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备考 > 高考试题 > 作文指导 > - 正文

评福建 12788 高考作文:看似平易实则高妙

2012-06-08 18:45:57

 今年我省高考语文卷的作文题为根据冯骥才的一段话“运动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内看你使用了多少时间;人生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看你跑了多少路程”,写一篇800字的作文。今年的作文有什么特点,怎么写可能得高分?记者采访了师大附中、三中、八中一线名师及有关专家。写出思想和感情最重要福建省语文学会会长

今年我省高考语文卷的作文题为根据冯骥才的一段话“运动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内看你使用了多少时间;人生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看你跑了多少路程”,写一篇800字的作文。

今年的作文有什么特点,怎么写可能得高分?记者采访了师大附中、三中、八中一线名师及有关专家。

写出思想和感情最重要

福建省语文学会会长、特级教师王立根

今年的作文题指向性明确,审题不难,考生较容易提炼观点,每个考生都有话可说。

“时间”和“路程”是本题的两个关键词,要求从生活现象中探讨生命的厚重问题,感悟生命的质量、高度、内涵。

考生有很多角度可写,可以谈谈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等。反过来,也可以写人生是选择自己的路,而不在于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跑多少路;人生不在于有多么成功,而在于享受沿途的“风景”。即使反对这个观点也是可以的,但关键是要把握好自己的人生感悟。

本题写记叙文和议论文都可以,相对来说,写议论文的考生会多一些。在写作中,考生可以联系社会热点,比如雷锋用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他所走的“路”很长,是“无限”的;最美女教师以及最美司机吴斌,他们的“路”都很长。

考生要切忌写一些套话,思想和感情是第一位的,最好能根据自己的生活感悟来写。虽然考生虽然没有太多的人生阅历,但是可以有阅读体验。

这篇作文体现了我省近几年高考命题的趋势,鼓励学生发散性思维,让考生有话可说。如果选取的材料不要教条化,而是选择一些贴近生活的材料,可能会更好。

写议论文要展现辩证思维

福建师大附中高级教师薛章辉

今年福建高考作文较去年“袁隆平的梦”而言,材料指向性更加明确,考生没有审题障碍,写作空间大,切入点多,也不容易离题。

这是在去年省质检之后,出现的我省近年高考未见的“AB关系型作文”。对于“AB关系型作文”,考生在写作时必须突出一个方面,同时也要兼顾另一方面,写议论文文体的同学在审题时要特别注意辩证分析,不仅要有典型事实论据,还要重点突出道理论据和必要的论证方法。

考生要写出深刻的文章,文中要充分展现辩证思维,如从时间的 “有限”和“无限”,拓展到任何事物的“有限”与“无限”。如认为有价值,要通过不懈的努力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如写“时间虽短暂,生命要辉煌”“在有限的生命中多做贡献是在延长生命”等等;比如结合当前热点人物“吴斌”的事迹等来谈一谈“有限的生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等;也可写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如“在平凡的日子充实自己,让有限的生命更有意义”等。

富有思辨性,看似平易实则高妙

福州三中高三语文集备组长 高海燕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作文命题在追求理性思辨上已经趋于成熟,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

首先,平和易写。今年的作文材料叙述简洁流畅,没有阅读障碍,消除了材料作文给学生带来的畏惧感。作文材料给考生的观点提示语较为鲜明,重复出现了“时间”、“路程”、“有限”、“多少”等字眼,对于训练有素的高三学生来说,应该不难抓到这些关键词,偏题离题的可能性较小。写作素材的获取也较容易。

其次,富有思辨性。作文材料本身具有较强思辨性,学生可以从“有限与无限”、“时间与路程”等方面入题,写出对人生价值、意义的理解与思考。这对中学语文教育是很好的引导,能促使学生在学习中有意识地培养思辨能力,提高思维的深度。

再次,具有选拔性。今年作文题目看似平易,实则高妙。从考生作文立意高下,选材新颖与否,是否有现实感,可见其积累是否深厚、读书是否广博、思考是否独到。如果仅就人生意义泛泛而谈,或是就众所周知的伟人名人的人生泛泛而议,就会流于平庸,与高分无缘。

当然,今年的命题也有微瑕,比如开放度不够大,大多数考生对材料的解读还是会局限在材料的第二句话上,考生写作立意的趋同性可能会较大。这类作文容易在立意上造成虚多实少的问题,对学生现实生活的关注度也少了一点。

要紧扣“无限”与“有限”

福州八中高级教师 吴家娜

今年福建的高考作文题是“AB关系型作文”。话题很实际,但对考生写作范围有一定的限制。题目出得比较成功,考生不好套题,也不容易离题,并且容易让思想深刻、积累深厚的孩子考出好成绩,区分度比较高。

今年高考作文要求考生写作时要有思辨性,虽没有明确限定题目为《“有限”与“无限”》,但所给的材料中也给考生圈定了写作范围,写作时必须紧扣“有限”与“无限”。

当然,要想获得较高分数,考生要体现出关键词“有限”与“无限”的思辨关系,比如无限的时空实现有限人生的精彩、有限的人生中活出无限的精彩等。

近三年高考试题一览:2011高考试题、2010高考试题、2009年高考试题、历年高考作文大全

2012高考

作文题

全国卷

放下顾虑

北京卷
火车巡逻员的故事

天津卷
清水还是浊水

广东卷
生活时代

山东卷
以孙中山箴言自拟题目

江西卷
你拥有什么

福建卷
以冯骥才一段话自拟题目

安徽卷
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

江苏卷
忧与爱

新课标

船主与油漆工:举手之劳

上海卷
曾被舍弃的微光

重庆卷
拯救冷库工人

浙江卷
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湖北卷
科技的利与弊

辽宁卷
大隐隐于“乐”

四川卷
手握一滴水

湖南卷
一幅双手的图片

2011高考

作文题

全国卷

关于诚信

北京卷
如何看待乒乓球赛中国夺冠

天津卷
关于镜子

广东卷
回到原点

山东卷
这世界需要你

江西卷
孟子三乐

福建卷
根据材料写作文

安徽卷
时间在流逝

江苏卷
拒绝平庸

新课标

中国崛起的特点

上海卷
一切都会过去与一切都不会过去

重庆卷
情有独钟

浙江卷
我的时间

湖北卷
旧书

辽宁卷
关于苹果

四川卷
总有一种期待

湖南卷
谢谢大家,你们来了

2010高考

作文题

全国卷I

漫画作文猫吃鱼

北京卷
仰望天空与脚踏实地

辽宁卷
大与小的选择

重庆卷
难题

湖南卷

广东卷
与你为邻

江苏卷
绿色生活

浙江卷
角色转换之间

天津卷
我生活的世界

全国卷Ⅱ

材料作文浅阅读

上海卷
生活中钓鱼法则

陕西卷
环境改造人

福建卷
格林童话的来由

四川卷
点与人生

江西卷
找回童年

湖北卷
幻想

山东卷
生活品质,靠什么来支撑?

安徽卷
吴兴杂诗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