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政策 > 专家访谈 > - 正文

专家提醒:如何度过高考后真空时段

2012-06-11 14:11:03

随着高考的结束,对于考生来说,巨大的考试压力消失,一个全新的世界也将开启。有高考“过来人”和教育专家提醒,考生高考后“狂欢”要适度,应及时合理规划暑假,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好充分准备。

随着高考的结束,对于考生来说,巨大的考试压力消失,一个全新的世界也将开启。有高考“过来人”和教育专家提醒,考生高考后“狂欢”要适度,应及时合理规划暑假,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好充分准备。

因为没有学习的压力,没有校纪校规的约束,于是乎,这样就给孩子的教育形成一段“真空时段”——管理上出现空白。其实,又何止考生有这种心情?老师同样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因为按惯例,高三教师大多会在高考前夕的毕业班会对学生进行理想与前途教育,也交代了考后的安全问题,如今学生回家了,考生的安全教育接力棒就移交给了家长,老师的轻松是必然的了。

至于家长,如何接好这根“安全教育接力棒”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多年来,学生在高考后出现的安全事故值得注意,家长可不能放松对孩子的要求和管束,任他们想干啥就干啥。有专家曾告诫家长,考试结束,学生们开始进入“后高考时期”,而考后两周往往是考生心理问题的高发期。由于他们大多是刚成年的孩子,心理并不完全成熟,自控力普遍不强,极易在生理和心理上出现问题,家长们在此要特别注意孩子们的动向,关注他们的生活和心理上的变化,为孩子的安全把好关。

平时成绩优秀的考生,因在高考中发挥正常,因此就想放纵一下:拼酒K歌、通宵上网、驾车郊游、下河游泳等,所有这些行为极易造成身体损伤、交通意外、溺水险情等。而那些考场上发挥不够理想的则恰好相反,往往会一个人“宅”在家里闷闷不乐,备受后悔、自卑、失落、内疚等情绪的困扰,因此,极易出现心理方面的问题。这时,家长们就要注意开导孩子,帮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的生活。让他们在适当的日常活动中转移注意力,改变心绪,忘记烦恼,早日走出阴影。

泰戈尔说:“最美的歌,我们还没有唱出。”对于中国的上百万考生,的确如此。高考不过是人生的一场考试而已。愿每位考生安全、快乐地度过高考后的这一个“真空时段”,为未来的人生开拓出更美的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