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备考 > 高考试题 > 作文指导 > - 正文

盘点2012年全国各地高考作文题六宗“最”

2012-06-08 08:47:56

最思辨天津卷关于水的思考老鱼问小鱼说:“水怎么样?”小鱼说:“水到底是什么东西?”看来,有些最常见而又不可或缺的东西,恰恰最容易被我们忽视……■正解:@时光渐暖:未经审慎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认识你自己,还有一句,以独立思想,做合群之事。■歪解:@揻脖子:(京东大鼓版)火红的太阳刚出山,大鱼小鱼来到河

最思辨

天津卷

关于水的思考

老鱼问小鱼说:“水怎么样?”小鱼说:“水到底是什么东西?”看来,有些最常见而又不可或缺的东西,恰恰最容易被我们忽视……

■正解:

@时光渐暖:未经审慎的生活是不

值得过的;认识你自己,还有一句,以独立思想,做合群之事。

■歪解:

@揻脖子:(京东大鼓版)火红的太阳刚出山,大鱼小鱼来到河边,大鱼开口就把话问那,你说这河水咸不咸?

小鱼一笑把活刨,人家问你是清浊呀,你咋单问咸和淡那。大鱼瞪眼生了气呀,辙韵不对我怎么办?小鱼赶紧答正题,河水清浊我难开言。如要非问子丑卯,我说河水清且涟。

最有爱

新课标卷

船主与油漆工

(陕西、河南、黑龙江、吉林、宁夏、山西、新疆、海南等)漆工涂好船后,顺便将漏洞补好了。过了不久,船主给漆工送了一大笔钱。漆工说:“感谢补漏洞的钱。”漆工说:“那是顺便补的。”船主说:“现在他们却平安归来,所以我感谢你!”

■正解:

@任玖玖:呼唤正义善良,时代需要平凡的“油漆工”。

■歪解:

@神仙杰杰:油漆工非洪七公,江湖险恶欧阳锋。靖儿黄蓉上贼船,险些丧命在水中。一条漏船巧伪装,面泥怎可打补丁?古今多少糊弄浆,唯利是图把人坑。

@码头有层鱼:漆工威武,这可是海船啊,居然顺便就修掉了……

最平实

北京卷

火车巡逻员的故事

材料作文:讲述火车巡逻员老计的故事,老计每天在深山里走几十里路守护铁路,清理碎石,防止巨石滑落,每有火车经过都会敬礼,火车都会鸣笛回应。请自拟题目写篇不少于八百字的文章。

■正解:

@瓜大郎:用细腻的笔触去描绘一个兢兢业业、恪职尽守的铁路巡逻员;“碎石、巨石”可以引申到防微杜渐。

■歪解:

@躬自悼:几十里的铁路只配备一个巡逻员,不但徒步,还要顾及各种石头;这背后暴露的线路设计问题、工程施工问题、人员调配问题……《铁道部,鸣笛不足以致歉》

最文艺

上海卷

被舍弃的微光

人们对自己心灵中闪过的微光,往往会将它舍弃,只因为这是自己的东西。而从天才的作品中,人们却认出了曾被自己舍弃的微光。

■正解:

@王者26幸福:微光即是灵感,在这个复杂的社会中,往往我们的灵感一般都是些理想化的东西,只有真正把微光记录下来的人或许会有成功的机会,所以只有很少人把理想化为了现实。

■歪解:

@易天雨:天才?这世上几曾真有什么天才?!对于所谓的“微光”,人们并不是“舍弃”,更多的是无力履行,或是无力履行到底;不知付出、只推诿于天赋,真是所谓“只见贼吃肉,不见贼挨打”。

最难解

安徽卷

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

某公司车间角落放置了一架工作使用的梯子。为了防止梯子倒下伤着人,工作人员特意在旁边写了条幅“注意安全”。这事谁也没有放在心上,几年过去了,也没发生梯子倒下伤人的事件。有一次,一位客户来洽谈合作事宜,他留意到条幅并驻足很久,最后建议将条幅改成“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

■正解:

@耕天牧云:文中有防患未然的意思,不过要告诉您,防患未然是给你的意思,而并不是你所看到的,也就是并不是文章映射的寓意。所以得分不会高,如果文采不错的话,各方面都还可以也就40分。

