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备考 > 高考壮元 > - 正文

清华新生袁瑶:化学江湖里的固执“一姐”

2012-06-23 11:05:35

□记者 王灿 吴战朝 实习生 张丛博在郑州一中,袁瑶的名字几乎无人不晓,她甚至被同学们冠以“一姐”的称号。如此称号是因为大家认为她难以超越,不过现实中的袁瑶是一个低调的人,不仅不善与人交流,甚至从不与陌生人说话。去年12月份,在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上,袁瑶获得全国第三名,这是河南省历史最好成绩。不过

□记者 王灿 吴战朝 实习生 张丛博

在郑州一中,袁瑶的名字几乎无人不晓,她甚至被同学们冠以“一姐”的称号。如此称号是因为大家认为她难以超越,不过现实中的袁瑶是一个低调的人,不仅不善与人交流,甚至从不与陌生人说话。

去年12月份,在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上,袁瑶获得全国第三名,这是河南省历史最好成绩。不过,袁瑶对此似乎并不看重:“其实在我内心里,我一直都不怎么样。”

“固执”,是袁瑶的自我评价。这在课堂上尤为明显,不管哪个学科,她经常与老师就选项问题争执不下。和“固执”相对应的是执著,从初中到现在,袁瑶的左手腕一直戴着一块电子表,对于这个习惯,她只说了8个字,“利用时间,效率高点”。通过网络,袁瑶认识了一些同样喜欢化学的朋友,有时深夜零点还在QQ上向学长请教化学问题,袁瑶对化学有种天生的执著。

“我的高中生活充满了竞赛,如果生活中剔除了竞赛,就没有高中了。”的确,在袁瑶的高中生活里,竞赛是主题。也正是因为竞赛,她喜欢上了足球。袁瑶觉得,竞赛和足球有一个共通之处,“不确定性特别强,不到最后一刻不知道结果,所以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

同学对她的印象是“一天到晚写作业”,但到了周末,袁瑶却有“月球背面”的另一种生活。拿起画笔,坐上5个小时,画出偶然看到的东西,几乎没有事情能干扰她。虽然学了六七年美术,但她仍然认为自己只是“涂鸦”。画画让袁瑶坐得住,并且专注于一件事情。

“是的。”袁瑶听完别人说的话后总会随口而出这两个字,“因为肯定他人总比否定他人要好”。她还是英格兰足球队队长杰拉德的铁杆粉丝,“他身为队长,包容、心胸开阔,他是我的榜样”。

虽然保送上了清华大学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系,但她现在仍每天去学校,做题、看书、做实验,作为化学奥赛国家队4人中唯一的女生,她正在准备7月份在美国举办的国际化学奥赛。“太遗憾了,我看不成今年的欧洲杯了。”袁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