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备考 > 高考试题 > 作文指导 > - 正文

假作文题引网友转发:疯传造谣者或受罚

2012-06-08 16:25:03

“2012年广东高考作文题目:《另一面》。”“广东今年高考作文题是《那些年》,怎么这么有诗意!”昨日上午8:11,高考语文科尚未开考,微博上就“剧透”了多个版本的高考作文题,后均被证实为“流嘢”。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强烈谴责这种网络造谣行为,呼吁全社会一起创造宽松、诚信的高考环境。考试部门及公安

“2012年广东高考作文题目:《另一面》。”“广东今年高考作文题是《那些年》,怎么这么有诗意!”昨日上午8:11,高考语文科尚未开考,微博上就“剧透”了多个版本的高考作文题,后均被证实为“流嘢”。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强烈谴责这种网络造谣行为,呼吁全社会一起创造宽松、诚信的高考环境。考试部门及公安部门也会对扰乱正常考试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自称预言家猜中作文题

去年高考时,汕头考生水杯藏手机,拍照后外传,导致语文科一开考,高考作文题目就暴露于微博上,该考生最终被取消成绩。为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广东今年加强了对考生和考场的检测,防止考生携带通讯工具等违规物品进入考场,并加大了对作弊考生的处罚力度,严重作弊将被禁考1到3年。

然而,昨日语文科开考后不久,微博上再次出现了今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题”。新快报记者搜索发现,新浪微博上显示时间为9∶08,网友“K_Y的平方NV”发出了微博:“2012年广东高考作文题:《另一面》?!”

9分钟后,一位名为“MESSI基”的微博用户转发了此微博,并声称该作文题是由他在8∶11发出,而该条微博已被删除。该网友称自己为“天才预言家”,“我系新浪微博8∶11疑似成功预言左广东的高考作文题目吖!”他甚至在微博上公布了自己的高考作文预言灵感。微博个人资料显示,他是广东肇庆市高要一中的一名高二男生。

假作文题引网友狂转发

9时半左右,关于今年广东高考作文题是《另一面》的消息,开始在微博疯传。大量网友信以为真,甚至一些官方微博、培训机构网站、高考频道等也陆续转发,更有甚者,一位叫“甜牛奶配咖啡”的网友在百度贴吧上开帖,求教如何写作《另一面》。

不少网友在微博上对《另一面》进行了各种调侃。“广东高考的学生看到作文题目后,屏住了呼吸,默默在心里数了三声,把试卷翻了一面,然后大骂另一面没有题目啊!”

网友“豆哥90后”甚至把网络上流传出来的各省作文题串烧起来:这个赛季,湖人在《危机寻机》,艰难的前行让我们看到湖人的《另一面》:教练的缺陷让科比走上《书生之路》;布雷克和巴恩斯的多番救主让我们看到《平凡的伟大》。我们不需要不懂科比的人《变味的善良》,只知道陪他走过《故事与结局》才是《生命的意义》,不管今后《向左走向右走》,我们永远陪伴你。

网络造谣将被依规处理

自微博传出作文题后,不少人以为去年的作文泄题事件,今年又在重演了。于是,各大媒体及网友纷纷想方设法求证。语文科考试结束后,省考试院正式发布今年作文题,是一个没有题目的材料作文,主题为“你想生活的时代”。铁的事实证明,网上流传的各种版本的作文题,均为“流嘢”。

是否会追究发布谣言者的责任?黄友文回应,今年,教育部加强了各个部门的联动,公安部门、保密部门等加强沟通,会依法处理违规作弊行为。“我们强烈谴责网络传谣行为,并已加强对网上有害信息的监测。若发现扰乱正常考试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将及时向公安部门汇报,并配合公安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MESSI基”是一名在校学生,会不会受到处分?黄友文解释,目前此事仍需调查。若他真是在校学生,需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黄友文认为,网络谣言对考生和高考都不是好事,希望全社会各界一起行动,营造宽松、诚信的考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