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家有考生 > 高考减压 > - 正文

婷婷高考超常发挥故事的访谈录

2006-03-16 08:46:25

一、婷婷在高考中超常发挥的故事1.婷婷两次考试失败的经历婷婷小学升初中和初中升高中考试都是差4分和3分的成绩。所以面临高考,她的状态很不好,害怕考试,失眠。她的父母认为,这次考试无论如何不能再失败了,非常强烈地希望她做一个心理上的调试。因为凭她的实力应该能考上。2.婷婷的考试焦虑婷婷的考试焦虑从考前

一、婷婷在高考中超常发挥的故事

1.婷婷两次考试失败的经历

婷婷小学升初中和初中升高中考试都是差4分和3分的成绩。所以面临高考,她的状态很不好,害怕考试,失眠。她的父母认为,这次考试无论如何不能再失败了,非常强烈地希望她做一个心理上的调试。因为凭她的实力应该能考上。

2.婷婷的考试焦虑

婷婷的考试焦虑从考前就开始,一直持续到考试过程中,然后考试结束之后又会完全消除。

这种焦虑,首先是睡不着觉,感觉压力很大。然后,觉得自己应该学习,可是学不进去。别人一催她,让她学习,就会更加加深她的压力,她就更学不进去。还出现神经衰弱,午休时间根本无法入睡。到了高考,她连晚上都没有办法睡着。就算是勉强睡着,早晨4点一定会醒。

3.老师对婷婷的电话心理辅导

岳博士是婷婷妈妈的同学。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婷婷在家里看电视,家里面没有其他人,岳博士打电话来,说要找婷婷妈妈。婷婷接了岳博士的电话,在聊天的过程中,岳博士可能感受到婷婷情绪的波动,还有婷婷的焦虑。岳博士出于对下一代的关心,半年时间一直在电话里对婷婷进行辅导。

婷婷一开始根本没有想到要超常发挥,只是希望平静度过考试,因为心理压力一旦太大,可能精神都会崩溃。她的家人也很担心。

婷婷接受岳博士的电话辅导,前后半年左右,通电话的频率是由密到疏的。一开始可能一个星期就要通两次电话,后来就一星期一次,两星期一次,渐渐减少,最后考前再通一次电话。

以上信息选自《高考必胜--心理宝典》一书,由北京时代光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授权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独家连载,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二、接受心理辅导的效果

1.从害怕考试到要在考试中展示自己

婷婷接完电话之后,她的心情在一点一点放松,对考试也是从害怕、恐惧当中在一点点地走出来。她到后来说:“我愿意考试,我想展示一下我的实力。”尤其到了高考那几天,特别平静,心理和生理都达到一个最佳的状态。她父母也暗暗高兴。

2.心理暗示训练需要不断坚持

使用一套心理暗示的方法,其效果会有很大的反复。这个方法其实是因人而异的,而且你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找的过程就很艰难,找到之后的磨合期就更加艰难。婷婷一模考试的时候,这套方法已经找到,但却经历了很大的失败。她的方法就是听莫扎特的那首C大调长笛竖琴协奏曲,同时喝咖啡,但咖啡的量调得过大了,喝过出现心慌、气短、腿软,大脑一片空白。这样她在考场上是不可能有好发挥的。当时经历的是惨败,对她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她当时非常害怕,如果她放弃使用这个方法的话,也许就崩溃了。但是她对这个方法坚信不疑,一直使用它来走出这个心理的低谷,然后一点点地做到高考中的超常发挥。

3.心理暗示具有个性化的特点

心理暗示法的个体差异非常地明显。岳博士听《阿甘正传》主题曲效果非常好,但是婷婷听就一点感觉都没有。对岳博士比较适合的食物是山渣汁和东坡肉,而山渣是婷婷最反感的食物,东坡肉也是。这三样对岳博士而言是非常合适的,但是对婷婷而言就完全不是。婷婷当时在找音乐暗示的时候,家里也费了不少心。所以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一个,也许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应该要坚持不懈地去做。

在使用心理暗示方法的过程中,感受到的是心理压力一点点地减少,从怕高考到要高考。一次考试结束之后,很想再通过下一次考试来证明自己的实力。把自我表现的欲望极大地调动了起来,把高考变成证明实力的过程,是自己非常喜欢的、非常想要去做的一件事情。不像原来,一提到高考就会非常紧张,压力很大,甚至会把自己逼疯。

