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家有考生 > 考生故事 > - 正文

清华新生李真毓:一个理科女生的士气文心

2012-06-11 16:39:11

李真毓,来自天津市杨村一中。凭借全国省级优秀学生的称号获得保送资格。她的人生格言是“一个人如果不逼自己,那就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她爱好广泛,喜欢写作、舞蹈,有着极强的组织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专业:人文科学实验班

李真毓,来自天津市杨村一中。凭借全国省级优秀学生的称号获得保送资格。她的人生格言是“一个人如果不逼自己,那就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她爱好广泛,喜欢写作、舞蹈,有着极强的组织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李真毓的简历有足足两页,“社会活动情况”一栏足足填了十几行;历年的“年级名次”一直是个位数。本是理科生的她,却在最后选择了文科专业。爱笑、爱写作、爱实践,这个绰号“小卷毛”的女生有着属于自己的成长故事。

挥毫洒墨,文心雕龙

兰橑一方,桂栋三尺。

木叶袅袅飘乎紫坛菡萏之上。

遥遥数眼,徒尽白粉之气。

李真毓喜欢古文,她认为,这里的每一个字都有自己的生命和灵魂,都是灵动的。“我平时常看一些美文杂志,但我不会看一遍就完事,而会比较留心,这句话好,我会配合这句话进行想象,会体会作者的心情,去想象他是以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写出这样美好的文字。”她正是抱着这种“为什么”的态度来进行写作。真毓说,她喜欢这种思维方式,也希望自己能写出这样的文章。文学之于她,是一种玉盘珍馐的馈赠,是岸汀兰芷的美好。

文学并不是真毓选择文科专业的唯一原因,对于文和理,她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高中理科的学习对人的思维培养较好,而文科的背记相对枯燥;而到了大学,文科对于思维上的提升更加显著,在专业的学习过程中还可以提高社交能力和自身的素养。“对于保送到这个专业(人文),我很高兴,它比较符合自己的特点。”

“纵然时代赋予我千年后的身份,但其实,氤氲着墨香的中华古文化,我一直在你身边。”这是真毓文章里的一句话。

 

钟灵毓秀,情系清华

“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形容清华嘛,‘水木清华,钟灵毓秀’,我名字里有一个‘毓’字,对它就有一种很独特的情愫在里面。”真毓解释着自己选择清华的原因,“就好像没有任何理由,我就是喜欢清华。”

去年来到清华参观,真毓就深深的被这座学府的独特气质所感染。“我就特别希望自己能够在校园中骑自行车,奔波于教学楼之间,总是想象着这种情景。”

在被问及圆梦清华依靠的是什么时,真毓笑着说是自己的乐观与“爱想像”。“写作文的时候,我会经常想象,‘哎呦,今天文章写完之后,老师会不会把它当成范文,拿到全班面前读’;考试答卷的时候,我就会想,‘这次考试我会不会考一个最高分啊’。”真毓又笑了起来,“不会去刻意的求一个结果,但我会有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可是这个相信“境由心生”的女孩凭借的不仅是好心态,“想要学习好的话,刻苦用功肯定是少不了的。我对事情的态度一般都是很认真、很用心的。我要做什么事情的话,肯定就不想给它留有遗憾。”她认真地说。

现在,真毓已经实现了她的清华梦,可她依旧不敢放松,“生活并不因考上清华而止步不前,我还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登上这个台阶,我一定要走的更好,走的更远。”

 

志愿同心,坚守如金

如果说文字对于真毓来说是精神的绿茶,让她在生活中保持着心灵的恬静,那么,实践与志愿,就是她生活中的咖啡,总能让她充满热情。

真毓的家乡蔚县是毗邻京津的一个不大的县城,2010年那里举办了首届国际剪纸艺术节,从那时起,她就一直参加志愿活动。这次活动中真毓参与了策划工作,同时因为参加艺术节的外地人、外国人较多,真毓还要向他们介绍剪纸特色和当地民俗文化,引导他们去不同的展区。“收获最多的是团队精神,培训的时候我们分小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要各司所职,把份内的工作做得很好。”其实其他的志愿者大多是已经二三十岁的成年人,而真毓只是个95年出生的高中生,可她工作起来却丝毫不逊色,连续两届都被评为“筹办工作先进个人”,获得“志愿者突出贡献奖”。“我是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当时就觉得这个肯定特别有意思,参加这个百利而无一害,于是就参加了。”

另一个让真毓印象深刻的社会活动是在2010年,她和来自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的5位美国大学生共同深入乡下,调查中国农村发展现状。“他们做社会调研,我就跟在他们后面。”讲述起这段往事时的真毓神采飞扬,“休息的时候,我们就会交流,我会问问他们的生活、他们的大学,他们也想从我们口中打听现在农村的现状。眼界真的开阔了不少。”

学校里,作为学生会副主席的李真毓代表学生会成功主办了“集体朗诵比赛”、“集体舞比赛”、“羽毛球比赛”等一系列活动。现在,她对大学四年充满了希望,“四年的大学生活我一定会过的很充实,清华给了我很高的平台,所以我必须要利用好它。”

 

爱之港湾,心之呼唤

真毓初中时就开始住校,很小的时候就不在父母身边了。“初中时,我们学校晚饭的时候会有家长(微博)来送饭,超羡慕,觉得我小时候母爱超少。”其实这只是一句玩笑话,生活上很独立的她依旧觉得自己取得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父母的谆谆教诲。

“爸爸会给我讲好多很实用的道理,我们之间沟通很频繁,他可以了解我的内心世界,我也可以理解他想让我朝哪个方向发展,他认为什么样的是好孩子、什么样的是坏孩子。”这个乖巧的女生这样形容爸爸对他的影响。

“妈妈每天晚上跟我通电话,不是让我汇报今天都干了什么;更像那种报平安。”孝顺爱家的真毓这样叙述着妈妈给她的支持,“我也可以知道家里面爸爸妈妈和老人身体都好。家里让我安心,我就会觉得很踏实,这样我才能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上去。”

“我总觉得‘因为我很善良,所以我总是被上天保佑’,因为觉得自己太顺了。”真毓这样形容自己现在感觉。但是我们都懂得,她的成功绝非偶然。“结果我觉得很美好,我越来越喜欢我的专业了。”衷心希望真毓可以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顶言顶语】

她是一个充满灵性的女孩。她纯真而可爱,一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总在好奇地打量着这世界,总有无尽的问题与你探寻。她刻苦又勤奋,教室里总有她奋笔疾书的身影。虽然高中生活很艰苦,但她却总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对待每一天的繁重功课,没见过她发愁抱怨,只见她微笑前行。她谦恭而有礼,但凡接触过的人没有不喜欢她的。她多才又多艺,舞蹈、朗诵、演讲、体育运动、活动策划,处处有她的组织参与。我想清华不仅需要智商高的孩子,更需要情商高的栋梁。她是理科生,但兼具文科生的文情哲思。她的加入,定能让清华园再多一抹和谐与美丽!

——天津市武清区杨村一中高三班主任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