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政策 > 专家访谈 > - 正文

专家呼吁推广“高考报考学”:不再“学非所爱”

2012-05-16 09:56:03

让“高考志愿”不再“学非所爱”专家呼吁推广“高考报考学”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吴晶)一项由多家教育机构发起的3年公益行动力争以公益巡讲、赠阅图书等形式,推广高考报考学的科学理念,改变当前因盲目报考导致的“学非所爱”、“学非所长”、“学非所用”的现象。据调查,每年有约三分之一的大学新生对所学专

让“高考志愿”不再“学非所爱”专家呼吁推广“高考报考学”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 吴晶)一项由多家教育机构发起的3年公益行动力争以公益巡讲、赠阅图书等形式,推广高考报考学的科学理念,改变当前因盲目报考导致的“学非所爱”、“学非所长”、“学非所用”的现象。

据调查,每年有约三分之一的大学新生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影响学习成绩,最终导致就业分配不理想。“国家有几百上千万人从事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这对教育资源和国家建设来说都是浪费。”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文东茅说。

针对这种情形,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机制研究分会、北京大学出版社15日在京共同启动高考报考学普及工程,今后3年内,高考报考学专家团将走遍全国3000多个县级以上行政区,对提出申请的重点中学进行高考报考学公益巡讲,引导学生有效规避高考报考误区。同时,还将分时段、分批次对全国14000余所普通高中学校的图书馆免费赠送和借阅《高考报考学》等相关指导书刊。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机制研究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赵坚强说,“高考报考学”是一门如何进行高考报考科学决策的学问,可以帮助考生系统考虑高考报考与个人评估、学业规划、职业发展、人生幸福等几大方面的因素。考生和家长应尽早接受必要的“高考报考学”教育,这将有效加强学生和家长在高考报考过程中有的放矢,科学决策。

据介绍,在中国教育学会教育机制研究分会的指导下,由赢鼎教育机构组织编写的《高考报考学》一书已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赢鼎教育机构负责人、《高考报考学》作者王海涛指出,“高考报考学”旨在引导学生科学探索自身职业兴趣、性格特质、未来职业发展目标和方向,再切实了解目标专业、目标院校的招生政策,进而制定个性化报考方案。今后,我们还将出版系列丛书,帮助海内外教育机构免费发布教育招生政策信息,给考生更多的志愿选择方案,让更多的考生少走弯路。

据悉,高考报考学普及工程还将组织专家深入全国1000余所县级以上重点中学系统研究学生高考报考误区,并每年发布《中国高考报考白皮书》。

作者: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