己的成绩,但易扎堆。不过,省招办公布分数线时将公布分数段统计,让考生知道自己在全体考生中的位置。

同一批次录取的学校,录取的分数有高有低,各院校在社会上以及考生的心中定位不一样。

考生和家长要对招生学校和专业合理分层定位,首先要根据国家权威部门的评价标准,如国家实施的“211”、“985”工程建设项目确定的学校与学科名单等,更重要的是参考近几年在我省招生学校的报考情况及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等情况,还可参考有关评价机构对高校与专业的综合排名。

志愿表别空着,建议服从调剂

首先,考生要了解志愿设置的三大构件:高校志愿、专业志愿、是否同意调剂(专业)。“高校志愿”决定投档指向,是供招生管理部门使用的;“专业志愿”和“专业调剂”是让招生院校看的,是学校录取考生安排其学习专业时用的。

其次,高校志愿与专业志愿都有顺序要求。即使是平行志愿,也要注意顺序。

在安排专业时,也是按考生专业志愿的前后顺序安排的,一般认为排在前面的专业是考生最喜欢的专业,会尽可能地满足。

在选报志愿时,无论高校还是专业都须注意其顺序,一般把最心仪和最喜欢的放在靠前的位置,并拉开档次,保持梯度。

最后,要保持志愿表的完整性与充分性,各批志愿都要填,尤其是考生成绩达到或者接近某批次分数线时,必须填;另外,高校志愿和专业志愿尽量填满,不空着,是否同意调剂专业一定要有明确态度,建议考生服从调剂。

 

特别提醒

部分农林院校生源不足会降分

考生填报志愿,一定先把政策吃透,对于一些特殊类别的招生计划,也要了解清楚其中的规定。

比如:对各批(除艺术、体育外)第一志愿报考农林院校的考生,如生源不足,可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下降分投档,降分不超过20分。不过,省外农林院校是否认可我省的优惠政策,考生填报时还得先查阅《专业目录》。

注意回避受限专业

考生能否如愿被所报考的院校录取,不仅取决于高考的成绩,自身的身体条件同样很重要,因身体原因,被高校复查清退的学生每年都有。

考生报志愿时,对因身体条件受限,学校可不予录取的专业,或者考生不宜选报、不宜就读的专业,建议不要填报。

报考要考虑经济承受能力

高校办学形式多样,收费差别也很大,考生要综合考虑收费标准与家庭经济承受能力。

《专业目录》中会公布各专业的收费标准,这个标准只是学费,其他如住宿费、奖贷学金等情况,还要看各学校的招生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