@小智酱:重点并不是在梯子横着放还是竖着放上面。只是有些时候我们有些警示性的话太过于假大空,其实并没有实际意义。比起原先的“注意安全”的纸条,梯子不用时横着放给了一个简单明确又容易操作的解决方法。所以做事情想问题不能只注意到问题的存在。

■歪解:

@萧十无:第一反应是“爱护公物”“注意安全”……@诺亚蜗牛3:梯子横着放就真的安全吗?在农村梯子一贯都是竖着放的啊,而且不占地,梯子横着放得多占地方,也不安全啊,容易把人绊摔跤啊。我就觉得用与不用都该竖着放,梯子也不一定竖着放才有用,有时也可以横着用的。

最好写

大纲卷

放下顾虑

(贵州、云南、甘肃、内蒙古、河北、广西等省份)

周末,我从学校回家帮着干农活。今春雨多,道路泥泞,我挑着一担秧苗,在溜滑的田埂上走了没几步,就心跳加速,双腿发抖,担子直晃,只好放下,不知所措地站在那里。妈妈在田里插秧,看到我的窘态,大声地喊:“孩子,外衣脱了,鞋子脱了,再试试!”我脱了外衣和鞋袜,卷起裤脚,重新挑起担子。咦,一下子就觉得脚底下稳当了,担子轻了,很快就把秧苗挑到妈妈跟前。妈妈说:“你不是没能力挑这个担子,你是担心摔倒、弄脏衣服,注意力不集中。脱掉外衣和鞋袜,就甩掉了多余的顾虑。

■正解:

@燕子快乐1980:这作文题出得好!从给出的材料来看,它强调的是勇敢、气魄对于事业的重要性。它揭示了一个普遍真理:顾虑重重寸步难行,奢求完美和绝对安全稳妥其结果往往满盘皆输——这是当今孩子面临的问题,也是当今中国面临的问题,大小主题尽可发挥。给出的材料并不完全真实。

■歪解:

@不想化妆的姑娘:出题人没见过世面啊。农村人哪能明知去插秧还穿袜子穿跑鞋,还会因为走几步田埂就心跳加速双腿发软,妈妈还会半路告诉你脱掉身上的束缚那么文艺,妈妈肯定会在来的时候就叫你穿拖鞋,方便插秧时赤脚下田!综合

《如何拯救海参》、《你是天边的一朵云彩》、《论马刺夺冠历程》……

杜撰作文题 网友真欢乐

语文仅开考一小时,网上便流传出全国各地的语文作文题目,其中最离谱的是福建的考题居然被恶搞成《论马刺夺冠历程》,辽宁作文题为《如何拯救海参》,四川作文题为《你是天边的一朵云彩》,陕西作文题为《危中之机》……

昨日上午9时,高考语文科开考。但记者在新浪微博上发现,一则关于广东高考作文题目提前透露的微博正快速被网友转发。一名叫“MESSI基”的网友8时11分发微博称,今年广东高考作文题为:《另一面》。

开考前一小时,作文题就已被泄露?不少网友对此表示惊骇,纷纷质疑,但此消息仍迅速被网友转发,甚至有某媒体官微也进行转发。但随后不久,该微博被删除,不过同样的信息仍被更多人转发。

不仅广东高考作文题“失守”,随后,湖北、浙江、山东等地皆传出各种版本高考作文题。有网友称:“湖北高考作文题为《猜》,江苏高考作文为《故事与结局》”。

但一会又有网友推出新版本:“北京作文题为《书生之路》、江苏作文题为《故事与结局》、福建作文题为《向走》”。

最搞笑的有网友言之凿凿地声称,福建2012年高考作文为《论马刺夺冠历程》,而当天正好是NBA圣安东尼奥马刺征战季后的比赛日,马刺与俄克拉荷马雷霆第六场比赛激战正酣,连著名解说员于嘉都被“骗”了,他在腾讯微博中说道,“说福建高考作文题是:论马刺的夺冠历程……呃。”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昨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当日上午就有媒体记者拿着这些作文题邀请他点评,“但一看就是假的,哪里有出得这么次的作文题呢!”

昨日上午11时,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向媒体发布了广东高考作文题,证实了网传的题目为谣言。与大多数网友预估的不同,今年广东高考作文连题目都没有,而是两段材料,题目由考生自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