那样的心理流畅状态就是,很兴奋,但不是过度的兴奋,还可以很冷静,很镇定。这样就是既很兴奋又很顺畅、很愉悦地度过了那两天。别人认为是煎熬,对你而言却是很开心的时光。

4.父母应认识心理暗示方法的个性差异

婷婷父亲很想把他自己的一些暗示方法搬到婷婷身上。他说他如果要高考,当他碰到一些小小的困难,如需要推车上坡,他会借此给自己一个暗示,说只要他推着车上坡了,那他一定能够顺利地度过这次考试。这当然是一种很好的心理暗示方法,但是它不适合婷婷,对婷婷没用。婷婷父亲就不是很理解,还不停地督促婷婷去学习,婷婷就受不了了。

2004年春节,她的父亲还希望她继续学习,包括三十晚上也要在学习中度过。这一点让女儿受不了。因为他没有感受到她的焦虑和恐慌,却说“我就是这样过来的”。

其实父母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他们的方法是不合适的。这也无可厚非,因为毕竟父母也是普通人,他们也不可能意识到个体差异这种理论层面的问题。他们应该从考生的角度着眼,如果能考虑到个体差异的话,事情就会变得游刃有余,也不会那么生硬。

5.心理暗示的最佳状态

最佳的心理暗示,应该让你达到非常愉悦非常兴奋的一种感觉。比如听着莫扎特的乐曲,喝着香滑的咖啡,闭着眼睛听,脑中闪现的画面是,泉水叮咚,潺潺的小溪,非常优美的风景。这时候的感觉非常好,似乎周围的空气都变得清新了很多,心情也非常愉悦、非常放松。以这样的心态去参加考试,怎么可能不成功呢?

通过不断地强化这种方法,让你的超常发挥和你的心理暗示挂钩,只要做了这个暗示,就可以超常发挥。考试越多,做的心理暗示次数也越多,就越能建立这样的连接,到最后一刻,就越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去超常发挥。

6.心理暗示需要专家指导

我们的老师一直向我们灌输一种思想,即高考超常发挥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这种思想是根深蒂固的。在这种环境中更多的时候你未必会相信,可能就是半信半疑,但方法毕竟有个信则灵的原因在里面。其次,如果没有人督促,你还能不能坚持去运用这个方法,去找寻最适合你的方法,这也是一个问题。因为这方法做起来中间还有反复,有过犹不及的地方,还有反作用。你会怀疑,你会不想去坚持。最重要的一点是,如果没有人去指导,你就算是走到了那个门口,也未必会推门进去。比如婷婷喝咖啡,岳博士不提醒,那她就一笔带过了,以后也不会去用它,更不会长期地去积累,去加强,那么很多好的机会也许就丧失掉了。

7.积极心理暗示的巨大意义

掌握了这套暗示方法对你整个的人生道路的影响应该说是不可估量的。婷婷在上大学之后,一直用暗示方法来调节她的心态,使她达到一个愉悦的状态。她在上大学之后也参加了很多的比赛,包括期末考试这样的各种挑战,她每一次都要用这种方法。最后她是得到了她学校第十二届“追求杯”演讲比赛的冠军;在系里面她是英语口语演讲比赛的冠军;还有就是辩论赛,她在学校的辩论赛期间,是系里面的优秀辩手,全校辩论赛的优秀辩手,还有院明星辩论队的成员,还是校辩论队成员;最后拿到的是一等奖学金。婷婷得到的这一切全部都是大一一年的事情,而她每一次去接受这种挑战的时候,都离不了这样一种心理暗示的方法。

大家应该相信这套方法。因为既然别人可以做到,那么你们也可以做到。需要的只是坚持不懈地去做,坚定不移地去做,那么你们一定可以成功。其次,这套方法的使用过程中,难免会有反复,大家要对这个方法有信心,对自己有信心。出了问题,一定要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而不要轻易地去怀疑这个方法本身。

以上信息选自《高考必胜--心理宝典》一书,由北京时代光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授权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独家连载,未经允许,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