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培训网 > 高考 > 家有考生 > 高考减压 > - 正文

注意调控考前情绪

2005-09-16 13:12:50

在人的心理世界中,情绪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像染色剂,使人的学习、生活染上各种各样的色彩;它又似加速器,使人的学习活动加速或减速地进行。我们需要积极、快乐的情绪,它是获得学习成功的动力。1.保持情绪乐观。有人说:情绪是思维的催化剂,思维能力可以通过情绪的调节而显示出更高的效应,人也会因此显得更聪明、更

在人的心理世界中,情绪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像染色剂,使人的学习、生活染上各种各样的色彩;它又似加速器,使人的学习活动加速或减速地进行。我们需要积极、快乐的情绪,它是获得学习成功的动力。

1.保持情绪乐观。有人说:情绪是思维的催化剂,思维能力可以通过情绪的调节而显示出更高的效应,人也会因此显得更聪明、更能干。积极的情绪可使人精神振奋、想像丰富、思维敏捷、富有信心。消极的情绪则使人感到学习枯燥无味、想像贫乏、思维迟钝、心灰意懒。

实验表明,一组学生在情绪良好情况下平均智商为105,但在紧张状态下却降至91,两者相差十分显著。因而高高兴兴地学和愁眉苦脸地学,效果大不一样。心情高兴时,会增强学习的信心和兴趣,产生学习新知识的强烈愿望,会感到大脑像海绵吸水一样,比较容易把知识“吸”进去。而烦恼、焦虑、愁闷、恐惧时,会降低学习愿望和兴趣,抑制思维活动,从而影响智力发挥。

2.保持适度焦虑。有些考生眼看离高考越来越近,心里一点儿底儿也没有,虽然天天挑灯夜战到深夜,但效率不高,睡眠质量不高,常做噩梦,第二天头脑昏昏沉沉的……过重的学习负担、心理压力、家长和社会过高的期望已使这些同学的情绪处于过分焦虑状态。

焦虑是指对个人的自尊心构成威胁的情境产生的担忧反应或反应倾向。其实,学习需要一定程度焦虑,心理学实验表明:焦虑水平与学习成绩呈倒“U”形关系。无焦虑或焦虑水平过低,学习无紧迫感,对什么都无所谓,肯定学不好;而焦虑水平过高,人的精神极度紧张,又会影响正常的发挥;能够变压力为动力,学习效果最好。这就提醒我们要调控情绪,使之保持适度焦虑,客观地认识自我,在学习中扬长纠短,讲究学习方法,为实现理想的目标坚持不懈地奋进、拼搏。

3.坚持积极暗示。为消除过分焦虑,可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一个人总是沉浸在不愉快的回忆中或满脑子都在想我为什么学不好、记不住时,情绪肯定低落、焦虑,且效率不高。因为这种心态不利于大脑正常发挥作用。因此,考生们要学会自我调节,当你坐在书桌前开始学习时,脑海中先浮现出令你最自豪、最愉快的画面,并在心中默念三遍:“考试前我一定能复习好”,“我绝对有能力学习好”,然后充满信心、精神振奋地投入学习。这种方法,你不妨试试,或许会有明显的效果。你要相信你的体内有一颗成功的种子,也许它还在休眠,快些把它唤醒,它会把你带到成功的高峰。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有助于增强自信,排除焦虑,充分挖掘潜能,提高学习复习效率。