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政策 > 专家访谈 > - 正文

专家支招:填报高考志愿应注意六大细节

2012-06-23 09:14:19

“每年高考,总会有一些考生和家长因为没有搞清楚细节的问题,在填报志愿上留下遗憾,所以细节上的东西一定要注意。”“报考任何一所学校的时候,都要仔细地看看招生简章上的‘其他要求’,这个很重要。”我省知名报考专家王春生昨天说。细节一:国防生招不招女生王春生说,大学毕业后进入军队是很多考生的梦想,可是这里面

“每年高考,总会有一些考生和家长因为没有搞清楚细节的问题,在填报志愿上留下遗憾,所以细节上的东西一定要注意。”“报考任何一所学校的时候,都要仔细地看看招生简章上的‘其他要求’,这个很重要。”我省知名报考专家王春生昨天说。

细节一:国防生招不招女生

王春生说,大学毕业后进入军队是很多考生的梦想,可是这里面限制也是很多的。“对于身体的要求这个不用说了,女孩子报考的时候一定要看看高校招不招女生。”他说。除了身体条件的严格限制之外,对于年龄的限制也是十分明确的,超龄的考生高校绝对不要,还有注意这类院校一般只招收应届生。

细节二:对身体特殊要求

有很多专业对于考生的身高有要求,如师范和旅游专业,考生一定要看清楚。一些专业对身体有特殊要求,考生在填报之前,一定要对照院校标准先自检一遍,以免白白浪费了志愿。

细节三:特殊类考生的义务和责任

有很多家长和考生对国防生、公费师范生很感兴趣,认为这些学生不仅在大学期间可以免除一切费用,大学毕业之后,工作还不愁。王春生提醒大家,一定要看好这背后考生需要承担的责任,比如说国防生毕业后必须到军队服役,公费师范生必须履行自己的承诺,在基础教育领域做满多少年的责任。

细节四:对单科成绩的要求

一些外语类院校对于英语和语文成绩有明确的要求,还有一些理工科的专业,对于学生的数学成绩也有明确的要求,“一定要看清楚再报,要不然白白浪费机会。”“这些对单科成绩的要求是很必要的,和这个专业的特点有关系。”王春生说。

细节五:注意志愿级差

有一些考生有加分,一些院校在投档的时候承认这些分数,但是在分专业的时候,就会把这些分数去掉,也就是通常说的“裸分”,考生和家长要注意这些要求。另外,王春生还提醒大家,很多高校有志愿的级差,这个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充分考虑,留有“预留量”。

细节六:是否允许兼报

据王春生介绍,报考艺术类院校或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在同一录取批次内不准兼报其他非艺术类院校或专业志愿。经全省统一进行的体育专业考试合格考生报考体育类专业,其他志愿可兼报与本人文化课考试科类相一致的文史类或理工类其他院校志愿。

报考体育管理、运动心理、体育保健康复、体育新闻专业的考生,不得兼报体育类专业志愿。“文史类与理工类之间不允许跨科类兼报,不按规定填报志愿影响考生录取的,由考生本人负责,大家一定要注意。”王春生说。(实习记者 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