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动态 > 时评话题 > - 正文

时评:艺考“素颜”能否带来公平之风

2012-02-09 18:02:36

中国传媒大学前日结束艺考初试,今年现场的很多考生一改浓妆艳抹的“艳丽”,一个个都素颜以对,原来该校播音主持专业和表演专业今年要求考生素颜上阵。而校方的解释是为了公平:家境好的考生,可以买得起昂贵的高档化妆品,如此会对买不起化妆品的考生造成不公平。看了这条新闻,感觉很意外:艺术考试原来都不是素颜的吗?

中国传媒大学前日结束艺考初试,今年现场的很多考生一改浓妆艳抹的“艳丽”,一个个都素颜以对,原来该校播音主持专业和表演专业今年要求考生素颜上阵。而校方的解释是为了公平:家境好的考生,可以买得起昂贵的高档化妆品,如此会对买不起化妆品的考生造成不公平。

看了这条新闻,感觉很意外:艺术考试原来都不是素颜的吗?学生,本就应该是未经雕琢的璞玉,怎么能够在踏入校门口之前,极力掩饰自己的瑕疵,以浓妆艳抹的假面示人呢?而校方有关公平的说辞,似乎间接地为那些高级化妆品做了一个不错的广告,意思是说:就算是有着深厚专业素养的考官,也看不破浓妆艳抹之下的少男少女们的真面目,化妆,还是很有用的。

不过,无论怎么说,中国传媒大学有关素颜的新规定,还是很有指标意义的,至少说明,考试环节正向着教育规律回归,毕竟教育来不得半点虚假,尤其是报考播音主持专业的考生,就更不应该在还没进校门之前就认为,这一行就是戴着假面的表演——又或者,这就是提供教育者自身的理念?

要求考生素颜应试并不难,只消一则规定,考生自然会按照要求去做,然而,脸上的脂粉容易抹去,看不见的针对考生思想和观念的涂抹恐怕就不是那么容易消除了。另据湖北媒体报道,一年一度的“校考季”搅热艺考培优市场:“联考包过班”、“校考保过班”、“文化课冲刺班”……有的培优机构开出的费用高达10万元!对很多考生来说,“艺考”成了上名牌大学的捷径。因为同样的高考,艺考生上重点大学的分数,大概比普通文理科要少一半。受这种急功近利心态的驱使,相当多的考生并不是出于对艺术的热爱,也不论是否有艺术方面的专长和潜质,盲目选择艺考,而为了能够顺利考上,家长们不惜血本为孩子报各种名堂的培优班,大有“不选对的只选贵的”架势,于是艺考俨然成了拼爹斗富的战场。显然,这些培优机构,它们的作用,无异于涂抹在学生脸上的化妆品。

这种涂脂抹粉式的突击培训,应付考试当然是有用的,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的艺术院校的老师们在这个市场里分得一杯羹。甚至,因为有了利益在里头,参加艺考的考生恐怕还不得不去它那里涂抹一番。如此一来,芸芸艺考生中,真正“素颜”应考的,恐怕就少之又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