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政策 > 招办访谈 > - 正文

清华招办主任:做客新浪 发布2012年清华大学招生信息

2012-06-09 08:27:23

2012年高考已经结束,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于涵与清华大学优秀在校生6月9日下午做客新浪,发布2012年清华大学招生信息。

 

2012年高考已经结束,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于涵与清华大学优秀在校生6月9日下午做客新浪,发布2012年清华大学招生信息。以下为于涵主任访谈实录:

主持人娄雷:欢迎大家光临今天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您现在关注到是2012年清华大学招生信息发布咨询会特别节目。我们今天下午的节目将会分为三部分进行,在第一部分的时候,为大家邀请到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于涵老师做客演播室和我们大家就2012年招生政策进行沟通。同时,我们在第二个环节中,将会邀请现在在网络中非常红火的清华工科男,给我们大家聊聊自己的清华生活。第三个环节,我们将会邀请到优秀毕业生的代表,也来到我们演播室,和我们大家共同聊一聊自己在清华大学这几年所思、所想、所感。接下来第一个环节我们请到是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于涵老师。于老师,请跟我们同学们打个招呼。

于涵: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娄雷:2012年招生政策相比之前节目中都跟大家及少了,不过在今天特别节目中,您还是要跟我们大谈一谈,今年的政策有哪些调整。

于涵:好的,我们只谈变化和热点。今年的高考刚刚结束,大家经历了紧张高考之后,现在有很多同学要开始考虑怎么选大学,怎么选专业这些问题。从清华今年的招生政策有这样几个需要大家在高考之后来关注的问题。

第一,今年我们对于高考录取的计划做了比较大幅度的调整,主要是带给中西部地区高考压力比较大,相对来说教育基础相对薄弱高三的孩子们,应该说今年清华大学对你们投入了更多的一些关注。咱们面向西部12个省市区招生计划,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也包括对中部,例如河南、安徽,湖北、湖南,甚至到广东等等,中部地区生源数量非常多,但是升学压力很大的地区,对他们招生计划也做了一定的提升。来自于这些地区的考生,今年走进清华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在高考之后,大家说我面临选择一个什么样的专业,在今年我们对于高考过后的考生,专门把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放在高考后进行面试录取。这集中体现了一点,我们高考主要以分数对学生进行排名,录取专业的时候也要看大家一分一分的排序,以及你报考的志愿。但是在现在大部分出分填报志愿的省份,的确,根据分数择校选专业的时候,相对来说是会缺少一些理性的填报。从大学选材来讲,我们只能按照分数录取的时候,可以说一定程度上不叫招生选材,那叫做按分数批量录取。清华学堂的计划本身是因材施教的计划,六个专业,基本上是理工科基础前沿的专业,包括数学、化学、生命科学,以及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力学,钱学森实验班六个专业。这六个专业我们在选拔学生的时候,要给予特别的一些考核。例如在学生选择这些专业的专业志向上,就是你为什么要选,他专业发展的兴趣上。再有,他在这个专业方向上将来发展的潜质,这些都是我们重点观察和考核的内容。谁来考都是这些专业领域国际级的大牌教授们,我们让大师选拔大师的苗子。

在高考后大家要注意,我们在学堂计划选拔上不是为分数选拔,高考之后大家可以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填写申请表,根据你高考出分以后的分数,以及报考这些专业志愿你的志向描述填写申请,我们会择优对一部分考生进行面试。在能够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前提下,你达到当地的分数线的前提下,其中有一些考生会在高考录取的时候就被认定为这个学堂计划的学生。将来也可以享受到因材施教多方面人才培养的有利条件,这实际上我们在现有高考制度下因地制宜的改良,高考为分数,我们把能够进入高考录取圈子的学生,在一些特殊专业上进行二次的选拔,重在选材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上,所以今年对北京、上海、辽宁、黑龙江、新疆,这五个考前估分填报志愿的考生,我们全面开放,最近你可以到清华网站上下载表格进行填报。当然对支分填报的省市区我们仍然试点这个工作,你在出分之后还要考虑我怎么根据这个分选择高校,选择专业等等,可能你能拿出专门参与我们面试的时间就有限,所以我们不可能大面积的做这件事,但是可以试点做,对学堂计划有浓厚兴趣的同学,你仍然可以提出申请,我们做这方面的面试和录取。这是第一天面向五省区做的大规模试点,是探索。

