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备考 > 高考壮元 > - 正文

清华新生张佳文:从奥运火炬手到金牌保送生

2012-06-11 09:21:22

张佳文自我介绍:张佳文,来自于河北衡水中学,化学竞赛全国一等奖,保送至清华大学(微博)化学系。最喜欢的格言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喜欢读世界名著,最喜欢《简爱》、《基督山伯爵》、《魔戒》等。爱好广泛,喜欢打篮球、游泳、羽毛球和轮滑。在同学眼中,他“外向开朗”;在老师眼

张佳文

自我介绍:

张佳文,来自于河北衡水中学,化学竞赛全国一等奖,保送至清华大学(微博)化学系。最喜欢的格言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喜欢读世界名著,最喜欢《简爱》、《基督山伯爵》、《魔戒》等。爱好广泛,喜欢打篮球、游泳、羽毛球和轮滑。

在同学眼中,他“外向开朗”;在老师眼中,他“心细仁义、办事有条理”;在自己眼里,他“能坐得住,也特别会玩”。小小年纪的他传递奥运圣火,并赢得全国奥赛金牌,带着对化学的热爱将在今年的盛夏走进清华园。“支郎有佳文,新句凌碧云”,张佳文,这个孩子不一般。

自我的坚持,心花的绽放

“我从小就看科学史,那本书叫《数理化通俗演义》,梁衡先生写的。我看了至少三十遍,都翻烂了以至于快背下来了。初中时学校附近有一个专门为学校供应化学用品的商店。我爸就在那儿为我买了好几箱化学药品。在初中能做的实验,基本上在家就都自己做了,”张佳文说,回忆起刚刚接触化学时的趣事,他笑出声来,“初中化学课本里有讲自制果汁的实验。我自己买的柠檬酸啊乱七八糟的,做完以后,校园里好多小孩,还有我爸妈他们没一个人敢喝的。我喝了一口,发现柠檬酸放多了,太苦了,比中药还苦。”

来到衡水中学,张佳文第一次接触到化学奥赛。报奥赛志愿时,他破釜沉舟,只报了第一志愿化学,如果没选上化学,别的竞赛也就不学了。“化学让我觉得特别有兴趣。学竞赛纯粹是我个人的兴趣,如果为了加分学而学竞赛,我觉得这样一点意义都没有。”

奥赛班的学习过程紧张而艰苦。“很累,”张佳文说。他的班主任张华老师说,张佳文在高二上学期,成绩下滑了几百名。但他一直调整学习方式和时间安排。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他的成绩取得了进步。张佳文还担任班长职务。本次一同被保送的同班同学杜岳说,班长每周需要进行班级情况的量化评估,每次评估几乎都需要花掉一整晚的时间,但是张佳文却能够学习工作两不误。

“学竞赛,最累的时候肯定是集训。从七月到九月两个月每天早晨五点半起来早读,就开始读化学,一直到晚自习下课回去,一整天都奉献给了化学。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只接触化学,确实比较累,”张佳文说,“做题特别难受的时候我会看看桌子上写的东西。我桌子上有日程表,上面有我经常错的题,比如化学方程式,错得多了我就贴桌子上,过两天换掉。然后有的时候是发人深醒名言或者是激情洋溢的口号。”

学习竞赛之后,张佳文的假期更加短暂了。衡水中学离秦皇岛的家有六小时的车程,爸爸妈妈两个月才去看他一次。“高二一年回家的时间反正不超过15天。”张佳文算了算说。在这段征程中,张佳文将爸妈看做自己“最强大的后盾”。“一开始,他们不是很想让我学竞赛,分竞赛班之后,无论成绩后退或进步,他们一直都支持我直到高中生活结束,我很感激他们。”

2011年冬天,他将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金牌收入囊中。签约清华,“金牌少年”将在清华大学化学系再续钻研化学的梦想。

