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政策 > 专家访谈 > - 正文

专家为高考生调试心态吃出健康支招

2012-06-05 09:49:01

怀着无限矛盾的心情,我们终于即将迎来高考。在考前一段时间,为了让考生调整到积极的心态,保持健康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学校给考生们放了假。家长们也是一日三餐变着花样地给考生进补,甚至提前一个多月就为考生列好几十道食补菜谱。冯特营养专家认为,盲目进补并不可取,特别是不要让考生吃以前没吃过的东西。□东方今报

怀着无限矛盾的心情,我们终于即将迎来高考。在考前一段时间,为了让考生调整到积极的心态,保持健康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学校给考生们放了假。家长们也是一日三餐变着花样地给考生进补,甚至提前一个多月就为考生列好几十道食补菜谱。

冯特营养专家认为,盲目进补并不可取,特别是不要让考生吃以前没吃过的东西。□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现象】 奶奶的68道菜

小黄今年要参加高考。5月初,小黄的奶奶就为孙子制定出一整套“高考食补菜谱”,以周为单位,每天的菜谱都不一样。“从5月28日开始进入十天倒计时,所以这十天里,每天的菜谱都不一样。”黄奶奶说,她的这套菜谱包括68道菜,“只有孙子想不到的,没有我做不出来的”。

黄奶奶介绍,这其实也有孩子妈妈陈女士不小的功劳。“里面很多道菜的搭配,还有煮法,都是孩子他妈上网找来的。”根据陈女士的介绍,记者在网上输入“高考、食谱”一搜索,就跳出200多万条结果。

“在班级家长的QQ群里,很多妈妈也都会把自己的食谱发上去,供大家参考。”陈女士说,孩子高考,家长大概也只能在这方面使上力,现在,给孩子制定“高考食谱”那是“相当流行”。

【食补】 就吃常吃的

资深公共营养师、冯特职业培训学校特邀讲师孙晶曼表示,考试前营养总原则是要注意均衡饮食,食量适中,不要偏食、挑食。不要去吃平时不吃的食物,比如野味、海鲜、路边摊,以防食物中毒或过敏。

考前“进补”也不可盲目,比方说甲鱼富含动物胶、角蛋白、铜、维生素D等,营养价值既丰富又全面,是理想“滋补品”,但甲鱼性热,且夏天本来就很燥热,有些体质弱的人如果经常食用会很容易上火,反而会出现流鼻血、头痛等症状。

一些家长给孩子买了不少保健品。孙老师表示,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选择,比如贫血的孩子,如果补充了含铁高的营养品,可以增强记忆力、增强免疫力;睡眠不好的孩子,补充改善睡眠的营养品、保健品也有帮助。但如果没有这些症状,就不一定要选择营养品。

此外,家长可以在考生饮食中增加一些富含脂质、磷脂的食物,比如黑芝麻、核桃仁、花生、小米,各种瓜子、鱼类、蛋类、肉类,还有红枣、玉米、香菇、金针菜、海藻类等,对增强记忆有帮助。

【心理】 别说“如果”

针对如何帮助考生克服考前焦虑、保持身心愉悦这一个难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州市市级骨干教师、冯特职业培训学校特邀讲师叶敏建议,家长应从以下三方面合理引导考生调整状态。

一是鼓励孩子“做最好的自己”。高考前夕,考生精神压力大在所难免,家长应做好孩子的安抚工作。

叶敏强调,不要做出诸如“如果考上了”“如果考不上”等暗示考试结果的要求和承诺。考前,家长只需对孩子说一句话,“做好你自己,你就成功了” 。

二是让孩子在“冥想”中保持身心愉悦。叶敏表示,家长可建议孩子每天静坐冥想20分钟,内容包括:以往成功的考试经验和奋笔疾书的考试状态,在脑海中演练考试中的各个环节,合理预见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办法。通过冥想,考生既可以身心愉悦,也能保证遇到挫折后,不至于在慌乱中加重紧张和焦虑,迅速调整状态,卸下包袱,正确应对接下来的考试。

三是注意生活中的细节。身心愉悦不仅与心理有关,也和生活环境中的声音、气味密切关联。干净的衣物、清新的空气,对于考生而言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