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备考 > 高考试题 > 作文指导 > - 正文

专家揭秘高考作文阅卷:试评两千份定出参考卷

2012-06-09 17:31:34

 高考今天结束,阅卷工作将从明天开始。苦读十二年,谁都希望自己的答卷能被老师重视,不要被忽略或错判。客观题答案一是一、二是二,无须担心,但文科主观试题部分如何保证判卷公平公正,尤其是作文,如何确定等级,是考生和家长都关心的问题。业内专家向记者揭秘了高考作文阅卷的过程。试评两千多份 定出各级“参考卷”

高考今天结束,阅卷工作将从明天开始。苦读十二年,谁都希望自己的答卷能被老师重视,不要被忽略或错判。客观题答案一是一、二是二,无须担心,但文科主观试题部分如何保证判卷公平公正,尤其是作文,如何确定等级,是考生和家长都关心的问题。业内专家向记者揭秘了高考作文阅卷的过程。

试评两千多份 定出各级“参考卷”

阅卷最初的2至3天,各阅卷小组的组长先开始工作,先要试评一部分试卷,定出各个分数等级的“参考卷”,也就是此后要交给所有阅卷老师作为阅卷参考的“样卷”。为了保证“参考卷”的代表性,一般都要试评2000多份试卷,才能选定“参考卷”。

作文的参考卷一般分为四等,而每个等级并非只有一份参考卷,例如55分以上的作文是一类文,阅卷组确定的“参考卷”可能会有55分的,58分的、60分的几个不同分数水平的样卷。而每个分数水平也可能有不止一份样卷。样卷的份数、种类越多,越利于阅卷老师参照打分。

判卷“背靠背” 分差过大要“双评”

网上阅卷的程序是:主观答卷经过计算机扫描后从电脑上随机发给两名教师“背靠背”打分。如果两人评判的分差不大,出入在规定分差之内,则按两个分数的平均分打分;如果电脑记分发现两位老师给出的分数分差超过规定值,则会自动将试题发给第三位教师进行二评。如果二评的分差仍然很大,则进行三评,由评卷组讨论决定给分。这种方式有效避免了因评卷老师个人好恶而造成的“冤假错案”。

作文评卷同样也是两名教师“双评”,一般规定如果分数差超过作文总分值的10%就会进行“二评”,也就是说,满分60分的作文,如果两位教师给分差距超过6分,就要交给第三名老师再打分。

阅卷系统“强制休息”

有家长担心,老师们为赶阅卷进度,会提高阅读速度,对考生作文看得不够仔细。专家解释,阅卷使用的计算机系统,对老师阅卷所用的时间是可以实时监控的。如果有老师评一篇作文所用的时间过短,超过了合理的阅卷速度,后台监控系统会有提示,阅卷组长会进行干预。

还有家长担心老师们每天阅卷太紧张,容易产生疲劳,可能对试卷评分造成影响。专家解释,阅卷组会对计算机阅卷系统进行设置,对老师实行“强制休息”。例如在试卷分发几十份之后,系统自动暂停,不再继续给老师分发试卷,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才能重新启动分发试卷程序,以此保证阅卷教师的“劳逸结合”。(李莉) Eā??Π<Π<如在试卷分发几十份之后,系统自动暂停,不再继续给老师分发试卷,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才能重新启动分发试卷程序,以此保证阅卷教师的“劳逸结合”。(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