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备考 > 高考壮元 > - 正文

清华新生包涵:自学中超越自我

2012-06-23 13:14:09

专业:热能工程系能源自动化专业包涵,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银川一中。他不仅被确定为“新百年领军计划”的“领军人”而且还通过自主招生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能源自动化专业。“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则是他的座右铭。包涵认为一名新青年不仅需要自强自立,开拓进取的精神,还需要拥

专业:热能工程系能源自动化专业

包涵,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银川一中。他不仅被确定为“新百年领军计划”的“领军人”而且还通过自主招生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能源自动化专业。“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则是他的座右铭。包涵认为一名新青年不仅需要自强自立,开拓进取的精神,还需要拥有博大的胸怀与高尚的品德。他兴趣广泛,喜欢读书,《1984》是他的最爱;热爱手风琴,他早已通过了业余手风琴十级考试;自学吹口琴,也擅长打羽毛球。

包涵积极乐观、踏实认真,拥有很强的责任心和进取心。善于自学,并最终收获了友谊与荣誉,自信而快乐地成长;热爱计算机,拥抱着组建团队的梦想,勇往直前、无怨无悔;乐于助人,在服务中收获快乐,收获感动。

兴趣之火,点燃进取的欲望

自学,陪伴了包涵十二年的学习生涯。自学,培养了他的兴趣,而兴趣则更有助于他的自学。

计算机,一直是包涵饶有兴趣的学科。2009年的暑假,怀着对计算机学的浓厚兴趣,包涵开始自学信息学知识。自那时起,他就独立完成了几个小程序。计算机之于他,不仅是兴趣之所在,更是成就感之所源出。

高一时,在得知信息学奥赛即将开赛的通知后包涵果断的报名参加了。正式比赛相比于自己学习、自己设计更加高端。“平时是玩儿的,这次就是认真的了。”为了加深对信息学的了解,包涵主动去查阅相关书籍,并记录下相关概念。信息学中涉及了很多数学知识,这对作为高一的他来说是一个挑战,然而,这并没有阻碍他前行的步伐。

为搞懂一些信息学中的数学难题,包涵买了一本名为《组合数学》的书并在课下时间结合自己已有的数学储备刻苦钻研这本书中的知识点。经过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包涵在信息学奥赛的初赛笔试中获得了宁夏市的第一名,随后又参加复赛的上机考试,最终荣获宁夏区信息学奥赛的第三名。

正是因为这段由付出到收获的经历,计算机对于包涵来说,与其说是兴趣的所在,不如说是热情的归属。除了自学信息学以外,包涵还基本上靠自学完成了数学、物理和生物奥赛的准备。

回顾自学的经历,包涵感触良多。“首先,通过自学并在奥赛中取得了优良的成绩,这提升了我对学习的信心;其次,参加奥赛扩展了我的视野,在多次的尝试与实践中,我逐渐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最后,就是在这一过程中我结识了朋友,收获了友谊。”包涵笑着说。

保送时,包涵的第一第二志愿都与计算机有关。爱自学、爱挑战,更爱计算机。他希望能将这份兴趣与热情延续到大学的时光,甚至更长。

服务之心,担起集体的责任

课上学习课本知识,课下自学准备奥赛,然而他却从未忘记为同学服务。

包涵在高一时担任学生会副主席,负责日常检查工作。由于在协助组织学校运动会、校刊发布会等活动中表现出色,2010年暑假他作为宁夏普通高中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而这次经历也加深了包涵对学生工作与学生干部的认知程度。

高二担任班长后,他对班级事务非常负责。在临近高考的那段时间里,学习比较紧张,而班级事务也比较繁杂,但包涵依旧认真负责。

据他父亲讲述,曾有天晚上包涵已经回家,但因班级事务,包涵又回到学校直到晚上十一点多才回来。作为班长,包涵认为“职务不重要,关键在于要始终保持服务的姿态和奉献的精神。”

求知之心,撑起多彩的生活

除了在专业学习方面善于自学,包涵在生活中也有积极的探索欲与求知心,曾自学羽毛球和吹口琴。

在课下的体育锻炼中,包涵不仅仅把打羽毛球当作一项娱乐活动,还把它当作一门“科学”来研究。在初次接触了羽毛球之后,他就在开始研究打羽毛球的技术。通过与老师交流以及在网络上的自学,包涵懂得了打羽毛所需要注意的动作与力度。然而打球伊始,仅了解技术的他打的并不好。在与同学、老师交流后,他明白了实践与练习的重要性,于是每天下午放学后他总会为自己安排一些基础性的训练,“我很享受这种逐步提高的过程。”包涵说。现在的他已经是一名羽毛球场上的健将了。

在文艺方面,包涵学了七年的手风琴,并通过了业余手风琴十级考试。高三时,他开始自学吹口琴。面临高考的压力,怎样合理分配学习与练琴的时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喜欢口琴的他经过深思熟虑后认为提高学习效率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于是他为繁忙的学习生活制定了科学的计划,合理分配了自己的时间。学习之余适当的练习口琴,劳逸结合,既提高了效率,也陶冶了情操。

高中三年的生活,从信息学获奖到数学、生物奥赛夺冠,从羽毛球场上的健将到吹口琴的“文艺青年”,包涵在自学中收获了知识与成就。而对即将步入清华,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他满怀憧憬。

包涵回忆起了第一次走进清华园时的感受:“清华真的很大,漫步于其中,古朴的建筑群使我产生了一股庄严恢宏的历史感。”在包涵看来,清华会给予学生以充分自由发展的空间以及浓厚的学术氛围。善于自学的他坦言:“我希望在清华里能更多地接触到社会,自由发展;我也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去追逐自己的理想。”

顶言顶语:

包涵很有责任心,在学习和生活上也非常自信,能乐观地面对事情。我希望他进入清华后依然努力学习。

包涵父亲包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