今年清华第一年招飞行员班,因为我们4月份把完备的招生简章拿出来跟大家见面,有一些同学在高考之前,无论是没能抽出时间,没来得及,还是其他的原因没能参加初次检测,特别是身体的检查,怎么办?在高考,特别是出了分之后,大家仍然有机会。可以采取一次性上站方式进行身体检查、心理检查和政审等等,可以在当地招飞部门,或者清华大学在当地招生组的老师取得联系,只要你有将来飞上我们祖国蓝天,保卫祖国蓝天的志向,愿意做中国未来的世界一流飞行员,做清华的飞行员,当你高考出了分以后,看到比历来清华在这个省理科分数线低60分范围内,对自己身体有把握,最好不要戴眼镜,对身体条件要求比较高。有志向,对身体有把握,分数也差不太多的,都可以提出申请。大家到北京进行一次性上站检测所有费用,包括你往返交通费,你在北京食宿费用等等这些,统统是免费的,都由空军招飞部门提供支持。我们今年出了分数之后,咱们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我们都投放了招飞计划,大家可以有这样的机会,进入首批清华大学飞行员班进行学习。

当然,往年清华在招生方面一些有益的探索,今年我们还要继续,包括我们打破文理分科进行招生录取,相应的政策我们都会在本科招生网上,在近期会给予公布。

主持人娄雷:您刚刚介绍几点我有几个问题,您第一个说到,我们会有很多招生计划里向中西部地区倾斜,而且会有比较大幅度的增加,增加的名额是我们扩招的名额,还是用其他省份的名额?

于涵:肯定不是扩招的名额,清华近十年来本科生没有明显扩招,这些名额是我们压缩了特殊类型招生,包括保送生招生,包括自主生认定等等,压缩了把他拿到高考分省计划里。我们也做了一些结构性的调整,以往大家会觉得大学在属地招生比较多,实际上清华大学在所有“985”高校中属地招生比例最低的高校,但是我们仍然认为一定程度的用分省计划的调整,促进全国范围内教育机会公平,这仍然是现在我们很多大学应该下工夫,下决心做的事。

主持人娄雷:刚刚我们提到飞行员招生工作,从全国绝大多数省份来看都是考后知分报志愿,从知道分数到填报志愿中间时间特别短,是不是意味着大家要经常关注我们发布的信息,会在公布成绩尽快的时间内来北京参加各类测试?

于涵:对,对于知分填报的省份来说,你要知道分数,以及填报志愿结束之前,各个省长短不一,大概十天左右的时间,在这个时间段里,除了要完成学校的选择,专业的选择,如果要选报飞行员,还要加上三天左右的时间来北京做定选。好在填报飞行员专业志愿,对你其他任何专业志愿没有任何影响,他在提前批进行填报和录取,对于你提前批其他志愿,以及在一批,甚至二批等等志愿里完全没有影响。我想大家做这个选择的时候,一定要下定这个决心,对自己身体、自然条件是不是满足要求,你要有一个基本判断,最好不跑冤枉路。

主持人娄雷:我知道您在招生方面有着多年的经验,对于我们考后估分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省份的同学来说,能不能给他们一些填报的建议?

于涵:我记得去年我们在这儿谈的重点话题是对知分填报志愿做了一个指导,大家有兴趣可以上新浪网上查看应该还有,清华招生网上也有比较完备的指导建议。今天想简要的只说一个话题,就是大家在估分也好,知分也好,报都会面临是选学校,还是选专业,哪个优先,这是我们都会面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