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动态 > 高招咨询 > - 正文

广东:异地高考问题成为城镇化发展阻力

2012-04-13 13:41:07

高考试题答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在向全国政协“城镇化发展与公共文化建设”考察团提交的汇报材料中,呼吁中央尽快出台异地高考政策。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的异地高考方案尚无时间表,一切要等全国的方案出台,广东省的方案必须在国家的框架下来完成。异地高考问题成为城镇化发展阻力在全国政协的

高考试题答案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在向全国政协“城镇化发展与公共文化建设”考察团提交的汇报材料中,呼吁中央尽快出台异地高考政策。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的异地高考方案尚无时间表,一切要等全国的方案出台,广东省的方案必须在国家的框架下来完成。

异地高考问题成为城镇化发展阻力

在全国政协的考察中,由城乡建设部门在谈到城镇化问题时提出这样的呼吁已属罕见,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异地高考问题也的确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省人社厅副厅长葛国兴在昨天省政协召开的“双转移”监督视察工作动员会上说,随迁子女难以在异地参加高考造成了农村劳动力就业稳定性不强,已成为广东“双转移”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

葛国兴说,目前城乡分割的二元户籍制度,造成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力难以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特别是在珠三角部分地市异地务工人员数量与当地户籍人口严重倒挂,当地的公共服务供需紧张,公办学校学位难以满足义务教育阶段异地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需求,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难以异地参加高考。但这不是广东省层面可以解决的问题。

广东省政协常委、文史委副主任、省社科院研究员陈忠烈也认为,解决异地高考问题主要应从国家层面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转移,问题在于地方是否有财力去建学校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习。而教育部对每个学生是有投入培养资金的,随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转移,原地匹配的资金也应该随之转移。

无论哪种方案都不是容易的事

今年的“两会”上,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表示,各地将在年底前出台有关允许“异地高考”的时间表。但“最后实现年限”由各地自行决定。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广东省的异地高考方案尚无明确时间表。

此前,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在被记者围堵采访时表示,异地高考改革问题复杂,不同地区可能要采取不同办法,“如果仅仅是为了解决考试问题,可以允许学生在就读地考试,然后用等值换算方式,回户籍所在地排队录取”。省教育考试院的这位负责人表示,“广东是很想这样操作,但教育部是否会同意,异地高考的考生是否都愿意回去,这是一个症结。”

“广东是外来工人口大省,无论采取哪种方案都不是容易的事情,需要多方论证。”该负责人表示。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有2000多万外来农民工,约占全国农民工总数的十分之一。据统计,义务教育阶段在广东上学的外来工子女多达339万人,且以平均每年25万人递增,这使得广东的异地高考改革压力很大。

广东省政协常委陈忠烈昨日建议,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之一也有户口制度的问题,所以要随着户口制度改革同步进行。

自主招生艺考免费师范生小语种特长生保送生招飞行员国防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