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备考 > 高考壮元 > - 正文

清华新生田源:是理科男 也是文艺青年

2012-06-23 18:28:49

□记者 王灿 吴战朝 实习生 张丛博在我们的传统印象中,理科男都是“木讷不解风情”的,但是如果你走近田源,你会对理科男有新的认识。田源高中是在省实验中学的竞赛班,高二的时候获得了全省数学竞赛一等奖,如今已经成功保送上了清华大学。在田源的身上,与数学细胞一样天生的还有艺术细胞。小学二年级时,田源被电视

□记者 王灿 吴战朝 实习生 张丛博

在我们的传统印象中,理科男都是“木讷不解风情”的,但是如果你走近田源,你会对理科男有新的认识。

田源高中是在省实验中学的竞赛班,高二的时候获得了全省数学竞赛一等奖,如今已经成功保送上了清华大学。在田源的身上,与数学细胞一样天生的还有艺术细胞。

小学二年级时,田源被电视上的古琴吸引,并决定要学习弹古琴,但现实中一直没找到古琴,只好学了和古琴相近的古筝,并且学了两年就拿到了十级证书。后来他还学了二胡、吉他。乐器的陪伴已经成了田源生活的一部分。

“弹乐器很舒服,刚开始是练技巧,技巧达到后,感情就能够在音乐中畅游,我喜欢音符跳跃的美感。”田源觉得,音乐可以陶冶情操,能让自己短暂地从理工“木”的状态中放松,享受文艺的惬意。

除了独自陶醉在音乐的旋律中,田源还经常沉浸在和同学的交流里。他所在的竞赛班有数学和计算机信息学两类,田源觉得和同学交流,思维碰撞,特别奇妙。他举例说,有时对于数论的题,数学竞赛班同学用数论的方法,而他们却能用信息学的进位制,“特别奇妙,为我们提供了另外一种思路”。

田源认为,自己不是特别聪明,但比别人努力,“我们还没到拼天赋的程度,很多有天赋的人不努力还不如努力没有天赋的”。他周末不喜欢看电视,只要空闲就会在家学习,“不学习没事儿干”。

不仅爱学习,而且善于学习,这在田源的生活中便可见一斑。从父亲身上,他学会了对事业努力;从妈妈那里,他明白了待人温和;从老师的尽职中,他懂得了要敬业。“如果别人身上有我钦慕的东西,我就会学习。”

田源进大学后要学的是能源动力系统与自动化专业,这也是他心仪已久的专业。这个想法源自初中时的一个讲座,当时“感动中国人物”叶笃正讲了环境变暖的问题。这个报告让田源知道了环境变暖主要原因是化石燃料,就在心里设想着将来要学新能源,解决这个问题。

“做这个事情有意义,自己去创造东西也有意思。”谈起自己的理想,田源认为通过劳动创造出来的东西最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