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高考高校 > 大学学费 > - 正文

2012年香港学费与去年持平 4所港校扩招内地学生

2012-01-05 18:09:12

香港本科学制“三改四”对内地学生影响不大眼下内地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报名已经陆续结束了,来自香港的高校也不甘落后,纷纷加入了“掐尖”队伍。最近,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教育学院四所香港高校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2年的内地招生计划,大幅扩招内地学生,但学费维持不变,针对不参加高考

香港本科学制“三改四”对内地学生影响不大

眼下内地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报名已经陆续结束了,来自香港的高校也不甘落后,纷纷加入了“掐尖”队伍。最近,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教育学院四所香港高校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2年的内地招生计划,大幅扩招内地学生,但学费维持不变,针对不参加高考的内地学生,多所港校接受内地学生以国际考试成绩报考。另外,针对内地学生所关心的从2012年起,香港本科学制由三年变成四年的政策,这些高校均表示这一变化对内地学生影响不大。

2012学费不涨与去年持平

据了解,2011年香港地区共有12所高校招收内地生,总共录取新生1400多名,已比2010年扩招20%以上。多所香港高校表示,明年在内地的招生名额还会继续增加。

四所高校都表示,2012年学费不涨,与2011年持平。香港大学为每年11.9万港元,香港中文大学为每年10万港元,香港理工大学为每年10万港元,香港教育学院为每年8.5万港元。同时,都扩大了奖学金的数额和覆盖面。在奖学金方面,香港各高校都表示会保持既有的对内地学生提供的奖学金比例,并可能会有小幅上调。香港中文大学针对内地学生,还特别推出“全额奖学金”和“免学费奖学金”。

2012年起,香港的大学本科教育将从三年制改为四年制。这项改革使香港与内地教育制度接轨,就读香港高校的内地学生完成高中课程后,将直接入读本科一年级,省去以往来港后需就读一年的本科预备课程。

香港高校的招生负责人纷纷表示,这一变化主要针对的是香港本地学生,对内地赴港学生影响不大。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如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等诸多香港高校,之前针对内地学生就已采取了1年预科 3年本科的学制,因此在整体学制时间上也是4年。另一方面,香港地区高校“3改4”的完成,真正实现了与内地学制的接轨,赴港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将与香港本地学生以及内地大学的学生完全同步,无疑更有利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同时,各港校针对学制改革而推出的教学改革将惠及内地学生。香港中文大学推出九大书院,为学生搭建非主修专业教育之外的平台,学生可自由选择去哪个书院。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都强化了通识教育,香港大学推出新的“核心课程”,要求大一学生选择专业之外的六门课程,并扩大“体验学习”的覆盖院系。

香港教育学院内地发展事务处处长许声浪特别提到,该校非师范专业学制为四年,师范类专业需要多修读一年,以考取教师资格证,所以师范专业学制为五年。

可凭国际考试成绩申请

记者了解到,除了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参加高校统招,按高考成绩择优录取内地学生以外,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仍选择自主招生,将参考学生的高考成绩和面试表现来择优录取。考虑到内地就读国际学校和不参加高考的学生增多,香港大学等高校将增加多条途径接受内地学生,学生如没有高考成绩,可凭SAT、IB等成绩进行申报。

各香港高校招生负责人都透露,在香港高校公布的内地招生计划之外,内地国际学校学生和不参加高考的学生,可利用港校的国际生入学计划平台申请,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都接受内地考生以国际成绩报考。香港大学认可的国际成绩包括SAT、IB、GCE A-level(英国普通教育高级水平证书课程)。

据香港中文大学相关招生负责人梁丽芳介绍,对于在外省市读书,或者在内地国际学校就读,不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内地学生,可以凭该校认可的国际考试成绩直接申请入读香港中文大学。其实该校去年就已通过这个渠道招收了不到100名的内地学生。

据悉,通过国际生入学计划报考港校的学生,并不占用内地生招生计划。这些国际考生可以提交国际考试成绩和申请材料,并接受港校组织的面试考核。

链接:

部分香港高校招生最新动态

香港大学:1.2012年预计招收350~400名内地学生,去年该校在内地录取学生291人。

2.将开设7个新的本科生专业,包括:文学士及教育学士(语文教育)、城市研究文学士、教育学及社会科学学士、工学学士(工程科学)、教育学及理学士、生物医学学士和建筑文物保护文学士。

3.香港大学助理教务长郭瑛琪特别提到,香港大学-剑桥大学推出联合招生计划,将在2012年首次招收内地优秀学生攻读工程类本科专业,此计划名额不超过15名,将开放给所有参加2012年内地高考的学生申请,申请人只需在填写表格中注明即可。入选的学生将进入港大工程学院学习一年,此后根据学生成绩和综合表现,通过剑桥的面试后,学生进入剑桥大学继续攻读,并可以申请奖学金。剑桥大学学费和生活费每年约为三万英镑。

4.港大明年招生的书面申请截止日期为2012年4月30日,网上申请截止日期为2012年6月15日。

香港理工大学:招生计划从2011年的230人,最终录取240人增加到2012年的280人。

香港中文大学:2012年的招生范围扩展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收300名内地学生入读本科课程,并将增加奖学金名额,在原有全额奖学金以外,增设一类免缴学费奖学金。

香港科技大学:2012年全国招生名额约150名,参加2012年高考的考生自2012年1月26日起,至6月11日止,可通过香港科大网上系统提交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