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备考 > 高考试题 > 作文指导 > - 正文

北京高考60年作文变化见证时代变迁 共3种类型

2012-06-08 16:40:23

 2012年高考作文题昨天出炉,主题由深山铁道巡检员评述小人物的伟大。由此本报统计了1951年以来60年的北京高考作文题,见证了从直接命题作文到话题作文的变迁。高考是时代的缩影,大背景下的作文题是鲜活而有生命的,可以说是60年的时代纪录。从最早的题目单一且政治化,到现在的命题多元化,贴近生活,回归人

2012年高考作文题昨天出炉,主题由深山铁道巡检员评述小人物的伟大。由此本报统计了1951年以来60年的北京高考作文题,见证了从直接命题作文到话题作文的变迁。

高考是时代的缩影,大背景下的作文题是鲜活而有生命的,可以说是60年的时代纪录。

从最早的题目单一且政治化,到现在的命题多元化,贴近生活,回归人文,是新时期高考作文命题的特点趋势。

60年作文形式

3种类型体现思想变迁

60年来,高考作文经历了多次转型,命题形式先后经历了直接命题、材料作文、话题作文等。作文题的变更既体现了作文命题形式的变换,也体现了时代思想的变迁。

以1999年《假如记忆可以移植》的作文为标志,考查一篇大作文的形式开始恢复,话题作文也成为近年各地高考作文的主导品种。今年,北京高考继续了话题作文的形式,即提供了铁道巡检员的一段材料,引导考生以小见大评述小人物的伟大。

直接命题:审题易“跑偏”

形式1

1952年,高校招生首次规定实行全国统招考试。至此,自主招生政策告一段落,之后全国高考卷作文进入直接命题的政治时代。

从1977年恢复高考到1998年,直接命题作文每隔5年左右就会在高考中出现一次,如1977年的“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1982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1988年的“习惯”等。

优点:题目具有限制性,表达直接,考生可依题写作。这种形式也是中学生练习时间最长的一种作文样式,易发挥实际水平。

缺点:要求考生具有一定审题能力,否则一旦出现跑题、偏题情况,成绩将不堪设想。从这个角度说,直接命题的作文难度较大。

材料作文:想象力受钳制

形式2

与直接命题比,材料作文有明显优势。在1978年至1998年这21年中,高考材料作文占80%。其指的是考生根据材料写作文,并需引入文中。

优点:提供了一定的材料,解决了考生“无米下锅”的窘境,避免了因审题不当而跑题的情况。

缺点:考生必须使用所提供的材料,考生的自主写作能力、想象能力受到较大钳制。

话题作文:立意选材开放

形式3

基于以上两种方式,话题作文应运而生。其从1998年开创,1999年、2000年形成基本样式,到2001年实行“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的“三自”原则,逐渐走向成熟。

话题作文提供的材料是为启发学生想象力和思考而设立,题目自拟,是否引入作文均可。如今年的高考作文虽提供了材料,但实质是要引申到“小人物的伟大”的话题,学生有更多的联想空间,体现新课标答题鼓励自由、个性、有创意的精神。

优点:相对于材料作文,话题作文在立意、选材、文体方面都更开放,开放性也是它的最大优势。

缺点:由于过于开放,会增加考生的立意难度,需要考生平时有一定的思想积累。

历年北京高考作文题

1951年:一年来我在课外努力地工作1952年:记一件新人新事

1953年:写一个你所熟悉的革命干部1954年:我的报考志愿是怎样决定的1955年:我准备怎样做一个高等学校的学生1956年:我生活在幸福的年代里

1957年:我的母亲

1958年:大跃进中激动人心的一幕

1959年:记一段有意义的生活

1960年:我在劳动中受到了锻炼

1961年:一位革命先辈的事迹鼓舞着我1962年:“说不怕鬼”或“雨后”

1963年:“五一”劳动节日记

1964年:读报有感关于干菜的故事1965年:给越南人民的一封信

1977年: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

1978年:速度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

1979年:《第二次考试》改写《陈伊玲的故事》1980年:读《画蛋》有感

1981年:毁树容易种树难

1982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1983年:漫画“这下面没有水,再换个地方挖”1984年:对中学生作文的看法

1985年:写信呼吁解决排放废水、有害气体、污染问题

1986年:树木·森林·气候

1987年:育民小学办起游泳训练班

1988年:习惯

1989年:中上水平学生立志报重点大学

1990年:从“每朵花下都有刺”到“每个刺上都有花”

