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备考 > 高考壮元 > - 正文

2012广东高考高分考生晒“学习经”

2012-06-27 18:39:20

高分考生无疑是“高考”这场“战役”里的佼佼者,相比起老师制定的复习攻略和备考措施,这些刚经历过高考的考生的经验和建议或许更能帮助他们的学弟学妹们。即将要踏入高三备考阶段的学子们,一起来听高分考生们说说他们的“学习经”吧!语文:热爱阅读很重要不爱上网不爱QQ不爱逛街,夏怡然说,一般女孩的爱好,在自己身

高分考生无疑是“高考”这场“战役”里的佼佼者,相比起老师制定的复习攻略和备考措施,这些刚经历过高考的考生的经验和建议或许更能帮助他们的学弟学妹们。即将要踏入高三备考阶段的学子们,一起来听高分考生们说说他们的“学习经”吧!

语文:热爱阅读很重要

不爱上网不爱QQ不爱逛街,夏怡然说,一般女孩的爱好,在自己身上都看不到,她最爱的是看书。“很多同学都说,怀疑我不是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夏怡然说。

看书的爱好是从小就培养起来的。小时候,夏怡然的爸爸妈妈都在外地工作,每次电话里,他们问夏怡然想要什么礼物,她总是回答:“我要书。”“小时候,其实我比期待父母回来更期待邮递员送书来。”夏怡然说。

高考后,夏怡然给自己列了一个书单,想着这个暑假又可以读很多好书,夏怡然就忍不住激动。

李清明也觉得阅读对自己语文的学习起了很大作用,“作文要想拿高分,必须建立素材库,包括古今事例、人物故事等等,而要想你的素材库和别人不一样,就需要大量的阅读。”

数学:解析几何一定要拿下

另一位高分考生王钲荣说,数学要拿高分,数列放缩和解析几何一定要拿下,“要多做题,同时还要注重总结、归类,要随时整理自己的思路,每类题型都有规律可循,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自己总结。”

王钲荣认为,高考数学试题的创新题型并不多,“只要能百分之百掌握好基础题型,分数不会难看。”

英语:词汇量不是越多越好

李清明说,很多同学误以为英语词汇越多,考试成绩就越好,他不赞成这种说法。“其实高考英语考试涉及的词汇量并不多,大部分都是基础词汇,所以其实大家把基础词汇弄透彻、用娴熟就够了,不需要花大精力去拓展词汇。”

此外,李明清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做阅读理解题时,先判断文章的“主旨”,在选择选项时,一个个比对,哪些选项是背离文章主旨的,哪个是最切合的,这样有助于解题。

文综:“框架记忆”事半功倍

在政治、历史的学习上,李清明认为专业表述一定要准确,“框架记忆”能使复习效率大大提高。“我经常翻开政治、历史书的目录,看自己能否记起每个章节的重点和要点。”李清明说,高考前,他已经能做到“随便提一个知识点,我都能准确记起来自哪册书哪个章节”。

对于地理的学习,叶颖娴认为“比较偏理科”,但她不认为“没方向感就学不好地理”。“我班上很多女生地理成绩都很好,关键是要多做题,像攻克数学一样攻克地理。”

理综:通过竞赛提升成绩

物理及化学学习上,王钲荣喜欢通过参加学科竞赛来提高成绩,“竞赛能让我对这门学科进行突击性和集中性的训练和学习,当学习成绩遇到瓶颈时,一次竞赛经历会让我的成绩提高到另一个层次。”

生物学习上,王钲荣平时很注重对课本知识的总结,“查漏补缺很重要,建议大家按照高考考纲一个一个对下来,看看哪些知识点没掌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