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备考 > 高考试题 > 作文指导 > - 正文

福建泉州两名师挑战试笔高考作文咋“赛跑”

2012-06-08 09:53:02

6月8日讯(记者 李晓蓉组稿)昨日语文一考完,本报微博第一时间发布了高考作文题,引来网友叫好。网友们说,“这题目好写,不过要写得有新意,才能得高分”。本报请来两位“大师”城东中学高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廖延杜、现代中学高考作文特约评论员罗浩,让大家瞧瞧他们是咋“赛跑”的。《六爷》 城东中学廖延杜“毛病!”

6月8日讯(记者 李晓蓉组稿)昨日语文一考完,本报微博第一时间发布了高考作文题,引来网友叫好。网友们说,“这题目好写,不过要写得有新意,才能得高分”。

本报请来两位“大师”城东中学高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廖延杜、现代中学高考作文特约评论员罗浩,让大家瞧瞧他们是咋“赛跑”的。

《六爷》 城东中学廖延杜

“毛病!”

六爷骂骂咧咧地从村长家踱出来,“一大老爷们,耳根子全被你婆娘揪紧了!”骂这话时,六爷脚下一不小心打了个趔趄。

六爷今天够憋气,在村长家院里蹲了足足小半天了,村长黑着脸一句话没给,倒是村长媳妇东一句“老槐树墩子,烂一半了,还抽什么芽!”西一句“你要那么能,你当村长得了!”说这些话时,村长媳妇撅着肥大的屁股晃来晃去,嘴里正嚼着一块肥白条肉,肥油溅了六爷一脸。

要不是为了娃,六爷能遭这白眼?

“不就是想给娃们修一条路吗?咋这么难?”六爷咂吧着旱烟嘴,吐出一口浓烟。

六爷以前最喜欢眯着眼,吧嗒着旱烟,听娃子们上学时一路读课文,六爷自己零零星星听得懂,脸上的皱纹就会舒展开,像溪边绽放的野山茶。可自从镇里撤点并校后,村里的小学里就再没敲过钟,那面补了又补的五星红旗就再没在小山村飘扬过。村里的娃子要走十几里山路才能到镇里的学校,逢雨季,一路沆洼,溪水涨了,路基松了,有几回,娃子差点掉水里。六爷看着这条溪,心里就闹腾。

为这事,六爷前些日子想了好几宿。这半辈子,六爷除了放鸭,啥也没干过。六爷觉得人不能这么稀里糊涂地活着,就跟这溪一样,虽然现在害得娃子差点出事,可这溪养活的村人不知几多。

最后六爷想明白了,人这一辈子,活着就得干点啥。六爷找上了村长,想给娃们修条路。按辈分,村长得管他叫叔,可一提到要村里出钱修路,村长就变成爷了,斜躺在大竹摇椅上,半天崩不出个屁来。村长媳妇几句话把六爷给惹急了,撂下一句“这路,俺自个修!”六爷头也不回地从村长家出来。

从那以后,六爷鸭子也不放了,每天带着锄头,挑着簸箕修路。不论刮风下雨,村里人总能看到六爷用扁担颤颤悠悠地挑着沙土,一簸箕一簸箕把土填到坑里,然后再用溪边捡来的石子一块块砌上去。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这路也就这样一寸一寸地修着。村长的脸有些挂不住,可依旧黑着脸,没一点出钱的意思。六爷不管,天天乐呵呵地修路,一点瞧不出累。可这苦,只有六爷自个儿知道。夜里腰疼得直打战,老伴实在瞅不下去,又劝不住,就给六爷推推,揉揉。

六爷说:“舒坦,俺这半辈子,就没这么舒坦过!人可不就得这么活!”

老伴掐了一下六爷的腰,见六爷疼得直咧嘴,赶紧又揉揉。

六爷依然天天修着路,小半年过去了,居然修了好几里。这事儿不知谁捣鼓给城里的记者,一篇报道出来,小山村跟过节似的,一拨一拨地来人。很快镇长来了,县长也惊动了。就在一伙人满村里找不着六爷时,有人在山崖下发现了六爷,六爷是修路时一脚踩空跌下去的。被扛回来时,六爷已经说不出话了,但听村里人讲,县长握着六爷的手说“老人家,我们会把路修好的,您放心”时,六爷笑了。

六爷是笑着走的,走的时候,一山的山茶花开得正闹。

近三年高考试题一览:2011高考试题、2010高考试题、2009年高考试题、历年高考作文大全

2012高考

作文题

全国卷

放下顾虑

北京卷
火车巡逻员的故事

天津卷
清水还是浊水

广东卷
生活时代

山东卷
以孙中山箴言自拟题目

江西卷
你拥有什么

福建卷
以冯骥才一段话自拟题目

安徽卷
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

江苏卷
忧与爱

新课标

船主与油漆工:举手之劳

上海卷
曾被舍弃的微光

重庆卷
拯救冷库工人

浙江卷
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湖北卷
科技的利与弊

辽宁卷
大隐隐于“乐”

四川卷
手握一滴水

湖南卷
一幅双手的图片

2011高考

作文题

全国卷

关于诚信

北京卷
如何看待乒乓球赛中国夺冠

天津卷
关于镜子

广东卷
回到原点

山东卷
这世界需要你

江西卷
孟子三乐

福建卷
根据材料写作文

安徽卷
时间在流逝

江苏卷
拒绝平庸

新课标

中国崛起的特点

上海卷
一切都会过去与一切都不会过去

重庆卷
情有独钟

浙江卷
我的时间

湖北卷
旧书

辽宁卷
关于苹果

四川卷
总有一种期待

湖南卷
谢谢大家,你们来了

2010高考

作文题

全国卷I

漫画作文猫吃鱼

北京卷
仰望天空与脚踏实地

辽宁卷
大与小的选择

重庆卷
难题

湖南卷

广东卷
与你为邻

江苏卷
绿色生活

浙江卷
角色转换之间

天津卷
我生活的世界

全国卷Ⅱ

材料作文浅阅读

上海卷
生活中钓鱼法则

陕西卷
环境改造人

福建卷
格林童话的来由

四川卷
点与人生

江西卷
找回童年

湖北卷
幻想

山东卷
生活品质,靠什么来支撑?

安徽卷
吴兴杂诗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