1991年:“近墨者黑”或“近墨者未必黑”1992年:清理路旁脏物

1993年:帮同学补课不收报酬

1994年:尝试

1995年:两种鸟的对话

1996年:“给六指做整形手术”或“截错了”1997年:背同学上学

1998年:“坚韧我追求的品格”或“战胜脆弱”

1999年:假如记忆可以移植

2000年:答案是丰富多彩的

2001年:诚信

2002年:规则2003年:转折2004年:包容2005年:说“安”2006年:北京的符号2007年: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2008年:沙子、石头和水

2009年: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2010年: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2011年:世乒赛金牌的垄断与竞争2012年:铁道巡检员

本版支持专家

学而思智康1对1研发部语文老师郑会英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语文老师刘纯四中语文特级教师连中国八中高级语文教师王素敏

本版文/记者薄长廷制图/周建文

60年作文内容

向道德、人生、热点等转变

60年的高考作文题内容也经历了历史性变迁:从政治到道德,从文化到哲学,从外部世界到个体人生,从感受心灵再到贴近热点。

可以说,它带着很强烈的时代气息,反映了不同时代的特征。

第1阶段:关注政治现象

从1953年高考作文“写一个你所熟悉的革命干部”,到1958年的“大跃进中激动人心的一幕”,均反映出当时的时代特点。

而1977年恢复高考后,作文题体现出人们迫切需要解放思想,一切向前看的感觉,如1978年的“速度问题是一个政治问

d1b4

狻薄

第2阶段:盯环保和育人

从1979至1989这11年中,高考作文命题将注意力集中到环境上来,包括环保、育人两大环境,其中主要是育人这个环境。而这些年是中国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关键期,需要大量人才,而培养人才的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第3阶段:呼唤道德反思

主要体现于1990年至2001年间,如1997年关于助人为乐的讨论、2001年的“诚信”等。在这些年里,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人为了赚钱不择手段,道德底线一次次被冲破。这时,如何重建社会公德与个人私德就显得非常必要。

命题者希望通过考生的思考、声音来呼唤良知,构筑社会道德防线。

第4阶段:外界转向自我

从2002年至2008年,高考作文命题有了很大转向:提供的材料从思考外界转向发现自我、感受心灵,题目“温馨”,如2005年的“说‘安’”,这反映出我们已步入讲究个性、追求多元的时代。而面对“80后”,强化纪律并不是最有效的手段,他们更需要一种提醒和感悟。

第5阶段:贴近当下热点

2009年至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中,无论是材料作文还是话题作文,均贴近生活和热点。如2009年的“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是一首流行歌曲;2010年的“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是温总理在当年“五四”青年节时在北大留下的一句诗,一个月后成了作文考题。

而今年,所提供的作文材料是铁道巡检员的故事,来自央视“走基层”的报道,同时也是对“北京精神”的一种反映。这已是北京高考作文题连续4年涉及当下热点。

未来出题分析

方式:结合热点以小见大

近几年来,高考作文题目中给材料或不给材料,都与话题相关。今后,作文题将与现实社会结合得更加紧密、自然,利于考生各抒己见,符合课改精神。

在未来北京高考中,话题与热点结合的作文仍是“种子选手”,考生平时应多积累身边发生的热点事件和人物,练习开放性思考,应充分发挥想象力。同时,命题将更贴近高招计划变动,伴随考生减少、录取率提高,难度也会调整。

以今年作文题为例,就是让学生在小事中进行思考,“以小见大”地考查作文能力和综合素质,是语文教育体察生活的回归,是“大语文”概念的见证。

内容:注重人文情感励志

今后,北京高考作文会更加贴近现实生活,更关注人文关怀、励志情感类的题材,规避缺乏价值判断的题材,避免极端观点导致跑题。

在命题热点方面倾向于社会、人类、历史、文化、心灵、精神、人性、生命的方向,要求考生深入思考,今后高三作文练习应向这八个词靠拢,今年的作文其实就与“心灵”相关。

方向:引导考生自主开放

新课程在注重命题限定性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引导考生的自主性与开放性,从2009年至今年的高考作文命题即可充分体现。

2009年的“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2010年的“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2011年的“世乒赛金牌的垄断与竞争”、今年的“铁道巡检员”,考题均凸显思辨性,主要考查学生在短时间内的逻辑能力,从具体形象到抽象概括,逻辑推理过程中思维的缜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