星火相交接,梦想共你我

由于学制的问题,这个93年出生的孩子上了四年初中。“成为奥运会火炬手是在初三时。”张佳文说。

当时秦皇岛传递区一共有288个火炬手,其中秦皇岛本市有88个火炬手。“能成为奥运火炬手是我的荣耀,这让我对社会活动和学习更有热情和信心了。这88个本市的火炬手的职业覆盖了各行各业。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有3个学生名额,是通过校荐或者自荐进行选拔出来的。学校推荐我,除了因为我成绩优秀和担任学生会主席以外,主要的原因还是我的志愿者经历非常丰富,”谈起他当时的志愿活动,张佳文的话匣子就打开了,“我初中的时候就拿了好多个优秀志愿者称号。北戴河这边有各种大型的国际活动,比如说北戴河五一轮滑节。其中一届是关于一个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活动——最多人数的轮滑刷街,当时我还在上小学,就跟着他们滑轮滑出来刷街了,那是第一次参与这个。后来有两年我给他们做过志愿者。前一阵子我保送了,今年我还给他们做助理裁判。今年我拿的证是裁判证和工作人员证,估计不能给我优秀志愿者了。”张佳文开玩笑道。

在火炬传递之前的培训中,张佳文结识了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张佳文说:“我是26棒,他是25棒,是他的火炬把我的火炬点着的。”

十八般武艺,样样均精通

“我特别喜欢打篮球,然后游泳啊、羽毛球啊、轮滑啊、独轮车啊、滑板什么的都会。从小就是这么玩过来的。我家离北戴河很近,就五六百米,夏天常去那里游泳。”张佳文目前的假期生活非常丰富。亦动亦静,他还爱看书。“我比较喜欢看名著。最喜欢看《基督山伯爵》、《简爱》这一类的书。很现代的书也看,比如哈利波特系列。种类比较杂,什么都爱看。”张佳文说。

这个19岁的少年已经感受了不少地方的人文风土。谈起旅游经历,张佳文说:“我特别喜欢旅游。我爸妈对我比较放心。小学的时候,我爸每次出差都带着我。开完会了,他就带着我自费玩。上初中之前,就已经去过了全国20多个省份。初中的时候自己坐飞机出了一趟国,去了澳大利亚一个月。前段时间我跟杜岳出去十五天,去了上海、苏杭、长沙等地。我带好衣服,拿好电脑,带上手机就出发了。机票啊什么的都是自己订,这一趟下来没出什么变故。唯一的变故就是在上海玩的时候手机坏了。跟家里联系不上,整得我妈挺着急的。但我却一点都不担心,当天晚上就跟我妈打了电话。”在同学杜岳眼中,张佳文很自立很有旅游经验。杜岳说:“地图看了一遍,他就能找到地方”。

“我肯定要好好享受大学生活,”张佳文说,大学奋斗目标是进入世界前二十名的大学读研(微博)。“我比较希望在清华能加入一个学生社团,我觉得我的工作能力还是不错的。”

作息规律的他现在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我现在睡得晚一点,11点睡,因为在衡中是10点睡的。到了清华我要争取学会晚上怎么在十二点以后睡,哈哈。”张佳文开玩笑说。

顶言顶语:

佳文从小酷爱读书,对国内外经典名著和科普读物更是情有独钟。孩子爱好旅游,视野开阔,足迹遍布全国30多个省市名胜景区。孩子自小喜欢运动,篮球和游泳是他的最爱,学习紧张时,他喜欢通过运动和听钢琴曲来缓解疲劳。他积极参与社会工作,先后多次参加全国性比赛自愿者活动,在全国铁人三项赛、全国轮滑锦标赛等重大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并于2008年被北京奥运会组委会选拔为火炬手。从小学到高中无论是担任班长、学生会主席,他总是谦虚谨慎,乐观向上,团结协作,和同学相处融洽,每个阶段都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佳文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从不开夜车,讲究学习效率和学习方法;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自我约束力强;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他学习目标明确,从兴趣出发,能够在正确的时间和地点做正确的事,这是他顺利迈进清华大门的关键。

——张佳文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